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Penguins in the Sky–Asahiyama Zoo 搶救旭山動物園
 

 
官方網站:http://www.ilookmg.com
     http://www.asahiyama-movie.jp/
上映日期:2010-08-27
影片年份:2008
片  長:112分
類  型:溫馨/家庭
導  演:津川雅彥(Masahiko Tsugawa)
演  員:西田敏行、中村靖日、前田愛、堀内敬子、長門裕之、六平直政、塩見三省、岸部一徳、柄本明、笹野高史
發行公司:采昌多媒體
出  品  國:Japan
出  品:Kadokawa Pictures
語  言:Japanese
色  彩:color
音  效:Dolby Digital
 
─────── 
 
IMDB:http://www.imdb.com/title/tt1313094
Director:Masahiko Tsugawa
Writers:Masao Kosuge (based upon the novel), Yasuhiro Koshimizu (screenplay)
Release Date:7 February 2009 (Japan)
Genre:Drama
Runtime:Japan:112 min
Country:Japan
Language:Japanese
Color:Color
Company:Kadokawa Pictures
 
─────── 
    
從全身發得黑亮每到夏天就使勁齊聲鳴放不停的蟬、嚮往在水裡邊飛舞邊吐出快樂泡沫的魚兒、老是努力地拍動手掌與腳掌想要學會游泳的烏龜、一直到活潑好動的黃金鼠、吱吱叫的跳躍鳥兒,大至可帶出去溜達的貓狗豬隻,每個人從小到大或多或少飼養過寵物,寵物類別無奇不有,不論是天上飛的、地上爬的,這群得以依賴在主人窩裡面的幸運兒們,在人們忘情與牠們相處的同時,動物園的柵欄裡正有一群期望著也能夠被遊客撥點額外時間來關愛的野生動物們。
  

 
曾經日本一個綜藝節目,特別研究了前往動物園的遊客行為。多數遊客待在每區動物面前的停留時間,只不過短短幾分鐘就匆匆離開,只為了尋找下一個有趣的目標動物。其實如果懂得運用技巧來觀察動物,就拿夠嚐到箇中滋味,不僅觀察動物時會覺得有趣,連探索的時間都能夠達至10分鐘以上。此祕訣便是將眼光鎖定在某隻動物,觀察牠的個體行為以及觀察牠與群居動物互動時的行為。如此一來將會發現這其實和觀察路人的行為一樣都是非常有趣的。放眼瞧瞧咱們台灣的北市立木柵動物園,只要花上民眾幾十個銅板,便能夠悠閒地從一大早逛到下午打發好不長的一天,整片園地幅員廣闊,千奇百怪的動物就在眼前,然而捫心自問,真正有耐心停留在每一個柵欄前面,付諸時間於一一觀察動物言行舉止的真能有幾位遊客?大多數的民眾,多把逛動物園當成是陪孩子的娛樂,看著猴子盪鞦韆、河馬打哈欠,被逗得嘻嘻哈哈大笑的同時,對於眼前所見可愛動物們的記憶很快就隨著走出動物園時消失無蹤。  
 

  
【搶救旭山動物園】不僅帶出許多動物可愛的一面,還切中要害地引導觀眾面對現實地思索動物園存在與關閉的必要性,畢竟,一味仰賴員工對於動物存著的一份熱情是不夠撐起一座動物園的生存機會的!為了讓能夠民眾欣賞到夜行性動物的生活型態,如今我們得以藉由北市動物園看到特地設置了仿夜間生態的夜行館,讓動物們以為自己處在夜間,也讓白天參觀動物園的遊客得以幸運地參觀到牠們的生態活動。但是於數年前位在日本北海道的旭山動物園並無法幸運地利用這一個夜行館點子,只好老老實地開放夜間參觀時間讓民眾參觀,不僅遊客摸黑探索,動物園夜間人員的服務人力亦有限。甚至堅持在寒風吹雪的冬季開放營業,一搏試著挽救動物園營運業績慘淡的生機。藉由收取民眾每次寥少的門票費用,供養的卻是來自全國各地的動物,讓人不禁和園長擔著同樣的心,這樣子的方式籌措經費會足夠嗎。其實動物園本就抱著以回饋市民的心態來養育動物,能不能得到支持,除了動物園必須要有對動物充滿熱情的員工,還需要政府的支持,以及民眾的買單。
 
