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Perfume: A Story Of Murderer 香水
 
 
 
官方網站:http://perfume.cmcmovie.com
     http://www.perfumemovie.com
上映日期:2006-12-08
影片年份:2006
類  型:懸疑/驚悚、犯罪
片  長:2時28分
導  演:【蘿拉快跑】湯姆提克威(Tom Tykwer)
演  員:【親家路窄】達斯汀霍夫曼(Dustin Hoffman)、【哈利波特1~4】亞倫瑞克曼(Alan Rickman)、【小飛俠彼得潘】瑞秋哈伍德(Rachel Hurd-Wood)、【雙面任務】班維蕭(Ben Whishaw)
發行公司:中環、福斯
發  行  商:20th Century Fox
出  品  國:USA
出  品:DreamWorks SKG
語  言:English
色  彩:Color
 
─────── 
 
IMDB:http://www.imdb.com/title/tt0396171
Director:Tom Tykwer
Writers (WGA):Andrew Birkin (screenplay) & Bernd Eichinger (screenplay) ...
Release Date:8 December 2006 (Taiwan)
Genre:Drama | Thriller
Tagline:He lived to find beauty. He killed to possess it.
Plot:Jean-Baptiste Grenouille, born with a superior olfactory sense, creates the world's finest perfume. His work, however, takes a dark turn as he searches for the ultimate scent.
Plot Keywords:Perfume | Scent | Stench | Search | Mother Son Relationship
Awards:12 wins & 12 nominations
Runtime:147 min
Country:Germany | France | Spain | USA
Language:English
Color:Color
Cast: Dustin Hoffman (Giuseppe Baldini), Ben Whishaw (Jean-Baptiste Grenouille)
Company:Constantin Film Produktion
 
─────── 
  
「香水,是女人最貼身的衣服」──某大知名品牌大膽地在廣告中如此下定奪。女人們這輩子無時無刻都在追尋最適合自己味道的香水;適合,求的是聞起來最舒服,卻也最難忘懷。女人盼切的,是讓這股味道在與自己存在的特殊性之間劃上等號,更期望能在心愛的男人身上,留下那麼一點屬於自己的味道。
 
一抹迷人的香水味,不僅能讓一個女人如微風般輕拂而過時,留下無蹤卻又難以忘懷的軌跡,讓男人摸不著卻又一股腦兒地鑽進墜入無限輪迴的思念!如此冷不妨宣示主權的意味,同時悄悄地地留下曖昧線索,正是香水這個武器對於女人的魅力。香味這看不見的玩意不僅在女人心中佔有一番重要地位,大多數男人自然也無法招架。於【香水】片中,天生嗅覺驚人的男主角Grenouille(由Ben Whishaw飾演)能夠聞到方圓之內任何和一草一木的味道,自幼卻是被丟棄在髒亂的魚販攤,起緣生長在如此的惡臭環境,更讓他傾心於偶然邂逅的美麗女人身上所散發出來的迷人香氣,致力尋求保存味道之方法的那股動機,強而有利地串起豐富的劇情故事。
 
小說搬上大螢幕已非一兩天的事,許多小說一但面臨改編以電影姿態呈現,為了勉強將長篇大論的故事濃縮到一兩小時劇情之中,往往容易變成跳躍式的局面,或甚至牛頭接馬尾,讓觀眾看得霧煞煞。在多年前的電影【蘿拉快跑】導演Tom Tykwer執導之下,【香水】前身雖來自於小說,卻撇開小說翻身成電影所容易容易犯下的錯誤,劇情題材囊括犯罪與豐富詭譎的視覺呈現,參雜了點愛情,流暢度承接得宜,鎖定在18世紀的時間軸,角色們衣著呈現風格方式表現了當代貴族人家的富麗堂皇,卻也有如同Grenouille這樣的下層階級人民總是被歧視為了謀生的心路歷程。本片讓人聯想到同樣帶點神秘風格的【瘋狂理髮師】,只是這回【香水】沒有放入歌劇表演方式,反倒是偶爾以旁白口述行進到下一個節骨眼,頗有引導觀眾時而就近看故事、時而跳出故事靜待下一步發生的進退趣味。
  
整體劇情在一股詭異卻又迷人的氣氛裡行進著,如同翻閱一本劇情精采絕倫的小說,讓人在觀賞之餘更激賞導演攝影的呈現手法與原著作者「徐四金」的敘事功力,讓男主角Ben Whishaw在【香水】一片化身為充滿秘密卻又行徑詭異的男人,有資深演員Dustin Hoffman的坐鎮,詮釋著一名坊間有名的香水師傅,受到尋找保存香味的Grenouille一昧崇拜,兩人對手戲即使不多,後起之秀Ben Whishaw與Dustin Hoffman共同登台時已悄悄展露演技天份,於日後的電影【慾望莊園】與【搖滾啟示錄】更是引人注目。【香水】走向結局的時刻,許多民眾崇拜般地因為Grenouille的香水而瘋狂著迷到不能自己,就連Grenouille最後也敗在自己的香水之中。當Grenouille被送上斷頭台,終於流露出難過的一幕,讓人在回想起無人憐愛的Grenouille成長過程,不免也感到心酸。
 
劇情安排:★★★★★
拍攝手法:★★★★★ 
音效特效:★★★★☆  
演技配音:★★★★★ 
推薦程度:★★★★★
 
───────
   
劇情簡介
 
1738年,葛奴乙出生於巴黎骯髒的魚市,身上完全不帶任何味道,卻是個嗅覺天才,能夠分辨最細微的氣味分子,並透過氣味來認識週遭的世界。他很小便明白自己的嗅覺特佳,後來因緣際會成為調香師鮑迪尼的學徒。葛奴乙很快就超越師父,而且一頭栽進香水的世界。 
 
為了製造全世界最獨一無二的傑出香水,葛奴乙想到一個驚人的辦法,他將用香水保存人類的體香。這些香水的製作方式和一般並無不同,唯一差別之處,是他所使用原料—處女的體香。只要是葛奴乙挑選中的女子,他便不計一切代價將她殺害,將新鮮的屍體身上的香味用來作成香水的材料,以少女的絕妙體香為基底,含苞待放的芬芳為主幹,他將用這瓶香水,把她們的美永永遠遠地收藏,讓這個香味永遠只專屬於他一個人。 
 
美麗的蘿拉身上擁有一股超凡香味,在城裡不斷傳出離奇謀殺案之際,蘿拉的商人父親里奇斯不禁也擔心女兒的安全。當葛奴乙遇見蘿拉,一段父愛與致命執著的追逐遊戲便於焉展開… 
 
《香水》由德國小說家徐四金的同名暢銷小說改編,耗資五千萬歐元(約合二十一億新台幣)為德國影史上斥資最巨的電影,由《蘿拉快跑》、《公主與戰士》德國導演湯姆提克威(Tom Tykwer)執導,並邀請到金獎影帝達斯汀霍夫曼等歐美一流演員合演,潛力新秀班維蕭飾演片中主角葛奴乙表現更是可圈可點。 
 
從來不曾在公共場合露面的原著作者徐四金,原本拒絕出售小說的電影改編權,在多年勸說下才首肯,因此這部電影幕前幕後都極為講究,完全重現十八世紀法國的氛圍,無論是書迷,或是首次接觸傑作的觀眾,都能在電影中領略到絕妙的文學香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SR*FZ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