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影評】Gravity's Clowns 重力小丑
 

 
官方網站:http://isakakotaro.pixnet.net
     http://www.facebook.com/isaka.kotaro
上映日期:2010-04-23
類  型:劇情
影片年份:2009
片  長:1時59分
導  演:森淳一
演  員:加瀨亮、岡田將生、小日向文世、岡田義德、鈴木京香、渡部篤郎、吉高由里子
發行公司:傳影互動
出  品  國:Japan
出  品:Asahi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 (ABC)
發  行  商:傳影互動
語  言:Japanese
色  彩:color
音  效:Dolby Digital  
 
─────── 
 
IMDB:http://www.imdb.com/title/tt1427241
Director:Junichi Mori
Writers:Kotaro Isaka (based on the novel by), Tomoko Aizawa (screenplay)
Release Date:23 May 2009 (Japan) 
Genre:Drama
Awards:5 wins
Runtime:Japan:118 min
Country:Japan
Language:Japanese
Color:Color
Company:Asahi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 (ABC)
 
─────── 
 
當我們氣呼呼頤指氣使地唸著對方:「瞧你這麼愛賭,怎麼跟你老爸一個德性!」表面上嫌棄的是眼前的這位,其實,暗地著嘲諷的,還有背後那一位基因遺傳始祖!
 
遺傳是個有趣的話題。打從國小,自然課本就教導我們分辨自己是否有和父母一樣有遺傳的基因。從舌頭能不能捲、耳朵有沒有大大的耳垂,血型是A型、B型、O型還是AB型…等,即使已經脫離嬰孩時期與母親身體之間的親密聯繫,我們仍舊不斷試圖從自個兒身上找出與原生家庭之間的象徵。DNA法則的存在,不僅是一種血緣關係的證明,也悄悄地驕傲著彼此之間的相似模樣。人們難免在爭吵之時,不小心口出惡言地對著自己的父親或是母親說:「我以後才不會跟您一樣!」或者跟男女朋友吵架時,總是不小心會搬出來:「妳怎麼跟妳媽一樣碎碎念!」奇妙的是,那些越不希望自己與父親母親相像的人,往往越會事與願違!
 
然而,基因這麼學術的議題,怎麼會在本片牽扯上小丑?在空中踩著繩索,拿自己生命開玩笑,以逗觀眾開心的小丑,無時無刻都在與重力拼搏。在空中甩呀、盪呀,只要一個絲毫不注意,便會在眾目睽睽之下重重摔落,這是一個娛樂之餘真正講求勇氣與信心才能站上的表演舞台。小丑之所以能夠不掉下來,除了自己飛天功夫的能耐,還有活在謊言之信服──飾演弟弟「春」的「岡田將生」,與哥哥之間從小就有著股相互抗衡卻又彼此需要的力量,膝上的父親與母親是他們血液共同的回溯源頭,當卵子遇上來自兩個不同主人的精子,造就這對兄弟一種相互牽制卻又不可或缺的依存關係。
 
同【嫌豬手事件簿】,善於處理兼具沉穩、冷靜及聰穎於一身角色的「加瀨亮」,此次詮釋不多言的哥哥,雖然話少,許多事情卻是看在眼裡,心事煩惱也是一股腦地往肚子裡塞;和年輕酷帥、充滿一身幹勁的弟弟完全相反。甚至暗戀弟弟的女追求者為了知道「春」的下落,還找上了哥哥,擔心弟弟感情性向的哥哥,倒也不厭其煩地扮演起牽紅線的月下老人。好玩的是,這兩兄弟總是會幫彼此解圍,在互相需要時適時出現,這種相處模式或許正好說明了某些兄弟姐妹手足之間的信任,就算當初對於他的誕生並不是那麼地感到期待!【重力小丑】藉由這對兄弟個性的迴異,逐步帶出了藏在背後的天大秘密,從數年前發生在母親身上的不幸,至今那股該死的生命力延續到了弟弟身上,讓身為哥哥的,本應帶著愛卻又帶點恨地面對這唯一的手足,著實考驗著人性。整部片也用稍微懸疑的手法來闡述劇情,但步調過於緩慢,若節奏快一點也許能避免煩悶。
 
劇情安排:★★☆☆☆
拍攝手法:★★★☆☆ 
音效特效:★★☆☆☆  
演技配音:★★☆☆☆ 
推薦程度:★★☆☆☆  
 
─────── 
 
劇情簡介
 
遺傳了強暴犯的基因,
難道就註定天生有罪? 
 
岡田將生
2010日本奧斯卡大賞 最佳新人獎
2010日本藍斯帶 最佳新進演員
2009日刊體育報 電影大獎最佳新人
2010橫濱電影節 最佳新人獎
 
泉水(加瀨亮飾)與春(岡田將生飾)是一對個性截然不同的兄弟,內向的哥哥泉水專注於基因研究,寡言的弟弟春則以清除塗鴉為業。一天,仙台一連串的縱火案,意外引起他們注意,動機不明的縱火案、火場附近不約而同出現的塗鴉藝術,兩者有何關聯?謎樣的塗鴉留言,隱藏著什麼樣的犯罪設計?兄弟倆及罹患癌症來日無多的父親,三人捲入了重重的謎團與愛恨糾葛,終於揭開了案件的一角。不料,令人驚愕的事卻一躍而出……過程中,泉水的兒時記憶不斷湧現,縱火案背後真相與春身世秘密之間曖昧的關連,竟因母親多年前的不幸遭遇而交錯……。
 
與生俱來的基因與後天培育的人格,犯罪的事實與法律的制裁,加害者的代價與被害者的傷害,人的原罪與人性本善說的衝突……在正義的天秤上,孰輕孰重?孰是孰非?《重力小丑》改編自伊阪幸太郎銷售突破一千兩百萬冊同名原著,《愛我別走》導演森淳一睽違五年新作,將伊阪文字細膩、感傷、懸疑而詼諧的獨特魅力展現得淋漓盡致,試圖從遺傳基因中理出,複雜難解的微妙人性,是否會在是非道德和情感的衝擊、糾結下失控墜落?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SR*FZ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