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Ip Man 2 葉問2 
 
 
 
官方網站:http://www.facebook.com/IpMan2
上映日期:2010-04-30
影片年份:2010
類  型:歷史/傳記、動作
片  長:1時42分
導  演:《葉問》葉偉信
演  員:《葉問》甄子丹、《葉問》熊黛林、任達華、樊少皇、《殺破狼》洪金寶、《風聲》黃曉明
發行公司:山水國際娛樂
出  品  國:Hong Kong
出  品:Mandarin Films Distribution Co.
語  言:粵語
色  彩:color
音  效:Dolby Digital 
 
─────── 
 
IMDB:http://www.imdb.com/title/tt1386932
Director:Wilson Yip
Writer:Edmond Wong (screenplay)
Release Date:29 April 2010 (Australia) 
Genre:Action | Biography | History  Plot:Centering on Ip Man's migration to Hong Kong in 1949 as he attempts to propagate his discipline of Wing Chun martial arts.
Plot Keywords:Martial Arts | Migration | Hong Kong | Wing Chun | Martial Artist 
Runtime:108 min
Country:Hong Kong
Language:Cantonese
Color:Color
Company:Mandarin Films Distribution Co. 
 
─────── 
 
這世界上的英雄很多,虛構的也好、真實的歷史人物也好,但是真正能夠走入民心、被人民所認同,甚至放在心上惦念好幾個年頭直到幾世紀的卻寥寥無幾。「葉問」不僅是一位有強烈愛國意識的英雄,卻也和我們一樣需要度過同樣的苦!
 
英雄雖然厲害,卻和我們一樣也是有血有肉的人類──這點便是電影【葉問】與【葉問2】能夠如此擄獲人心的原因之一!大家當然崇拜英雄,但要認清的事實是,英雄和我們一樣也是肉做的,並不是鐵打的,遇到十多個壞人抄著傢伙包圍而來,當然也是先跑再說!當「甄子丹」飾演的「葉問」於片中這麼幽默地說道,其實也正努力著平衡自己與百姓之間的地位,即使有著一身好功夫,但於當時社會狀況逼迫下,和一般老百姓一樣也是為籌錢這回事傷腦筋,和大夥一樣需要憑實力討飯吃,而不是假藉無敵之名義就能夠橫霸天下。電影【葉問】在推出第一集之後便引起不小騷動,由「甄子丹」挑起大樑相信觀眾都非常認同「葉問」的角色被詮釋得無懈可擊,然而第一集不僅讓男性影迷看得熱血沸騰,女性影迷也被本身有功夫底子的「甄子丹」於片中展現的武術與不慍不火的男性魅力給迷得神魂顛倒,這回可不像之前星爺的「斧頭幫」舞一樣只是耍耍花槍,在一切都是玩真的之下,倒是認真地引起觀眾學習詠春拳的鬥志,著迷地期待續集。
 
於劇情方面,承接著第一集的故事,對於尚未觀賞前集的觀眾亦不會造成銜接的斷層。前段最有看頭的莫過於武林兩大門派師父公開對峙──詠春拳「葉問」與洪拳「洪震南」(由「洪金寶」飾演)圓桌的精采比武!後段則複製第一集的抗外敵模式,上回講述受到日本人的欺壓,此回描述香港在英國管轄期間遭遇的不公平待遇。好萊塢電影並不缺乏這種打著正義光環的英雄電影,後座力卻很少有如此強勁的,這正是因為中國功夫是扎根到心裡面,力量由心而生,使勁打出去的拳,並不是三兩下揮霍的功夫而已。如同「葉問」在第一集中所說到,中國武術絕非讓當時年代的日本軍隊用來欺壓人民的殘暴行為,也不會像【葉問2】裡面英國拳擊手對於循規蹈矩的中國參賽者展現的輕蔑且藐視的攻擊。相較起前集,少了曲折離奇的劇情,卻增添了更多拳法較競的場面與打鬥的真實感。飾演「葉問」妻子「張永成」的「熊黛林」即使戲份同樣不多,顯然舉足輕重地以著「成功男人身後必備的女人」姿態光榮現身。
  
劇情安排:★★★☆☆
拍攝手法:★★★★☆ 
音效特效:★★★★☆  
演技配音:★★★★☆ 
推薦程度:★★★★☆   
 
─────── 
 
劇情簡介
 
延續首集劇情,二次大戰後葉問大師離開佛山,赴香港開館收徒,在那遭逢強大的對手〈洪門〉。兩大武學門派不打不相識,從一開始的相互較勁,到後來聯手對抗英國殖民政府,一段英雄惜英雄的故事,葉問不僅武藝拔萃、濟弱扶傾,並盡現宗師風範與恢弘氣度。他也在此時期將畢生最重要的徒弟李小龍,納入門下!
 
首集勇奪全台賣座冠軍,再造華語武林熱潮新一代宗師。全片勇奪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影片,詠春拳法,一時無兩;全片原班人馬再度合作,拿遍華語電影界動作指導獎項的洪金寶,也躍入幕前大展拳腳。詠春拳與洪門鐵拳對戰為片中一大高潮,再掀武打片風潮。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SR*FZ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