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影評】The Girl With Dragon Tattoo 龍紋身的女孩
 
 
 
官方網站:http://ifilm.pixnet.net
上映日期:2010-04-09
影片年份:2009
類  型:懸疑/驚悚
片  長:未提供
導  演:尼爾斯‧亞頓‧歐普勒夫(Niels Arden Oplev)
編  劇:雷斯蒙‧海斯德柏格
演  員:麥克‧尼維斯(Michael Nyqvist)、歐蜜‧瑞佩斯(Noomi Rapace)、妮納安德瑞、彼得哈柏、Sven Bertil Taube
發行公司:傳影互動
出  品  國:Sweden | Denmark | Germany
出  品:Danish Filminstitute
語  言:Swedish
色  彩:color
音  效:Dolby Digital
 
─────── 
 
IMDB:http://www.imdb.com/title/tt1132620
Director:Niels Arden Oplev
Writers:Nikolaj Arcel (screenplay), Rasmus Heisterberg (screenplay)
Release Date:9 April 2010 (Taiwan)
Genre:Crime | Mystery | Thriller
Plot:A journalist is aided in his search for a woman who has been missing -- or dead -- for forty years by a young female hacker.
Plot Keywords:Journalist | Hacker | Murder | Disappearance | Female Hacker
Awards:4 wins & 6 nominations
Cast: Michael Nyqvist (Mikael Blomkvist), Noomi Rapace (Lisbeth Salander), Lena Endre (Erika Berger), Peter Haber (Martin Vanger), Sven-Bertil Taube (Henrik Vanger)
Runtime:152 min | Sweden:180 min (extended version)
Country:Sweden | Denmark | Germany | Norway
Language:Swedish | English
Color:Color
Company:Danish Filminstitute
 
─────── 
 
紋身,總是能夠引起爭議性的話題,無論出現於誰身上。從圖案到文字,背後所隱藏暗喻的,也許是一段難以忘懷的故事或者人物,也可能是至今回想起來早已後悔不已的一個衝動表徵。不論由來如何,紋身總給人一種既自我卻又迴盪於神秘與乖桀的意象。有人認為這是不必要的綴飾,但對於某些追求記憶留存的人,紋身卻是又愛又恨的抉擇,那一番刺進肉體的疼痛,也正宣示了渴望留下某些回憶的決心。
   
天才總是孤獨的。本片因片裡一位中性氣息極濃烈的女駭客高手Salander(由Noomi Rapace飾演)所擔綱因而簡要地取名為【龍紋身的女孩】,聰明絕頂卻又冷酷不易親近的Salander,其出現也無庸置疑地吸引所有觀眾目光。從Salander獨來獨往的身影,與之搭檔合作欲破解一樁離奇命案的熟男記者Mikael(由Michael Nyqvist飾演),兩人懸殊的年紀,在刻意保持距離之下卻又被外冷內熱的曖昧操控著。再藉由Salander的法定代理繼父與Salander之間不可告人的關係,讓本片在僵持於懸疑劇情的節骨眼之下,也為Salander極力隱瞞的身世增添耐人尋味的一筆。
 
本片雖以小說為腳本,卻沒有淪落於小說改編電影時容易被斷章取義的問題。其實越是複雜的劇情往往越有簡單的片名,因為其探討之內容涵蓋範圍太廣,簡要地抓取核心人物作為命名是最迅速之道。片中不論是劇情深度、氛圍鋪敘的張力、人物角色之間的構成,彼此之間的關係一層牽動一層,走勢複雜的程度讓人不禁屏氣凝神仔細盯著螢幕,試圖於灰暗的人性故事中找到蛛絲馬跡,於冷寂的氣氛中漸漸地抽絲剝繭,卻也不時享受著爆發的張力!
  
劇情安排:★★★★★
拍攝手法:★★★★★ 
音效特效:★★★★☆  
演技配音:★★★★☆ 
推薦程度:★★★★☆
 
───────
 
【劇情簡介】
 
★2009全球外語電影票房第三名
★風靡世界 改編44國版本的年度小說電影版
★全球票房飆破33億 大破影史紀錄
 
一樁疑似小島密室的謀殺案
一個權貴家族的黑暗歷史
一場小記者對抗資本家的正義之戰
一段受害女子的復仇之路
 
43歲的Mikael Blomkvist﹝麥克恩奎斯特飾﹞一向以揭發企業醜聞為職志,他為一本叫做「千禧年」的雜誌撰寫文章,卻因為一篇關於貪腐企業家的報導,面臨牢獄之災與信用破產危機,而被判刑入獄。
 
就在他服刑之前,一個財團的前任總裁Henrik Vanger找上Mikael,並雇用他來尋找40年前失蹤的姪女的下落,當年16歲的姪女突然消失,Vanger相信她已遭遇不測,而且兇手就是家族成員之一。
 
受雇尋人的Mikael偶然間認識了神秘女駭客Salander,一個受到當權者迫害的反社會份子,兩個天差地遠的男女聯手尋人,卻也成了神秘客的眼中釘...。
 
已逝傳奇作家史迪格拉森(Stieg Larssons)代表作「千禧三部曲」的第一部作品。09年瑞典年度票房冠軍,破瑞典影史周冠軍最長紀錄,榮獲瑞典奧斯卡最佳影片、最佳女主角、觀眾票選最佳影片大獎,全歐洲賣破33億台幣,榮登2009年全球非英語電影票房第三名!
  
【關於電影】
 
《龍紋身的女孩》為全球暢銷作家Stieg Larssons「千禧三部曲」的首部曲改編成電影後,陸續在全球各地戲院獲得的廣大成功。電影目前已有超過700萬觀影人次,北歐地區280萬人次,瑞典雄踞八週票房冠軍,超越《變形金剛2》,法國120萬,西班牙150萬人次,締造出全球33億台幣的亮眼票房,榮登2009年度全球外語電影總票房第三名。
 
書中讓全球讀者最難忘的一個謎樣角色「女駭客Salander」,以她聰明絕頂,過目不忘的天才偵破一連串撲朔迷離的兇殺案,在電影中也深深擄獲世界各地的影迷。懸疑驚悚又峰迴路轉的劇情躍上大銀幕,觀眾連連讚嘆「從開始到結束都讓你坐立難安,無法呼吸」、「成功又耀眼的一部電影!」好評不斷的首部曲《龍紋身的女孩》描述女駭客和正義記者相遇過程,聯手調查一宗島上密室命案,第二部《玩火的女孩》揭露Salander不為人知的過去,再次獲得全球觀眾壓倒性推薦,最終部《空中的城堡》(暫譯)則是作家拉森辭世前最後一部作品,也是女駭客Salander故事最終回;「千禧三部曲」電影皆由傳影互動發行,《龍紋身的女孩》安排4月9日與台灣觀眾見面,第二部及最終部則安排於2010年陸續上映,部部精彩,無法錯過!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SR*FZ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