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Dear Doctor 親愛的醫生
  
  
  
官方網站:http://www.facebook.com/ifilm.tw
上映日期:2010-06-18
影片年份:2009
類  型:劇情
片  長:127分
導  演:西川美和
編  劇:西川美和
演  員:笑福亭鶴瓶、瑛太、八千草薰、香川照之、余貴美子、井川遙
發行公司:傳影互動
出  品  國:Japan
出  品:Bandai Visual Company
語  言:Japanese
色  彩:color
音  效:Dolby Digital
 
───────
 
IMDB:http://www.imdb.com/title/tt1257557
Director:Miwa Nishikawa
Writers:Miwa Nishikawa (based on the novel by)
Miwa Nishikawa (screenplay)
Release Date:27 June 2009 (Japan)
Genre:Drama
Awards:21 wins & 8 nominations
Runtime:Japan:127 min
Country:Japan Language:Japanese Color:Color
Company:Bandai Visual Company
 
───────
 
當一個人的「存在」已經被認定是個錯誤,那麼他所做的一切究竟還值不值得人們去探討其意義?
  
醫生從來就是個不間斷的話題,因為我們永遠都需要他──只要我們有一天還在經歷生老病死。有趣的是,往往號稱有專業執照的,可不一定是最有人性的醫生;而最有人性的,卻不一定是醫術最了得的。由日本知名諧星「笑福亭鶴瓶」所詮釋的老醫生角色,擁有一雙笑起來會瞇成線的小小眼睛,一副令人過目難忘的特有喜感長相,抱著腳踏實地的態度駐守在大阪偏遠村落為居民們看病。這個幾乎與外界絕緣的地方,追求時尚的年輕人壓根不會想留在這裡,全都跑往東京市區發展找工作,身為父母的只盼望孩子年節別忘了回來探探親,老人家則因為歲數大了離不開,有的以農耕過活,村裡生活調性自成一格,直到有天一位年輕的實習醫生(由「瑛太」飾演)意外加入老醫生的醫療團隊──雖說是醫療團隊,其實也只有老醫生與一位總是不離不棄跟在身邊的資深護士而已,三人行的新組合,讓原本充滿老薑的村落更添了一點活力生氣。
 
村裡頭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老醫生,對於自己的身世背景保密到家,在大家只顧著看到醫術有高超的表面功夫上,有誰真正仔細關心過問。老醫生倒也順應村民期望,自然而然成為一位有如神仙般的醫生,時常關切每位病人的狀況,誰家孩子又鬧肚子了、誰家老爺吃東西又噎著了、誰家太太快要生產了…只要一通電話,倚靠著雙腿,騎著單車再遙遠的路途都不嫌辛苦,只因為心中抱持著幫助他人的意念。受著大家的愛戴,背負著大家的期望,作為醫生的,總是要將病人在經過一番把脈、診療、甚至解剖分析後,再完整無缺地將病人奉還給焦急如焚的家人,即使被村民吹捧上天,醫生內心的壓力往往勝過於憂心等待病患的家屬。其實,有誰願意或者應該對另一個人的生命負責?人很自私,眼前只顧著要求身為醫生的要替我們救活病患,倘若有什麼不幸,醫生便栽跟成為眾所矢的被大家狂罵不絕。當決定將病患生命交給醫生的那一刻,生與死的掌握權利早就不在自己手上,一但有什麼不幸,醫生順理成章成為罪人,尤其這種窮鄉僻壤,真正想要功成名就的醫生早已前往大都市,真正願意留戀在這個小地方的會是什麼意圖?有時候,一件不喜歡的事情,做著做著上手了,天時地利人和之下,越來越有心得,想放手,卻又開始捨不得。但是自己究竟獲得了什麼?在面對空虛心靈的狀況下,能撫慰心靈的,就是自己被他人需要的那一份依賴感與信任感。老醫生還杵在這個鳥不生蛋的地方是因為某種程度上的「被需要」造成了離不開,這種喜愛自我調侃的輕鬆態度,其實一直在掩飾內心深度的空虛並壓抑對於人生盡頭的無奈。眼見想對女兒隱瞞病情的母親,忍受著日復一日嚴重的潰瘍痛苦,終究崩潰地向醫生求助,極度渴望再度在女兒面前展現無恙安康的一面,讓任何人看了都心疼,何況是伴隨她一路撐過來的醫生。 
 
