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Inception 全面啟動.角色設定

唐姆柯比-啟動者(THE EXTRACTOR)主宰夢境計畫

李奧納多狄卡皮歐飾演唐姆柯比,是技術高超的竊取者。他表示:「柯比是這個專門領域中的佼佼者,也使他成為地下黑市名人,他們這種人能夠滲透別人的心靈並竊取資訊。」 
克里斯多夫諾蘭表示:「在這部電影的開頭,我們得知柯比是這一行中最厲害的竊取者,受雇於企業負責偷取其他方法無法取得的秘密。這個故事完全基於一個原則,那就是所有觀念都存在於潛意識當中,任何想法都無法捨棄,這構成竊取者能夠擷取資訊的基準。」 
竊取的作業方式是經由所謂的「夢境分享」過程,也就是先製造夢境世界,再把目標對象帶入那個世界,他們一進入就感覺完全真實。  
然而,柯比的罕見技能卻使得他成為被通緝的逃犯,永遠無法返家。艾瑪湯瑪斯表示:「從電影開頭,我們就知道他的經歷使他無法返回美國,可是他的孩子們在那裡,這促使他無論如何都想回去,他願意冒任何風險,只要能夠回到最愛的家人身邊。」 
由於這個原因,李奧納多狄卡皮歐表示他和克里斯多夫諾蘭採用的方式是「無論夢境狀態多麼超現實,一切都必須基於我們會認同人物,一切也都必須連結到情感層面。從柯比的立場看來,他所冒的危險真實無比,不過他的所有選擇和反應及他跟合作對象的互動都只為了能夠讓他返回原來的生活。」 
克里斯多夫諾蘭說明地表示:「之前我跟李奧納多就討論過,我們很想探入他飾演角色的情感世界,這對於他身為故事引導者來說十分重要,這樣他才得以清楚明確地帶領觀眾穿梭在複雜的故事中,這正是出色演員能夠在作品中呈現的效果。李奧納多對於這部電影的貢獻極大,我認為他是現今最傑出的演員之一,他在這部電影的表現也令人嘆為觀止。」

亞瑟-守門人(THE POINT MAN):細佈夢境現場
喬瑟夫高登拉維特飾演亞瑟,是柯比最信任的長期工作夥伴。柯比是籌劃高手,亞瑟則負責處理細部。喬瑟夫高登拉維特表示:「亞瑟做事有條有理,他必須確定一切都到位。就我看來,柯比是設計者,亞瑟則是製造者,他會說:『好,你有你的理想計劃,我來設法幫你實現。』不過亞瑟雖然專業又細心,但他並不想把他的組織才華應用在別的領域,比如當個律師或醫生,因為分享夢境令人著迷,對他而言不單純只是工作。我覺得他第一次得知夢境分享的技能時,他就受到啟發,終究他所追求的不僅是錢,他並不想為了收入優渥就冒生命危險,他要樂在其中。」
喬瑟夫高登拉維特透露,他的角色著迷於夢境,而他本人也是如此:「我自認是創意人,而在夢境中我們都是藝術家,你的所作所為都在夢中,包括你看到和聽到的任何事及你對談的任何人,這一切都出自你的想像,這足以印證富創意的心靈若能自由發揮會多麼強大,所以演出一部關於夢境的電影使我感到興致勃勃。你可以稱這是一部犯罪電影,不過我更認為是神偷電影,但我覺得我們的角色是雅賊,我也認同他們,因為他們如同藝術家或表演者,為了生存而說謊,而且除了說謊還會製造真相,他們創造出真實,我本人也是這樣(笑)。」
克里斯多夫諾蘭表示:「喬瑟夫是很出色的演員,富有魅力又極度優雅,而且肢體動作也很靈活。身為演員,他不僅能發掘角色的內心世界,還能利用動作和表情傳達出具體的存在感,這種特質很棒,對於亞瑟角色而言絕對是必要的外在條件。」

