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The Last Air Bender 降世神通:最後的氣宗



官方網站:http://www.thelastairbendermovie.com/intl/tw
上映日期:2010-07-08
類  型:冒險、溫馨/家庭、奇幻
片  長:1時43分
導  演:《靈異第六感》奈沙馬蘭
演  員:《貧民百萬富翁》戴夫帕托、《暮光之城-無懼的愛》傑克森瑞斯朋、諾亞林格、妮可拉佩姿
發行公司:派拉蒙

───────  

IMDB:http://www.imdb.com/title/tt0938283
Director:M. Night Shyamalan
Writer (WGA):M. Night Shyamalan (written by)
Release Date:10 July 2010 (Taiwan)
Genre:Action | Adventure | Family | Fantasy
Tagline:Four nations, one destiny Plot:The story follows the adventures of Aang, a young successor to a long line of Avatars, who must put his childhood ways aside and stop the Fire Nation from enslaving the Water, Earth and Air nations.
Plot Keywords:Fire | Avatar | Based On TV Series | Family Relationships | Based On Animation
Cast: Noah Ringer (Aang), Dev Patel (Prince Zuko), Nicola Peltz (Katara), Jackson Rathbone (Sokka)
Runtime:103 min
Country:USA
Language:English
Color:Color
Company:Paramount Pictures

───────  

對於喜愛電視卡通的影迷【降世神通】,肯定期待這回終於搬上了大螢幕;對於沒有看過這部卡通的觀眾,倒是可以欣賞一下浩大場面的驚人聲勢。

本片擁有浩大的場面,特效不斷。對於欣賞3D版的觀眾偶爾可以感覺到立體的真實感,但大多時候,其實2D的視覺就能夠滿足。劇情從頭到尾,圍繞在由Noah Ringer所飾演的小神通Aang身上,佐上東方人對於氣、水、地、火的運行概念所組合貫穿。Noah Ringer在片中運氣出招的模樣頗有架式,比起緊跟在一旁偶爾揮舞一下水波的水族部落神通、或是拜電影【貧民百萬富翁】名聲大譟所賜的王子Dev Patel所發出的險惡火勢攻擊,小神通年紀小卻功力強的無敵能耐顯得相當聚焦。片中雖然涵蓋氣、水、地、火四種元素作為各部落族人的應用武器或者說是天生本能,聽來聲勢偌大,其實搭配上故事,卻顯得些微賣弄玄虛,於內容充實面缺少更令人期待的深度,尤其最後非常明顯地為續集鋪梗,匱乏讓人猜疑討論的空間。若僅抱以欣賞特效的心態湊熱鬧,不祈求進入深度複雜的思考,或僅是帶孩子進戲院打發時間,仍可為一個選擇。

比較令人注意的,反而是導演的來歷──M. Night Shyamalan,其實曾經執導令許多人讚不絕口的經典驚悚懸疑片【靈異第六感】,此刻才讓筆者發現原來M. Night Shyamalan是位東方導演(印度籍),而並非如同【靈異第六感】裡面盡是西方演員的歐美籍導演。仔細回想起來,【靈異第六感】劇中訴求的亡魂觀念,正是東方人才會有的,同理之下,【降世神通:最後的氣宗】劇中應用的不少概念其實也是源自於東方哲學。於此頓悟之下,對於導演的探究反而勝於本片給人的收穫。

