【影評】Reach For Me 陪你到最終
  

  
片  名:陪你到最終
影片年份:2008
類  型:劇情、喜劇
導  演:LeVar Burton
演  員:【都是愛情惹的禍】奧斯卡影帝提名Seymour Cassel西蒙卡素、【決戰3:10】Johnny Whitworth強尼威特沃斯、Alfre Woodard、Lacey Chabert、Charlene Blaine
片  長:86分鐘
出 品 國:USA
語  言:English 
 
─────── 
 
IMDB:http://www.imdb.com/title/tt1096986
Director: LeVar Burton
Writer: Michael Adams (writer)
Genre :Comedy | Drama 
Plot: Old and bitter, Alvin just wants some peace and quiet in his last days. His wish, however, is not granted when a young, vibrant and ironically full of life Kevin becomes Alvin's hospice roommate. Through this "odd couple" relationship, Alvin learns that its not the minutes in our life, its the moments in your life that matter. This is a heartwarming, uplifting, and very funny story of living life to its fullest...
Plot Keywords: Young | Hospice | Senior | Wheelchair | Old Man 
Cast: Seymour Cassel (Alvin), Alfre Woodard (Evelyn), Johnny Whitworth (Kevin), Lacey Chabert (Sarah), Charlene Blaine (Nell)
Country: USA
Language: English
Color: Color
Filming Locations: Los Angeles, California, USA
Company: AMediaVision Productions 
 
─────── 
 
人常說,年紀越老,個性越頑固得像孩子!我們活在世上,打從哇哇落地的那一刻起,被母親及關愛我們的人所細心呵護著,一路成長,即使知道人生必經生老病死過程,出生仍然是一件令人愉悅的事情,至於往往讓人視為哀慟、不想面對的病與死,其實能夠選擇可以有不同的心態去看待。 
 
電影【陪你到最終】發生場景幾乎於安寧療護機構之中,導演LeVar Burton帶領觀眾藉由男主角Alvin的體認角度,一起窺視安寧療護帶給病患的一切,並陪伴著Alvin面對餘生。許多人至今也許未聽過「安寧療護」,有些人能接受,當然也有些尚未認同,甚至誤解其意思為放任病患痛苦離去,而忽略其中有許多站在病患角度的醫療處置。安寧療護並不是放棄,從護士到社工,大家皆願意陪同病患安然走完這一程,這需要相當大的耐心與寬容心,更重要是要有足夠的調適能力,因為時時刻刻面對病患的離去,心中的打擊絕對大於常人。筆者打從心中佩服,影片中即便為黑色人種,同志男看護也能將此工作做的有聲有色,因為他們擁有勝過凡人的愛心,才能受到如此多人的託付。 
 
死亡是難免的,殘忍的說,它是個必經過程,誰也逃避不了。對於無法改變的既定事實,我們惟獨能做的,便是用一種較為安然的態度與容易令人接受的方式去面對它。人其實很需要被尊重,即便口頭上說不在意,絕對不會有人會喜歡自己在群體中被視為透明人,尤其已經身處癌症末期,呆在空蕩蕩的病房裏面時。的確,在任何時刻,有著同伴陪著,真的會讓我們不那麼寂寞,即使像片中老頑固Alvin一樣口頭上不肯承認。諸如學生時期我們上台發言,縱使緊張的不能自己,不還是希望台下聽眾能將耳朵借我們幾秒鐘?於是,陪伴、互相扶持以及尊重,變成了安寧療護裡面不少或缺的元素。 
 