亞莉雅德-造夢者(THE ARCHITECT):打造夢境藍圖
製造夢境世界的團隊中,最重要的成員之一就是造夢者。艾倫佩姬歐飾演亞莉雅德,是學習成為建造者的傑出學生,柯比找上她執行一項任務,如艾倫佩姬所描述:「這個任務肯定不合法,但她因好奇心驅策,使她無法放棄這個獨特的機會。」
這個機會就是設計和建造可存在於現實中的地方。艾倫佩姬表示:「柯比帶亞莉雅德進入他的世界時,她立刻就發揮天賦,展示跳脫框架的思考模式,並拓展自己的心靈,足以幫助他完成任務。她最後變得更加投入這份工作,因為她發現柯比遭逢的處境,並得知他無法控制的事,不過即使她心生恐懼,她仍設法幫助他,想使這個團隊獲得成功。」
克里斯多夫諾蘭表示:「在編寫【全面啟動】的腳本時,對我而言有一點很重要,那就是人物跟觀眾之間要有一個溝通的橋樑,這個角色會是這一行的新人,並想深度探索這個世界,也因此才會產生亞莉雅德這個角色。同時,對觀眾而言還有一點很重要,那就是我們可以透過亞莉雅德的目光看見柯比,進而深入他的內在。我跟艾倫約見時,她兼具清新、機敏和成熟的特徵,在她年紀輕輕的氣質下,她同時是富有創造力的出色演員,對自己的內在也充滿好奇心,這些完全符合亞莉雅德角色的特質。艾倫能夠在這個角色的情感層面及這個角色與觀眾的聯繫之間取得平衡,帶領觀眾進入故事世界並揭露真相。」
艾倫佩姬表示:「我很高興克里斯多夫會寫出這麼棒的年輕女孩角色,她很機智並樂於作自己,她一頭栽入這個全新的環境及奇特的境況,勇於面對困難,不過她還是保有自己的性格,尤其在這群男人幫當中(笑)。」

伊姆斯-偽造者(THE FORGER):變造腦內潛意識
伊姆斯不同於亞莉雅德,他是夢境分享的老手,跟柯比是舊交,兩人既是同伴關係,也可能是競爭關係。湯姆哈迪歐飾演伊姆斯,他擁有驚人的偽造技能,如湯姆哈迪所描述:「在夢境世界中,伊姆斯能投射出任何人的影像,所以他確實能在外貌上偽造他人身份,只要團隊需要他偽裝成任何人,他的化身都極具說服力。我認為這些角色特別有趣的地方在於反英雄的觀念,事實上他們的行為看似卑鄙,但你仍會聲援他們,這種效果很棒,因為一切不是黑白分明,我們有許多灰色地帶可以把玩。」
克里斯多夫諾蘭表示,湯姆哈迪如同他的角色,是個變色龍般的演員。他表示:「身為演員,湯姆能夠完全化身為劇中角色,這次他飾演伊姆斯也同樣成功,他立刻看透這個角色的潛能,並在表演中充分展現其厚顏無恥的性格,我很高興他能詮釋出這種效果。」
艾瑪湯瑪斯補充地表示,湯姆哈迪和喬瑟夫高登拉維特的角色在互相吐槽時也具有喜劇風味。她表示:「片中伊姆斯和亞瑟之間具有詼諧的互動,顯然他們早在故事開始之前就習於互相較勁,不過他們私底下也頗佩服對方,即使他們從不承認。在偷竊的過程中,他們是相當有趣的一對活寶。」

瑪爾-夢遊者(THE SHADE)
瑪莉詠柯蒂亞飾演瑪爾,是柯比人生中的最愛。她表示:「瑪爾是很難形容的神秘角色,因為她的性格多變,也因此或許我們不必形容她,因為每個人對她會有不同的詮釋。」
克里斯多夫諾蘭表示:「瑪爾融合蛇蠍美人的特色,瑪莉詠的表演呈現出令人縈繞心頭的脫俗特質,她光靠眼神和率真情緒就很美得誘人,而她和李奧納多的配對成為一對動人的佳偶。其實在所有的動作戲之外,我認為【全面啟動】猶如一則愛情故事,這兩位演員以最不凡的方式發現真相。」
瑪莉詠柯蒂亞表示:「李奧納多是天賦異稟的演員,我一直是他作品的頭號粉絲,所以能跟他合作實在很棒。他全神貫注又極具爆發力,你從他的眼神中就可看出。跟他對戲時,你能信任他的一舉一動,因為他的表演真實無比。」
李奧納多狄卡皮歐對於這位女演員也同樣讚賞:「能跟瑪莉詠演出對手戲很棒,她既能表現堅強,也能表現柔弱,還能表現出自信或心碎等,這些正適合她角色具有的矛盾特質。

