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自用交通工具也可以去冒險!11月初的週日天氣超級好,這天,沒有家用汽車的我們親子3人,要搭火車徒步去探險囉!今天鎖定的地點是~鶯歌!


▲穿上運動鞋,帶著錢,和開心的心情,出發!

  話說,襯仔仔嚷著想要去「探險」(都是我前一天教會了他這個詞彙,有機會再跟大家解釋),但沒有車能去哪?於是我們出門前不到半小時臨時決定就去鶯歌吧,晴朗的天氣讓人心情振奮,說走就走!


▲首先先搭捷運到台北火車站,等待區間車。

  刷悠遊卡出捷運時才發現裡面快沒有餘額了,剛好現在icash2.0卡片也可以搭台鐵了,原本申辦用來7-11買東西用的玉山icash聯名卡這下有新用途。


▲即使有點睡眼惺忪,望著從窗外灑進來的陽光,揹著幼兒園第一位老師送的小熊包包,襯仔仔也滿心期待今天旅程。

  火車上人挺多,一位好心小姐讓位給襯仔仔,時間下午1點,正值襯仔仔可以睡午覺的時刻了。


  不到30分鐘車程,區間車就抵達鶯歌站,襯仔仔從來沒有來過這裡,而海帶與小麻雀上一回來鶯歌也應該是六七年前的事了吧?但坐火車來對我們都是頭一遭。


▲出站前牆邊有斗大的鶯歌地圖,襯仔仔攝影師大方幫忙拍一張。

  鶯歌最著名的景點,當然就是「鶯歌陶瓷博物館」與「鶯歌陶瓷老街」。兩者相距不遠,我們決定先去博物館逛逛。


▲途中經過很有古早味意境的走道,別懷疑,這可是豪宅建築前面特別的設計。


▲住不到豪宅,拍照過癮一下也好。

  鶯歌的馬路不寬,很多車輛行駛,部分斑馬線也沒有設置紅綠燈號誌,帶著小孩其實不太好走,三人慢慢步行約20多分鐘到達「鶯歌陶瓷博物館」。


▲偌大的輝煌建築,來一張。

即刻分享

新北市立鶯歌陶瓷博物館
官網:www.ceramics.tpc.gov.tw
地址:239新北市鶯歌區文化路200號
電話:(02)8677-2727
開放時間:09:30-17:00

  「鶯歌陶瓷博物館」入館門票大人是80元,小孩12歲以下免費。5點閉園,此時1:40,還有時間可以慢慢玩~


▲門口的水畔也很童趣。

  趕緊把握時間入館,海帶事前知道這裡有手拉坯DIY體驗,很想給襯仔仔玩玩看。

即刻分享

龍軒陶藝手拉坯工作室
地址:239新北市鶯歌區文化路200號(鶯歌陶瓷博物館)
20人以上團體預約:0937-005-097

  手拉坯的地點不在博物館主體建築內,而是要穿過博物館繼續往後方廣場區域步行。後方區域依其展出的特性分為風廣場、水廣場、土廣場、火廣場,整個園區設置蠻奇妙,感覺是給很多外面廠商進駐,但彼此業務不相往來,例如我們問博物館服務櫃台關於手拉坯體驗的費用之類,她們也不是很清楚,須直接找負責的業者詢問。


  問了後,發現價格分很多種──單純手拉坯體驗是150元(不含代燒),比較便宜,但等於自己要想辦法帶著濕冷的作品回家風乾;手拉坯+代燒是350元;郵寄到府是150元,整個用到好(手拉坯+上釉+代燒+郵寄)是500元,彩繪要另外費用……此時驚覺和海帶身上只剩下現金550元!還好有帶提款卡,但戶頭裡面也只剩1000元可以領出來,噗!還要考慮晚餐和回程車費耶……和海帶討論一番,加上看到襯仔仔很想玩,想說機會難得,就和海帶東湊西湊~湊出500元給襯仔仔報名,然後身上剩下50元!身在異地然後身上沒錢的感覺原來這麼淒涼啊!