  
  
關於飼養寵物,雖非為專業管理員,但人們也有多多少少有些自己的心得,其實有些概念可能長久以來被我們所誤解,於此片終於解開疑慮。飼養動物的主人,多多少少會遇上無法飼養的一天,我們總想得簡單,以為不養的小烏龜小青蛙丟到公園池子裡讓牠去交交新朋友就沒事了,殊不知品種的不同可能影響整個環境生態。這是【搶救旭山動物園】給人的另一則啟發,也肯定給小朋友一個良好示範。照顧動物其實也是很累的事,當大家只希望看到動物活蹦亂跳呈現眼前的同時,背地打理牠們生活起居餵牠們把屎把尿的人可是非常辛苦。【搶救旭山動物園】讓大家於見到動物們頑皮嘻嘻哈哈奔跑的同時,同時也意識到管理動物園背後的秘密與辛酸。更可以讓柵欄外的我們,仔細思索動物園存在的必要性。
 

  
喜歡音樂的孩子不會變壞,懂得尊重動物的孩子也絕對擁有無比的愛心。肥嫩嫩的企鵝不論是大朋友小朋友到動物園都熱愛觀賞的動物,我們看過飛機飛上天,有沒有想過肥不隆冬的企鵝也可以一躍飛上天?【搶救旭山動物園】就要帶觀眾瞧瞧可愛的企鵝要怎麼一飛衝上天,藉著帶出動物們可愛一面,對於喜愛逛動物園的孩子正巧需要了解動物園存在的重要意義;對於很少逛動物園的孩子,更可以藉由此片瞧瞧動物有多麼可愛之餘還能對於飼養動物照顧其生活的義務有認知。動物和人一樣的是,也會有喜怒哀樂;不同於人的是,這些情緒牠們並不會明顯表態。許多我們在動物園常看到的動物,諸如大象、黑猩猩、河馬、企鵝,在本片一樣活靈活現,然而牠們可也是人一樣有脾氣的,肚子餓了會吵鬧、看見伴侶心情不好時會心疼、孩子要出生時會緊張得焦慮不安、開心時會狂舞狂叫…許多看來習以為常的動物習性,卻也充滿著教育意義,對於孩童更可以認知如何不要踏入動物的地盤。當然,動物也會經歷生老病死,對於大人,則有更深一層的感動效果。
 

  
除了可愛的動物們是觀眾吸睛對象,詮釋坐懷不亂的園長「西田敏行」的實力派演技亦讓人注目!先前於盡情發揮幽默感的喜劇大片【魔幻時刻】與【有頂天大飯店】冷面笑匠的功力讓人印象深刻,此次在【搶救旭山動物園】改以對動物們蘊藏真摯與熱情的感性現身,帶領成員力挺動物園到底的精神,著實讓人感動!向來飾演聰潁女人角色的「天海祐希」亦特別獻身串場。【搶救旭山動物園】曾經以日劇姿態現身,此類關於動物的記實電影並不多見,北海道旭山動物園從成立迄今曾經面臨的乖桀命運,值得觀眾們大手牽小手一同來感受人性與動物靈性之間的那一股相互依存的真誠情感!
 
劇情安排:★★★☆☆
拍攝手法:★★★★☆ 
音效特效:★★★☆☆  
演技配音:★★★★☆ 
推薦程度:★★★★☆
 
─────── 
 
劇情簡介
 
是什麼樣的力量可以讓企鵝飛上天?答案就是「愛」與「夢想」!
 
位於北海道最北端的旭山市,也是全日本最北端的旭山動物園,成立於1967 年。這裡曾是北國孩子們接近動物的唯一機會,但是曾幾何時因為時代的變遷,遊樂場裡的雲霄飛車取代了動物園成為小朋友與情侶們的遊憩勝地,甚至在1994 年瀕臨關門大吉的命運。但是旭山動物園的員工從園長到基層員工使出渾身解數,基於對動物的熱愛與對工作的使命感,居然讓這座死氣沈沈動物園從2005年開始超越東京上野動物園成為全日本遊園人數最多的動物園!
 