劇情安排:★★★☆☆
拍攝手法:★★★★☆  
音效特效:★★★★☆   
演技配音:★★★★☆  
推薦程度:★★★☆☆

─────── 

劇情簡介

改編東森YOYO台播出的美國知名電視動畫《降世神通》

全世界被戰火吞噬,沒有人能夠阻止無法避免的毀滅…直到現在。將近一個世紀以來,烈火國一直在全世界開戰,企圖征服其它的三個部族:大氣牧族、水族部落以及大地國。烈火國對於被他們強大的軍力擊敗的村落只給了一個選擇-完全投降或是徹底毀滅。當世界各地的村民徒然地試著自衛,同時也極力保護少數擁有他們部族的神力,並且能夠隨心所欲駕馭屬於他們部族的元素的神通。但是擁有模龐大的軍隊以及毀滅性強大的武器的烈火國,早就消滅了地球上每一個氣宗,而現在,他們把目標轉向水族部落,準備攻下北極水族的城堡。有一天,一名年輕的截水神通凱塔拉(妮可拉佩爾茨飾)和她的哥哥蘇卡(傑克遜拉斯波恩飾)一起練習她的截水技巧,意外發現一個名字叫安的小男孩(諾亞林格飾),但是當安展現出御氣的能力,凱塔拉和蘇卡發現,他們找到的不只是最後的氣宗。身為被預言的降世神通-唯一能夠同時擁有四大神力的人-這個小小的氣宗是唯一擁有擊退烈火國猛烈攻擊的能力,並且最後將為飽受戰火荼毒的世界帶來和諧的神通王。但是他能學會其它的三大神力,成為他注定要當的英雄,並且及時拯救世界嗎?

曾入圍奧斯卡獎的編劇/製片/導演奈特沙馬蘭(《靈異第六感》、《靈異象限》、《驚心動魄》)是個說故事高手,他這次把廣受歡迎的卡通影集《降世神通:最後的氣宗》搬上大銀幕,營造出一個史詩般的龐大世界,片中有超酷炫的特效、規模龐大的動作場面以及精采刺激冒險旅程。參與演出這部電影的演員除了新生代演員諾亞林格、妮可拉佩爾茨(《閃亮聖誕節》)以及傑克遜拉斯波恩(《暮光之城2:新月》)以外,還包括飾演烈火國朱克王子的戴夫帕特爾(《貧民百萬富翁》);飾演朱克王子的愛和伯父尚杜博(《鋼鐵人》);飾演烈火國趙將軍的阿西夫曼德維(《蜘蛛人2》);以及飾演烈火國國王的克里夫柯提斯(《終極警探4.0》)。《降世神通:最後的氣宗》改編自同名卡通影集,影集創始者是邁可丹提狄馬帝諾以及布萊恩康尼斯克,他們也擔任本片的執行製片。製片則包括奈沙馬蘭、山姆莫瑟(《靈異第六感》、《驚心動魄》、《陰森林》)以及法蘭克馬歇(《神鬼認證》系列電影、《印第安瓊斯》系列電影),執行製片則包括凱薩琳甘迺迪(《印第安納瓊斯:水晶骷髏王國》、《世界大戰》)以及史考特艾佛沙諾(《刺客公敵》、《搖滾教室》)。幕後工作人員包括奧斯卡獎得主攝影指導安卓萊斯尼(《魔戒三部曲》;《我是傳奇》);美術指導菲利浦梅西納(《瞞天過海》系列電影);奧斯卡獎得主剪接師康瑞德鮑夫(《鐵達尼號》、《魔鬼終結者:未來救贖》)以及服裝設計師茱莉安娜麥考夫斯基(《哈利波特:神秘的魔法石》)。共同製片是荷西羅德瑞格茲(《陰森林》、《破‧天‧慌》),配樂師是詹姆斯紐頓霍華(《黑暗騎士》),視覺特效以及電腦動畫則是由光魔特效工作室(《阿凡達》)負責。

製作背景

尼克兒童頻道從2005年開始播出原創卡通影集《降世神通:最後的氣宗》,影集創始者分別是邁可丹提狄馬帝諾以及布萊恩康尼斯克。這部卡通影集受到各個年齡層的觀眾歡迎,很快就在世界各地造成轟動(這部影集在120多個國家播出)。它很快就引起電影圈的說故事高手,《靈異第六感》編導奈沙馬蘭的注意。這位兩度入圍奧斯卡獎的導演說:「我在無意間看到《降世神通:最後的氣宗》,結果馬上就啟發了我的靈感。」編導奈沙馬蘭的女兒們超愛看這部卡通影集,她們特別喜歡少女截水神通凱塔娜,奈沙馬蘭對於這部卡通有這麼多死忠粉絲感到有興趣,於是決定和她們一起看,結果看了以後就也迷上了這部卡通。