即使見過好幾位在生死邊緣徘徊的病患,真正能夠坦然面對死亡的能有幾人?在【親愛的醫生】片中,主角們的存在各自擁有深層的意寓,拉鋸著觀眾的心。被村民視為無所不能的老醫生,面對想要隱瞞病痛的患者,真不知該強迫治療亦或是順著病患的願望?在面對病患氣胸垂危的緊急時刻,經驗老到的護士又真敢放手一搏拿病患生命作賭注嗎?抱著好奇心態來到小村莊實習的年輕醫生,因為這裡特有的民情,感受到了大都市所無法獲得的熱情。三個人組成的醫療小團隊,在這裡舉足輕重。在如此看似和諧的氣氛裡,老醫生的莫名失蹤,為整片村莊蒙上一股詭異氣氛,大家交頭接耳議論紛紛,原本形象甚佳的老醫生,即便親手救活好幾條人命,在人們心中的存在形象卻是如此脆弱,重量微薄到於臨界點之間浮動著,終究不敵這些閒言閒語。
  
本片在兩個時間軸上面同時平行前進,當醫生同時受到民眾依賴卻又同時被懷疑,兩種狀態對立且激戰著,警方對於失蹤老醫生的冷言冷語更不斷激起觀眾心中的漣漪,筆者本身很喜歡的演員「香川照之」於本片飾演一位將病患生死放一旁只顧賣出成藥達到業績的業務員,演技精湛程度不遜色於拿下最佳男主角獎的「笑福亭鶴瓶」。成藥業務員與老醫生兩個角色的意義時而對立時而相互依賴,其實人命就被他們掌控在手上,那種介於優越感與責任感之間的矛盾心情頗讓人玩味。
   
劇情安排:★★★★★
拍攝手法:★★★★★ 
音效特效:★★★★☆  
演技配音:★★★★☆ 
推薦程度:★★★★☆  
 
───────
 
日本電影旬報年度十大影片第一名
日本奧斯卡獎十項提名
日本藍絲帶獎最佳男配角、最佳導演雙大獎
 
【劇情簡介】
    
村裡唯一的老醫生,竟然神秘失蹤……
 
一個偏遠的村莊裡,只剩下年邁的長者,村裡的醫療也僅由一位資深的醫生(笑福亭鶴瓶飾演)負責,從接生、高血壓、心臟病到老年癡呆症,大病小病一手包辦,高明的醫術讓全村奉為神明。老醫生不僅關心村民的健康,還會陪老人們聊心事,村民都十分喜愛。某日,從外地前來實習的年輕醫生(瑛太飾演)來到村裡,開始鄉野見習的生活,卻意外發現老醫師來到小村莊的秘密……
 
【電影簡介】
 
繼2009年的《送行者》後 又一部榮獲各項大獎以及感動人心的電影
 
《親愛的醫生》是2009年日本各大電影獎項中最風光的電影作品,由是枝裕和的得意門生西川美和執導,榮獲日本最具權威雜誌《電影旬報》2010年初公佈的09年度十大佳片第一名,西川美和憑本片獲得最佳編劇獎,電影男主角笑福亭鶴瓶奪得最佳男主角。除此之外,《親愛的醫生》在報知映畫賞奪下最佳導演及最佳男女配角獎項,日刊體育映畫大賞囊括最佳影片、導演、男主角、女配角,藍絲帶賞獲頒最佳男配角和導演大獎,以及日本奧斯卡大賞10項提名與其餘大大小小共21座獎座,氣勢橫掃日本影壇,是2009年繼《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後最受人矚目的電影。
 
《親愛的醫生》情節看似簡單直接,卻處處隱含著伏筆。由日本知名落語家(單口相聲家)笑福亭鶴瓶飾演主角伊野醫生,電影將他塑造成一個極為複雜又充滿人性矛盾的角色,跨足大銀幕第一次擔任男主角,便勇奪多項最佳男演員獎項。觀眾將隨著劇中人物的起伏,體悟人在最後走到盡頭時,最想要的究竟是什麼?一心想讓父母重拾健康的子女、只想安穩度過人生終站的年邁父母、帶著巨大謊言卻背負濟世天命的老醫生、充滿抱負與理想的年輕人……在一個充滿人情味的 小村 莊裡,不尋常的故事帶出導演對普世人文價值的關懷,當現代人因高度開發的社會感到內心深處微微動搖,正是需要這樣的一部電影再度喚醒心中純粹的感動。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SR*FZ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