末期的病患其實心裡很寂寞──不輕易對外人敞開心房、十足愛面子的老男人Alivn亦是如此,每每看見隔壁病床的新室友Kevin(由Johnny Whitworth飾演),有著年輕開朗的女友Sarah天天探班,聽到這小倆口甜蜜蜜互動的真愛,表面上嗤之以鼻,其實卻羨慕到心坎裡。乏人問津的Alvin只能巴望著牆上讓他霸佔為己有的那台電視,緊抓著自以為有掌控權的選台遙控器,面對電視出現的美麗性感女明星,回憶起自己年少輕狂的愛戀事蹟,可憐地還是只能打從心裡頭與前妻Nell對話。導演偶爾運用如夢幻般的仙境,讓Alvin與離去已久的前妻侃侃而談,一方面透露Alvin在心中面臨的孤寂,僅能藉由脫離現實的方式找人對話,二來沉浸於過去有另一半陪伴的美好,即便每次虛幻的邂逅都如同情侶不停鬥嘴,最後卻隨著一股由Nell吹出來的臭煙味給破壞了好氣氛…。 
 
病患曾經在現實中得不到的一切,安寧療護的護士們也總是積極地幫他們創造。從大夥一起快樂地揮灑顏料盡情做畫、一起安靜地坐在病床上觀賞Sarah帶來的義大利旅遊照片,在病房裡敖遊世界、一起聽著Sarah彈唱吉他,沉浸在愉快的樂曲中、Sarah帶來可口的佳餚,即便大夥只能瞪大眼睛用嗅覺想像食物的美味,卻可以因為人與人之間互相陪伴擁有一份踏實感,並悠然自得幻想正處在一間時尚迷人的餐廳,旁邊還有忠實的服務生隨時伺候著呢!這些藉由言語與物質帶來的心靈治療,其實對於空虛的病患也有一份正面的賦予感。   
 
頑固的老男主角Alvin,初衷其實僅是渴望有個安靜的地方度過餘生,對於某些病患而言,可能真的只希望像隻貓一樣可以避開人群目光安然自處,不過,Alvin八成沒想過,看似排斥外界、有所堅持的他,竟然也會有打破規則幫助他人的一天。在同個隔間裡面,室友彼此每日相見,總知道對方的痛楚,沒有人真的會見死不救,於是Alvin連自己都很意外的,竟然幫Kevin做起曾經讓他視為骯髒的插導管動作。以為這輩子永遠不可能做的事情,竟然都在這裡發生了! 
 
男人再怎麼頑固不靈,還是有墜入情網的可能。由Alfre Woodard飾演的俏皮女人Evelyn,便成功擄獲Alvin的心。和一般病房不一樣的,安寧療護不會阻止你跑來跑去──如果你的狀況還不賴,到處去串門子、講八卦,然後開心的哈哈大笑,或許是療護人員們所樂於見到的。為了達成這一對孟不離焦,焦不離孟的情侶願望,答應讓Alvin與Evelyn將病房真正佈置成如自家一樣。因為安寧療護傳遞的是溫暖,所以有別於一般病房,致力給予病患類似家庭溫暖的棲所,小倆口能夠合力建構自己的城堡,以渡過最後的日子,也算是無憾了! 
  
劇情安排:★★★☆☆
拍攝手法:★★★★☆ 
音效特效:★★★☆☆  
演技配音:★★★★☆ 
推薦程度:★★★★☆    
 
※原文刊載於《旅站.安寧電子報第12期http://www.hospice.org.tw/2009/chinese/share_view.php?cate=3&info=48
  
─────── 
 
劇情簡介
不要問還能活多久,而是問如何活的更精采!
 
癌末老人艾文頑固、脾氣又差,自暴自棄的他早已決定在醫院病房等死,但他平靜的等死生活,卻被新來的室友凱文整個打亂,與艾文不同的是,凱文坦然面對自己的死亡,與女友莎菈決定更珍惜剩餘的每一天,於是他們把握在一起的時間,在病房裡開轟趴、學畫、甚至是做愛做的事…。艾文因此逃離醫院另尋可以讓他安靜死亡的地點,卻遇見堅強又美麗的伊芙琳,他深受吸引,在她的陪伴下逐漸敞開心胸,接受凱文的價值觀,也發現真正害怕死亡的,其實是他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SR*FZ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