齊藤-旅人(THE TOURIST):旁觀夢境過客
渡邊謙飾演齊藤,是有錢有勢的商業鉅子,他雇請柯比完成一項特殊任務,報酬比金錢更有價值,簡言之,只要柯比能給予齊藤他想要的東西,齊藤就能讓柯比回家,不過唯一條件就是,齊藤要陪同柯比的團隊執行任務,以確保他能取得這項東西。艾瑪湯瑪斯表示:「我們稱他為『旅人』,因為他沒有特殊技能,卻能憑藉他的財力加入這個團隊。」
渡邊謙表示:「起初這只是一項生意關係,不過隨著故事展開,齊藤和柯比之間發展出相知相惜並彼此欣賞的關係,他們都需要對方。」
克里斯多夫諾蘭透露,他原本心裡就想替渡邊謙創造齊藤這個角色:「我特別為渡邊謙打造這個角色,因為我想要再度跟他合作。我執導【蝙蝠俠:開戰時刻】時跟他合作愉快,不過當時他的戲份很少,所以我們相處的時間不多,至於這次我就確保他的戲份不少。渡邊謙是魅力十足的演員,散發真正的電影明星風采,他的演技精湛,知道如何在每場戲中發揮極致,跟他合作令人滿意。」

羅勃費雪-標記(THE MARK):心靈犯罪目標
齊藤的商業對手就是羅勃費雪,他即將繼承他瀕死父親的千億元企業帝國。席尼墨菲飾演費雪,他指出:「即使羅勃家財萬貫,但他抱持極大的不安感,因為他父親極具權勢和影響力,他這輩子都活在父親的陰影下,跟父親的關係也往往相當緊張,所以雖然他即將繼承富甲天下的家產,什麼也都不缺,但他有一樣最大的渴求,那就是跟他父親的關係良好。」
艾瑪湯瑪斯表示:「我們很高興再度跟席尼合作,他是很出色的演員,也演活了這個角色。我認為羅勃費雪這號人物特別有趣,因為在犯罪電影中,目標對象並非總是具有如此多面向的性格,然而羅勃卻成為這個故事情感核心的重要部份,這方面大多從席尼的精彩演技流露而出。」

尤瑟夫-化學家(THE CHEMIST)
完成柯比的任務需要一個關鍵要素,那就是使用一種藥物複合物,使許多人分享不同的夢境狀態。迪利普勞飾演化學家尤瑟夫,他形容這個角色是「一名前衛的藥理學家,也是難得的人才,而且如同柯比,他不想受到任何人的監督和操控,也不隸屬任何人。他幫助柯比顯然有金錢上的目的,但同時也是因強烈的好奇心驅動。他實驗這種藥方已很長一段時間,如今他想要看成效如何。」
聯合製片喬登高柏表示:「化學家角色的塑造特別困難,因為你不想要他看起來像個藥頭,他當然不是,而是致力於夢境分享技藝的奇人,想用前所未有的方法完成發明。我們需求的尤瑟夫角色必須幽默、有趣又極為聰明,迪利普兼具所有這些特質。」

除了以上主要角色,【全面啟動】還有三位重要的綠葉角色,全由影壇老將加持,他們在片中都演出父親形象的角色,分別是彼得普斯特李威,飾演羅勃的瀕死父親墨利斯費雪;湯姆貝林傑,飾演墨利斯的長期法律顧問兼羅勃的教父彼得布朗寧,事實上,湯姆貝林傑認為布朗寧如同羅勃的「代理父親」,並強調「羅勃甚至稱呼我的角色『彼得叔叔』,因為布朗寧陪伴他一輩子,可能比他的親生父親還花更多時間跟他像家人般相處。
米高肯恩則飾演柯比的繼父邁爾斯,他在柯比的青少年人生中扮演關鍵角色。米高肯恩表示:「邁爾斯是教導柯比關於夢境分享的教授,柯比最後不聽他的勸告 ,而他也不太認同柯比利用這種知識在工作中,然而他仍然一直關心他和掛念他。」
即使違反意願,邁爾斯仍把柯比介紹給他最優秀的學生亞莉雅德。米高肯恩表示:「邁爾斯想幫助柯比回家,因此以這個角色的敏銳判斷力,他根據經驗猜測亞莉雅德是這項工作的最佳人選,也希望獲致最好的結果。」
米高肯恩指出,【全面啟動】是他跟克里斯多夫諾蘭合作的第四部電影,之前兩人就合作過【蝙蝠俠:開戰時刻】、【頂尖對決】及【黑暗騎士】。克里斯多夫諾蘭表示:「拍電影時能請來米高肯恩總是令人心滿意足,他很熱心地接下這個角色,我們很高興拍片現場有他的身影。」
艾瑪湯瑪斯微笑地表示:「如米高所說,他是我們的幸運符,我現在感到我們拍電影絕對少不了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SR*FZ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