這部卡通影集有拍成電影的潛力,但是要把共長30多小時的卡通影集拍成一部電影有很多挑戰,其中之一是編導奈沙馬蘭從來沒有拍過這種類型的電影,他說:「當我寫下劇本的第一個字,我就知道要拍一部故事這麼複雜的電影,就一定要全力以赴。《降世神通:最後的氣宗》卡通影集的創始者邁可丹提狄馬帝諾和布萊恩康尼斯克花了六年才建構出故事中的神話世界。」他繼續說:「拍一部規模這麼龐大的電影對我來說真的讓我大開眼界,也讓我必須學習不同的拍攝手法,但是必須同時也要把它拍得非常完美。我在拍攝期間,每天都怕得要命,因為這部電影的規模太龐大了,而且有很多未知數。這部電影比我拍過的任何電影都要龐大二又二分之一倍。」《降世神通:最後的氣宗》一片的製作小組都是卡通影集的死忠粉絲,他們希望能達到一個目標,編導奈沙馬蘭說:「我們希望拍一部能夠達到全球粉絲期望的真人動作冒險片。」

《降世神通:最後的氣宗》卡通影集的創始者邁可丹提狄馬帝諾和布萊恩康尼斯克在奈沙馬蘭編寫劇本的期間幫了他很大的忙,他們幫助他把卡通影集的這麼多故事,濃縮成電影版,編導奈沙馬蘭說:「每當我寫劇本時遇到瓶頸,他們打來的一通電話,或是寄來的一封電子郵件都讓我安心不少。他們把卡通影集裡的神話世界建構得非常仔細,不管我有什麼疑問,他們都有答案。」編導奈沙馬蘭一直想拍系列電影,但是從來沒看到讓他有感覺的素材,但是《降世神通:最後的氣宗》似乎包含了他從小就有興趣的元素,最好的例子就是《星際大戰》系列電影,這些電影的故事核心不但有探索心靈的部份,也有武術的精神。曾和編導奈沙馬蘭合作《靈異第六感》以及《靈異象限》的製片法蘭克馬歇說:「導演的拍攝手法獨樹一格,他說故事的方法也很特別,他的作品都能引起每個年齡層的觀眾的共鳴。他藉由這部電影開拓他的才華和拍片風格,這一點令人非常興奮。」製片山姆莫瑟則說:「導演一直都對拍攝系列電影很感興趣,但是在《降世神通:最後的氣宗》之前,他都沒找到他能很自然寫出劇本的素材。」

編導奈沙馬蘭則說他一向都習慣拍驚悚片,並且承認:「我能有所改變,並且讓自己學會拍全新和截然不同的片型非常好。」《降世神通:最後的氣宗》一片的故事從卡通影集的第一卷開始,主要的元素是水。故事描述安這名降世神通踏上一場冒險旅程,希望能夠學會駕馭四大元素,拯救世界。就和卡通影集一樣,電影版的主人翁也從南極一直到北極。為了營造整個故事架構,編導奈沙馬蘭找來他的長期合作夥伴,分鏡師布列克梅森,在正式拍攝之前,整整花了一年的時間建立全片的故事架構。攝影指導安卓萊斯尼加入,完成最後一次的故事分鏡之後,整部電影就進入視覺預覽的階段,他們和光魔特效工作室以及視覺特效總監帕布羅海曼合作,製造出片中每場戲的簡單動畫,好讓他們看到經過剪接的動畫版本(全片有三分之一都在正式拍攝前透過視覺預覽繪製成動畫)。拍片時有視覺預覽的動畫更是最好的指南,而且大家用自己的iPhone看這些片段比擠在一台螢幕前面更輕鬆。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SR*FZ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