▲認真的襯仔仔,有模有樣地穿上圍兜,等待師傅。

  看著現場有琳瑯滿目的作品,有茶杯、有碗等器具,襯仔仔誇下海口(許下願望),說要自己做一個吃飯的碗!

  師傅會一對一坐在學徒面前,教導手指捏塑的方式。


▲襯仔仔很投入當個好學徒,沒有白費爸比媽咪辛苦湊出來的500元大洋!

  話說,連小麻雀和海帶都沒有碰過手拉胚呢!竟然奉獻出全身家當給兒子。


▲好專業的pose!


▲師傅也會不時伸出援手,但主要還是會讓孩子自己完成作品喔。

  襯仔仔上工時,小麻雀開玩笑跟他說:「那媽咪要唱Oh, my love了喔!」,只見襯仔仔一臉狐疑看著我,喔好吧,不同年代~

  今天一踏進手拉坯DIY工作坊,襯仔仔就說想玩!看來襯仔仔對於創作這回事,真的蠻有興趣的,也很投入,好啦沒枉費我們一片苦心就好!


▲捏塑好作品,先去洗洗手,洗手台上有好多隻超級可愛的蝌蚪裝置藝術。

  完成第一階段工作,現在要進行第二階段,也就是裝飾,有另一位專業的女老師過來教學。可以選擇要用竹籤筆在陶藝品上面用勾勒(畫)的方式,還是用小陶土捏塑成小圖案貼上去。


▲襯仔仔說要用畫的,而且說要畫他最愛的汽車、飛機、戰鬥機。


▲陶藝品還軟,竹籤筆勾勒,筆尖會不時有屑屑,記得隨時在海綿上清一下筆尖,畫出來的線條才會乾淨俐落。


▲老師在一旁叮嚀。

  老師說襯仔仔很有主見,說要畫車子卻堅持先畫了一個圓圈,當老師納悶問他那是車子嗎?襯仔仔說是輪子啊!突然想起,正是小麻雀從小邊唸自己發明的口訣邊教他這樣畫的「先畫一個輪子,再畫一個輪子,輪子和輪子是好朋友(然後兩個輪子中間畫一條線連起來)」接著往上畫車身……想不到臭屁蛋把媽媽的話記很牢!(大心!)

  這裡的師傅老師都算蠻開放,畢竟是創作坊,鼓勵學生自己發揮,所以把該教的重點都講一遍後,就會先撤退,讓孩子自由創意!


▲把能畫的位置都畫得差不多後,襯仔仔突然說想貼點圖案~所以老師又現身了!

  貼的步驟就比較繁雜一點。需先用海綿沾水將桌面用濕,再從密封罐裡面取出切好的小陶土塊,將小陶土放置在沾濕的桌面上捏塑,捏塑好圖案時,再用筆沾點黏稠的陶土醬汁(正確名稱不知道是什麼?)作為黏的媒介,將小圖案貼到作品上。


▲老師教襯仔仔做一隻小魚,並用筆尖刻劃魚鱗。

  對於5歲小朋友,要拿捏好雕刻的力道還是一件不簡單的事情,所以當然這隻魚有幾些不小心被刻壞的魚鱗,海帶看得有點緊張,但小麻雀倒是不怎麼介意,畢竟這年紀的孩子有這年紀的表現,這不就是他自己認真創作的嘛?不要強求盡善盡美,也才能是他往後真實的回味囉!

  老師問襯仔仔幾年級了?我們笑說他中班而已啦,哈!


▲碗邊是襯仔仔自己期待畫出的戰鬥機。海帶幫助襯仔仔一起把小魚兒貼上碗邊,還貼了一片小圓圈作為小魚吐出來的氣泡。

  大功告成!襯仔仔滿心歡喜自己做了一個吃飯的碗(還好他做出的碗還挺大的!這樣我們才能叫他多吃一點,哈!),接下來就等大約30天以後,郵差先生把作品寄到家囉!對囉我們選擇的500元方案,可以選擇簡單的上釉顏色,襯仔仔選擇藍色。是之後會由師傅直接協助上釉,如果要現場自行彩繪要另外收費。

 

待續……

arrow
arrow

    NSR*FZ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