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The Maid / La nana 女僕
  

  
官方網站:http://www.ascdistribution.com/fiche.asp?id=42 
導  演:Sebastián Silva
影片年份:2009
上映日期:2010/05/14 
片  長:96分 
出  品  國:Chile
出  品:Forastero
發  行  商:
語  言:Spanish
色  彩:color
音  效:Dolby Digital
編  劇:Sebastian Silva
演  員:Catalina Saavedra、Claudia Celedon、Alejandro Goic、Andrea Garcia-Huidobro、Mariana Loyola
  
─────── 
 
IMDB:http://www.imdb.com/title/tt1187044
Director:Sebastián Silva
Writers:Sebastián Silva (story), Sebastián Silva (writer) ...
Release Date:17 July 2009 (Poland) 
Genre:Drama 
Tagline:She's more or less family.
Plot:A drama centered on a maid trying to hold on to her position after having served a family for 23 years.
Full summary: The story of how a maid called Raquel, who has worked for over 20 years in one affluent Chilean household, rediscovers herself. La Nana is a microcosm of Latin social hierarchy while also focusing on one woman's journey to free herself from a mental servitude of her own making
Plot Keywords:Maid | Male Frontal Nudity | Employer Employee Relationship | Santiago Chile | Household Servant 
Awards:Nominated for Golden Globe. Another 24 wins & 7 nominations 
Cast: Catalina Saavedra (Raquel), Claudia Celedón (Pilar), Alejandro Goic (Mundo), Andrea García-Huidobro (Camila), Mariana Loyola (Lucy,) Agustín Silva (Lucas)
Runtime:95 min | Germany:115 min (European Film Market) | Argentina:115 min (Buenos Aires Festival Internacional de Cine Independiente)
Country:Chile | Mexico
Language:Spanish
Color:Color (HDCAM)
Filming Locations:Santiago, Chile
Company:Forastero
 
─────── 
 
每個人的心目中,都深藏一處不可侵犯的堡壘,讓人用盡一切心力都想要守護著。也許是愛情堡壘、親情堡壘,或甚至對於一位工作狂而言,在職場上佔有一席之地的堡壘才能讓人得以安心──即便那只是一份渺小不起眼的工作。 
 
對於幾乎可以說是依附在他人家庭之下生活的女僕Raquel(由Catalina Saavedra飾演)而言,打自主人家的孩子小時就為他們把屎把尿,鉅細靡遺的整理家中大小事,眼見小主人翁們都一一長大,會貧嘴了,面對這些非己出的孩子,儘管眼前反覆上演的工作在23年之間流轉複製早已經咀嚼無味,這些仍舊是她生命的全部,絲毫不容許被剝奪。有人開玩笑的說道,世界上最有閒享受錢財的便是女僕與管家,因為他們不需要花一分一毛的金錢,就能夠進駐富豪大家庭,住上具有前庭後院還有泳池花圃的寬闊房子,使用全套高級的器具用品,還能夠領薪水花用。更甚者,他們往往也是知道這個家庭中獨立個體們最多秘密的人!瞧瞧【女僕】片中,男主人想外出偷閒打個高爾夫球都得先請Raquel守住口風,主人俊俏的兒子Lucas的青春期秘密也被Raquel一覽無遺,不論是想要透析或是進駐這個家庭,女僕還真是個不可忽視的狠角色。也正因為如此緊緊相扣,對於太害怕失去這一切的Raquel而言,縱使已經年過40歲都還是小姑獨處,甚至因為勞累過度出現健康狀況,還是不願意放手,極端地將所有外來者視為惡意入侵。
 
打滾過職場的人都知道,要在職場站得住腳,靠著能力兩個字還不一定有用,非得要有一位能夠為你撐腰的人。從新聘的乖巧女僕一直到霸氣凌人的老練女僕,大夥都吃不消這麼怪里怪氣的Raquel,個個卸下制服棄而離去。看似將身邊人都隔絕於心門外的Raquel,其實封鎖的是自己的心房。在善良女主人的體諒之下,即使自己女兒不斷地在背地裡說壞話,Raquel對於新來女傭們的惡行,女主人還是選擇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當Raquel一而再、再而三的玩著同樣的壞把戲,其實說穿了都只是不想失去而已。控制不了自己老是要拿著消毒藥水歇斯底里地刷洗浴缸,只因為其他女僕在此沐浴過,別笑看這樣的行為,其實這也是試圖讓失控的情緒找到出口的安全發洩方式。如此舉動在不小心的誤會下,反倒打破了Raquel對於Lucy所築起的隔隔不入圍牆!不過,別以為這位生活在自己世界裡的Raquel會這麼容易就卸下心房,依舊冷不防的對Lucy玩起那一套閉門羹遊戲。直至遇見Lucy不按牌理出牌的一場怡然自得的日光浴,才讓兩人關係破冰。
  
其實,在每個不起眼的小職員心中,或許藏著對於眼前工作的一份執著,即便咱們有天老了,無用了,卻把這裡當做最後的家,不願意失守任何一份屬於我們的工作範圍。對於Raquel,奉獻了最青春年華的時刻,在看似容易讓人忽視的女僕世界裡面,擁有強烈地自我保護慾望,當於片尾,老將自己束之高閣的Raquel決定模仿Lucy戴上耳機,穿上緊身運動裝,打開家門,以著些許害怕的輕盈步伐悄悄融入人群,也代表心房凝點總算於此刻徹底敞開…
 
劇情安排:★★★★☆
拍攝手法:★★★★☆ 
音效特效:★★★☆☆  
演技配音:★★★☆☆ 
推薦程度:★★★★☆      
 
─────── 
 
劇情簡介
 
一位女傭與僱主的戰爭...。橫掃24項世界影展重要獎項,女僕出頭天!
 
一輩子獻給主人的女僕,如何奪回她原本的一切?
 
不需外景,不用特效,一部簡潔洗鍊的電影,僅靠細膩的演技及光影的鋪陳,巧妙呈現這齣纖細入微的人間喜劇。
 
敘述智利一個有錢人家的女僕樂格,深知家中每個人的秘密,盡忠職守23年之後,她無法接受這個家庭有新女僕的加入。樂格費盡心機、耍盡手段,想盡辦法搞走新來的女僕,卻把靈魂囚禁在自我厭惡的囚牢中。直到有一天,來了一位真正的對手…
 
被電影界譽為最成功的電影製作,融合精細的劇本、精彩的演員、精準的導演,號稱是《時時刻刻》女僕版。將有限成本發揮最大效益,榮獲日舞影展評審團大獎,以及世界各大影展超過24項最佳影片、最佳女主角、最佳導演等大獎,成為電影從業人員與相關科系學生必須借鏡的重要經典!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SR*FZ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