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影評】Inception 全面啟動



官方網站:http://www.inceptionmovie.com
上映日期:2010-07-16
影片年份:2010
類  型:動作
片  長:2時28分
導  演:克里斯多夫諾蘭
編  劇:克里斯多福諾藍
演  員:李奧納多狄卡皮歐、渡邊謙、喬瑟夫高登拉維特、瑪莉詠柯蒂亞、艾倫佩姬、米高肯恩
發行公司:華納
出 品 國:USA | UK
出  品:Syncopy/Warner Bros. Pictures Group
語  言:English
色  彩:color
音  效:Dolby Digital | DTS | SDDS 

─────── 

IMDB:http://www.imdb.com/title/tt1375666
Director:Christopher Nolan
Writer (WGA):Christopher Nolan (written by)
Release Date:16 July 2010 (Taiwan)
Genre:Drama | Mystery | Sci-Fi | Thriller
Tagline:Your mind is the scene of the crime
Plot:In a world where technology exists to enter the human mind through dream invasion, a single idea within one's mind can be the most dangerous weapon or the most valuable asset.
Plot Keywords:Dream | Children | Spinning Top | Beach | Inside The Mind
Cast: Leonardo DiCaprio (Cobb), Ken Watanabe (Saito), Joseph Gordon-Levitt (Arthur), Marion Cotillard (Mal), Ellen Page (Ariadne), Michael Caine (Miles), Tom Hardy (Eames), Cillian Murphy (Robert Fischer, Jr.), Dileep Rao (Yusuf)
Runtime:148 min
Country:USA | UK
Language:English
Color:Color
Company:Warner Bros. Pictures

─────── 

還記得,三不五時出現的夢境,是彩色的還是黑白的?又是否記得夢裡的場景、人物,那些發生過的故事細節? 電影【全面啟動】宛如一場精心策劃的夢境騙局,一但觀眾決定進入探究,就要有無法脫身的心理準備!因為,這次演員們在導演的率領之下要掏空你的心靈!

夢,一直以來都是個有趣的議題。有些人可能擁有過永無止盡的夢中夢,Christopher Nolan將這個可怕的輪迴寫入腳本。Leonardo DiCaprio詮釋整個計畫的主宰者Cobb,設計一層又一層的夢境,劇中夢境中的環境由擁有清新思想模樣的純潔女孩Ariadne(由Ellen Page飾演)所設計,其與Cobb所領軍的夢境入侵軍團成員門個個陳府極深有相當大的反差,也正因為這股相對勢力亦正亦邪不時拉扯著,才讓某些時刻由人 心骨子裡頭竄出來的罪惡感與好奇心稍微得到暫時的撫平。倘若在夢裡打打殺殺,那麼,於夢中死亡了會如何?別以為影響不了現實,在台灣新聞案例裡,就曾經真的發生過一名男子因為夢 到被老虎追殺,活生生被嚇到一命嗚呼。所以夢境死亡與現實的連結關係,身兼導演與編劇的Christopher Nolan這回可沒有唬你!【全面啟動】更在神秘的夢境中在以偌大場面躍升為無所不偷的案發現場!
 
男主角Leonardo DiCaprio才剛睽違半年前上映的懸疑片【隔離島】,近來多接下此類內心戲,片尾留下 伏筆劇情,硬是要讓觀眾陷入一陣猜想討論的聲浪。繼【隔離島】後,Leon再度栽在片中飾演自己 妻子的女人手裡──Mal(由Marion Cotillard飾演),同樣被搞得精神幾乎面臨崩潰。難道,一時錯誤的決定,曾經鶼鰈情深都足以反目成仇?本片一開始或許讓人納悶,怎麼美麗的妻子 Mal一直不容安於現實非要尋死不可,看似一直攪局的妻子Mal,是否由於丈夫Cobb自個兒心裡有鬼才會如此撞到正。人,總會因為內疚感作祟,耐下心跟 著導演腳步,就會明白人總是會為了彌補而做出一連串不可思議的事情,只是,諷刺的是在此之前骨子裡暗藏手段的那個人。曾經擔綱頗有藝術氛圍的愛情電影【戀夏500日】男主角的Joseph Gordon-Levitt向來青澀小生的模樣,這次幻化為肅殺形象十足的專業守門人,時時刻刻都需顧好夢境現場,不讓外來者有入侵破壞機會。電影【黑暗 騎士】大導Christopher Nolan精心策劃此次每個角色設定, 觀眾若能於觀影之前先有認知,有助於更快釐清複雜的劇情走勢。導演這回不僅拍出一部潛入心靈犯罪的電影,還悄悄地如法泡製地深植觀眾內心,觀賞電影的同時 彷彿面臨一場催眠秀。當觀眾決定坐上椅子欣賞的那一刻,殊不知道自己的潛意識已經被入侵。他到底死了沒?他到底逃出這一層夢境了沒?跟著劇中人物緊張的心 情,一步步逼近。就連用來呼喚主角們潛意識的暗示音樂,在觀眾耳裡聽來,都彷彿自己被催眠了般。看著主角們在無重力狀態下載浮載沉,上雪山下深海,慢動作 的漂浮,無意識地搖頭晃腦,沒察覺危機即將爆發,反到觀眾看得急迫到極點!

