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School Days with a Pig 和豬豬一起上課的日子
 
 
 
上映日期:2009-04-10
影片年份:2008
片  長:109分
導  演:前田哲
演  員:妻夫木聰、木杉漣、池田成志
出  品  國:Japan
出  品:日活
發  行  商:CatchPlay
語  言:Japanese
色  彩:Color
音  效:Dolby Digital  
 
─────── 
 
IMDB:http://www.imdb.com/title/tt1293094
Director:Tetsu Maeda
Writers:Hirotoshi Kobayashi (screenplay), Yasushi Kuroda (novel)
Release Date:10 April 2009 (Taiwan)  
Genre:Comedy | Drama Plot:A teacher and his sixth grade class raise a piglet together.
Awards:2 wins  
Runtime:Japan:109 min
Country:Japan
Language:Japanese
Color:Color
Company:Kansai Telecasting Corporation
 
─────── 
 
我們的生命,於卵子與精子巧妙結合的那一刻,就悄悄地開始孕育了。每個人,或者廣泛至世界上的每個生物,其生命的來源是被賦予的;而生命的長度呢,是由誰來決定,更甚者,誰可以有權利決定?如此簡單的生命問題,對於人類而言,光是個「該不該廢除死刑」就吵得沸沸揚揚,若是套用在思索動物該該有的生命長度,那更成了爭議性十足的話題。 
 
「把食物養大,再吃掉。」原本是個很簡單的事情,可惜忘了斟酌「人性」在其中扮演的影響力!【和豬豬一起上課的日子】以著俏皮的片名引人注意。上學對於許多孩子而言,印象不在乎是嚴肅且無趣的,有誰料過可愛的豬豬竟然也可以成為同伴一起上學去!這一切緣起於飾演菜鳥「星老師」的「妻夫木聰」──不論是電影或是現實,往往新進的後輩都喜愛提出語出 驚人的點子。可想而知的,前輩教師們肯定個個反對讓隻豬進入校園,甚至成為六年二班26位學生的寵物。所幸,年輕的女校長給予機會一試,於是「星老師」的 實驗開始了。讓孩子藉由飼養飼料豬的過程,以體驗食物對於人類的重要性,期望孩子因此更珍惜珍惜食物。然而事情有這麼簡單嗎?畢竟,人是血肉做的,藉由飼養動物彼此有了感情,怎麼可能說宰就宰──即使飼養豬隻的最原先動機就是為了宰來吃。 
 
本片還有一個值得注意的關鍵橋段,就是為豬隻命名。人總是喜歡為自己的寵物命名,甚至是車子、手機、皮包都可以冠上名字,目的就是賜與它有被歸屬的感覺。「星老師」在得知六年級的小傢伙們想為豬隻命名的當下,顯得有些焦慮,的確,一隻無名的豬、與一隻被冠上名字的豬,同樣面臨生離死別時,對於人的觸痛可是擁有相當大的程度差別!加入六年二班的豬,小P,在擁有自己的名字之後,身分變得不一樣了,每天穿梭在學童為牠建蓋的小屋,肚子餓了有人餵、環境髒了有人清理,與孩童的感情越來越深,越是親近一步,卻也讓身為教師的多擔心一成。最後要面對的大難題終究逃不了,隨著即將畢業的日子來臨,小P的未來該是按照當初的約定宰了他亦或是放牠一馬?在星老師的主持下,小P的命運取決於26位學生上課時的投票表決,每一次全班開會,都有不同的爭議出現…學生爭議的,不外乎是小P儼然已經成為大家彼此有感情的寵物,怎能說宰就宰?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飼料豬天生的命運不就是該養來吃?各說各話,卻也都有道理。 
 
觀眾能在這一路過程中,如同加入照顧小P的行列而感受到最後那難以抉擇的一刻。分離畢竟是感傷的,導演卻能夠在趨近感傷的時刻再釋放出理性的理論,讓人不自覺游移在理性與感性之中,認真思考生命議題。於最後,不論小p的命運如何,都帶給人相當大的醒思! 
 
劇情安排:★★★★☆
拍攝手法:★★★☆☆
音效特效:★★★☆☆ 
演技配音:★★★★☆
推薦程度:★★★★☆  
 
─────── 

劇情簡介

本片改編自黑田恭史同名作品,由前田哲執導,是曾發生於日本大阪某間國小所實際進行的課程,當時的課程實況也曾在電視台中播出,但也引起許多爭議,認為太過殘酷並無教育意義。

大阪北部的一間小學,決定展開一門獨特的課程,來教育學生們生命的意義,由新到任的星老師(妻夫木聰飾),帶領班上26位小學生,飼養小豬,最後再投票決定要將小豬吃掉或繼續飼養。

在飼養的過程中,學生們親身體會到餵食與清潔等工作,並且注意到生命的成長,原本用來吃的豬已經有了名字『小P』,一天天帶給孩子們許多的驚喜,並且漸漸長成了二百公斤的豬仔。

經過一年漫長的時間,孩子們即將畢業,同時浮現的是小P的問題,將再也無人照料的小P該何去何從?究竟為了吃而飼養的小豬,該吃或不吃?

從1990年7月開始到1992年3月,大阪一間小學的教師黑田恭史先生開始了通過飼養來思考生命意義的900日實踐教育。這個被稱為「飲食教育」「生命的授課」的實踐教育被全程拍攝,於1993年7月12日富士電視台播放,獲得1993年度Galaxy獎獎勵獎,1995年獲動物愛護協會主辦的影展競賽「內閣總理大臣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SR*FZ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