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Sleep Dealer 夢遊交易所
    

    
導  演:Alex Rivera
片  長:90分 
影片年份:2008
出  品  國:USA / Mexico
出  品:Likely Story
發  行  商:
語  言:Spanish
色  彩:Color
音  效:Dolby Digital
  
───────
  
IMDB:http://www.imdb.com/title/tt0804529
Director:Alex Rivera
Writers (WGA):Alex Rivera (screenplay) & David Riker (screenplay) ...
Release Date:10 December 2008 (France)
Genre:Sci-Fi 
Tagline:Connect to your destiny.
Plot:Set in a near-future, militarized world marked by closed borders, virtual labor and a global digital network that joins minds and experiences... 
Plot Keywords:Network | Computer | Poverty | Dam Busting | Drought 
Awards:5 wins & 5 nominations
Runtime:90 min
Country:USA | Mexico
Language:Spanish | English
Color:Color
 
───────
    
那些三不五時發生在週遭的事情,細如今天搭乘公車偶然邂逅的外地人,兩個人因為碰巧坐在一塊天南地北話家常,從這位陌生人所閒聊到的家鄉背景、父親是何等人物、母親再從事什麼…諸如此類很可能被咱們一眨眼就拋之腦後的偶然鎖碎記憶,誰也想不到竟然會有素昧平生的人對於這樣的故事有興趣,願意花大錢向你購買對於這些回憶的敘述!
 
這世界上的陌生人們,正透過所謂的節點,來接觸真實世界中並未真正見到面的彼此,大家可以透過節點在虛擬世界相會,追蹤想要認識的人,或者是…花錢購買別人的故事!這聽起來有些不可思議。故事地點發生在墨西哥這個有點危險的地方,當墨西哥處處看似受到軍方電腦監視與控管的不自由之下,最危險的,其實竟然是僅存自己獨在的家中。由於有了「節點」這個玩意,讓人們外在受於政治因素的壓迫之下,在內心渴望尋求讓靈魂有如出竅般的解脫。大家在外頭跑怕了,最後便是一人躲在家中透過節點穿越時空進到虛擬的世界。
 
每個人都會有夢想,許多可能是這輩子永遠無法達到的,像是羨慕別人從一出生就落在大富豪家庭,如果有機會,你是不是也想試試?【夢遊交易所】裡面的節點概念,便是能夠成全難以實現的夢想,也正是這部片裡面最吸引人的概念──人們只要在身上裝置節點,透過節點連接到眼睛、連接到手、連接到腳,就能夠眼觀八方,身體更可以遨遊各處,從此不再有「遙不可及」這個形容詞,經由科技控管而虛擬地穿越空間限制到達所想要的地方。此時人們進入一種類似睡眠狀態,若是控制人類意志力的機器壞掉,事情可也會大條,人可能因此被摧殘破壞!別以為在身體加「節點」很容易──這個玩意可是瞬間讓人痛不欲生!若是朝思暮想遠方的愛人、或是想念遠在他鄉的家人,一但勇敢下定決心裝上節點,成為享受科技的一員,便可以脫離曾經因為距離而無法與想見的人見面的困境,透過眼前如同機器人般有著語言與思考能力的螢幕,不僅能夠透過眼前的螢幕與家人見得到面,乍聽之下像是視訊功能而已,更高竿的,是連想要寄送給家人過日子的辛苦血汗錢,都可以藉由眼前的機器輸入鈔票後立即傳送到螢幕裡的家人手中,效率令人嘖嘖稱奇!另一方面,加入節點成員的行列,卻也表示著受控制於高科技,因為大家其實並沒有發現自己早已經受控制於冷血的機器,失去了自我思考的能力,大部分時刻只是宛如機器人般的運行作業著。
 
與其說片中演繹的是【夢遊交易所】,其實反倒比較像是靈魂出借的交易所。劇情創意頗為新穎,收尾時顯得略為含糊,讓人感到意猶未盡。
 
劇情安排:★★★☆☆
拍攝手法:★★★★☆ 
音效特效:★★★☆☆  
演技配音:★★★☆☆ 
推薦程度:★★★☆☆      
   
───────
 
劇情簡介
  
獲得2009日舞影展最佳劇本獎、以小成本卻在美國票房大成功的科幻片《夢遊交易所》(Sleep Dealer,2008),設定未來人類只要透過身上的「節點」與傳輸線,一無所有的人也可以將自己的意識與氣力灌注到虛擬的世界,甚至交換記憶與經驗,跳躍一般科幻電影框架的概念,更獲邀進入古根漢博物館。
 
美國邊境徹底封鎖,人類遭到電腦嚴密控管,三個青年將如何改變世界?!  
 
美墨邊境關閉之後,觀光城市提華納成了追尋希望的城市。外鄉人進不了美國,但在提華納的夢遊交易所,只要透過身上的「節點」與傳輸線,一無所有的人也可以將自己的意識與氣力灌注到虛擬的世界,或者操縱在紐約摩天大樓工作的建築機器人,或者到華盛頓照顧富豪的嬰兒。
 
事實上,這套節點系統已經成為當世最熱賣的溝通工具,不僅外勞靠它賺取自己的生存條件,英勇的美國戰士也憑這套系統駕馭戰機,捍衛國家利益。通過節點與不同傳輸線的連結,你可以在酒吧釋放情感和情人交換經驗,也能在虛擬世界留住現實的記憶影像,甚至和對這份記憶有興趣的買家進行交易。
 
來自墨西哥小鎮的梅墨,因為一個痛苦的原因來到提華納,千方百計想利用黑市管道在身上打入節點,以進入夢遊交易所;於此同時,一個陌生的買家開始在網路上蒐購關於梅墨的記憶;而為了向買家提供更多新鮮素材,美女小說家也開始找機會不斷和梅墨碰面。三人各擁心思,卻在大美國夢的召喚下,不約而同走向無法隔離的命運。
 
《夢遊交易所》是導演艾利克斯的第一部劇情長片,身為秘魯與紐約客的混血兒,他在過去的短片即嘗試探討拉美移民的社經困境與網路的溝通分裂症狀。而《夢遊交易所》在科幻電影的框界內重新問出新鮮的問題,並關照當代議題,讓該片不僅能進入古根漢博物館,也能在佛羅里達州的移民局放映,概念有力,話題十足。
 
2008日舞影展最佳劇本獎、艾爾佛史隆紀念獎
2008柏林影展國際人權電影獎
2008瑞士納沙泰爾奇幻影展國際電影獎
 
冒險有勁,野心勃勃,而且非常未來。(洛杉磯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SR*FZ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