最後鏡頭特寫的一幕,讓向來自認為條理清晰的觀眾頓時變得糊塗了。究竟什麼才是現實什麼是夢境,這個問號恐怕永無止盡出現在觀賞完電影的觀眾交頭接耳,淪 為近來最為爭相討論的議題。看似精心費工的佈局,究竟是不是完成自我救贖的手段,端賴觀眾抓緊自己的潛意識去判斷。

劇情安排:★★★★★
拍攝手法:★★★★★
音效特效:★★★★★
演技配音:★★★★☆
推薦程度:★★★★☆

─────── 

劇情簡介

《黑暗騎士》克里斯多福諾藍編導原創科幻動作片,描述跨越全球的旅程,以及進入私密卻無窮無盡的夢中世界。

唐姆柯比(李奧納多狄卡皮歐 飾)是一名技術高超的神偷,不過他偷竊的目標物絕對涉及最危險、最神秘的範疇,他專門趁目標對象呈睡眠狀態之際,也就是人類心智最脆弱時,深入他的潛意識 偷取最寶貴的秘密。柯比的天賦異稟使他成為邪惡企業間諜活動炙手可熱的當紅炸子雞,卻也使他成為國際逃犯,並導致他失去他所愛的一切。如今,柯比獲得能夠 平反一切,讓一切事情重新獲得彌補的機會,最後一份工作能夠使他重新回到原來的人生,他唯一的機會就是完成「造夢」的工作,也就是將夢境再造這項不可能的 任務。

柯比這次不只要展開他嫻熟的潛意識搶案,還必須率領他的專家團隊扭轉乾坤,他們的使命不是偷取構想,而是植入構想,只要他們成功,這就是完美的犯罪。然 而,無論這個團隊的事先計劃多麼周詳、專門技能多麼充分,這個危險敵人似乎都能預測到他們的一舉一動,但也唯有柯比能掌握這個敵人的行蹤...。

《全面啟動》的驚人卡司陣容包括3度奧斯卡獎提名的李奧納多狄卡皮歐(《血鑽石》、《神鬼玩家》);奧斯卡獎提名的渡邊謙(《末代武士》);喬瑟夫高登拉 維特(《戀夏500日》);奧斯卡金獎影后瑪莉詠柯蒂亞(《玫瑰人生》);奧斯卡獎提名的艾倫佩姬(《鴻孕當頭》);湯姆哈迪(《搖滾黑幫》、《布朗 森》);席尼墨菲(《蝙蝠俠:開戰時刻》);湯姆貝林傑(《前進高棉》);迪利普勞(《神鬼玩家》);以及2度奧斯卡獎得主米高肯恩(《漢娜姊妹》、《心 塵往事》)。

《全面啟動》由克里斯多夫諾蘭(《黑暗騎士》、《記憶拼圖》)自編自導,他還跟艾瑪湯瑪斯一同擔任製片;克里斯布萊漢和湯瑪斯塔爾是執行製片;喬登高柏則 是聯合製片。導演克里斯多夫諾蘭旗下的幕後創意團隊同樣陣容驚人,包括:3度奧斯卡獎提名的攝影指導華利費斯特(《黑暗騎士》、《頂尖對決》、《蝙蝠俠: 開戰時刻》);製作設計蓋享德瑞克斯戴斯(《印第安納瓊斯:水晶骷髏王國》、《伊莉莎白:輝煌年代》);3度奧斯卡獎提名的剪輯李史密斯(《黑暗騎士》、 《怒海爭鋒:極地征伐》);奧斯卡獎提名的服裝設計傑佛瑞可蘭(《百老匯上空子彈》、《落日殺神》);以及奧斯卡獎提名的特效監督克里斯寇堡(《黑暗騎 士》)。電影配樂則是奧斯卡金獎最佳配樂大師漢斯季默(《黑暗騎士》、《獅子王》)。

《全面啟動》由華納兄弟影片公司暨Legendary影片公司出品,Syncopy公司製作。《全面啟動》有一般和IMAX版本,IMAX版本會利用 IMAX DMR技術以數位方式重新錄製成無與倫比的IMAX Experience畫質和音質,提供最身歷其境的電影體驗。全球於2010年7月16日上映。

延伸閱讀
角色設定 
幕後製作:有人擅長侵入你的夢境空間,而且是實際的侵入,並偷走你的想法,無論是多麼私密的想法都能取得…
幕後卡司團隊:導演克里斯多福諾藍旗下的幕後創意團隊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SR*FZ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