《搶救旭山動物園》這樣充滿愛與夢想的真實故事,從1995年開始震驚了全日本,一個位於偏遠地區窮鄉僻壤名不見經傳的小城市、一個經費日不敷出的「鄉下動物園」,透過員工的熱情與堅持居然能成為日本代表性的動物園,每年吸引國內外超過三百萬以上的遊客來旭山動物園朝聖。這個真實故事透過媒體報導、真實小說以外,還數度搬上包括東京電視台偶像劇、朝日電視台、富士電視台等電視螢幕。
 
在 2009年終於推出《搶救旭山動物園》電影版。其中旭山動物園的園長及其下屬在艱困的環境中不屈不撓的熱情與執著再度感動了成千上萬的觀眾,在同樣面臨全球經濟風暴的日本帶給觀眾新的希望與夢想,同時再度創造出《搶救旭山動物園》的票房佳績。《搶救旭山動物園》不但是一部讓人感動的電影,也是日本各地中小學校的基本教材,其振奮人心的力量也是情侶觀眾的最佳約會電影!
 
電影《搶救旭山動物園》特別網羅了為數眾多的日本實力派演員互飆演技,導演就是由老牌演員津川雅彥擔任,同時還延請了實力派歌手谷村新司創作、演唱主題曲『想要有個夢』。瀧澤園長(西田敏行飾演)是一位外表篤實忠厚但是對動物懷抱熱情的動物園最高主管,他帶領著一批同樣深愛動物的保育員:韮崎、柳原、砥部(長門裕之、岸部一德、鹽見三省飾演)每天在酷寒的北海道為動物們默默付出,但是由於經費缺乏,從業人員與動物們只能在風雪中一天一天凋零。其間,雖然有新血員工吉田(中村靖日飾演)、小川(前田 愛飾演)的加入,但是時代的改變彷彿在宣告旭山動物園以及動物們難逃一劫的命運。尤其是管理市政預算的上杉市長(平泉成飾演)為了將經費放在「更能表現連任政績」的地方上,對動物園與動物們不假詞色亟欲擺脫掉這座「吃老米」的賠錢貨。
 
瀧澤園長除了積極與市府官員溝通尋求經費之餘,他也秉持著「天助自助者」的精神帶領員工用各式各樣的方法靠自己的力量來拯救動物園,但是因為成效有限,甚至有懷抱失敗主義的員工覺得這是白費心機進而相繼求去。屋漏偏逢連夜雨,在這緊要關頭動物園的非洲大猩猩突然染上人畜共通的傳染病,雖然沒有疫情擴大但是也造成市民們人心惶惶。上杉市長與其幕僚眼見「機不可失」,所以宣布要永久關閉這座燙手山芋的旭山動物園。在絕望之餘,瀧澤園長用僅剩的經費帶著吉田獸醫出發前往參訪日本各地的著名動物園,期待能激發靈感搶救這座即將關閉的旭山動物園。
 
隨著市政的政權交替,平賀新市長(萬田久子飾演)上任,瀧澤園長在預算會議上孤注一擲提出前所未有「行動展示」的理念,並以一句『我會讓企鵝飛上天!』的絕妙承諾獲得新市長的支持,讓旭山動物園的員工與動物們重獲生機,一躍成為日本最具人氣指數的動物園!
 
電影《搶救旭山動物園》的故事在於一群小人物在弱肉強食的社會裡如何自救?在無權無勢的背景下如何透過「愛」讓遠大的「夢想」得以實現!在困苦環境中掙扎的靈魂,必定能透過這個電影獲得啟發。而這份悸動,透過輕鬆詼諧的電影語法,即使是在電影散場之後,仍能讓觀眾帶著飽足的心情踏出影廳。
  
暑期最後強檔,《搶救旭山動物園》親子與情侶必看佳片!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SR*FZ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