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Anita 時間遺忘的天使
 
 
上映日期:2010-09-03
影片年份:2009
類  型:劇情
片  長:1時44分
導  演:Marcos Carnevale
編  劇:Marcos Carnevale
演  員:Norma Aleandro、Luis Luque、Leonor Manso、Peto Menahem、Alejandra Manzo
出  品  國:Argentina
出  品:Shazam S.A.
發行公司:佳映娛樂
語  言:Spanish
色  彩:color
音  效:Dolby Digital
  
─────── 
  
IMDB:www.imdb.com/title/tt1458527
Director: Marcos Carnevale
Writers: Marcos Carnevale, Marcela Guerty
Plot Keywords:Supermarket | Cemetery | Chinese Family | Nurse | Jewish
Genres:Drama
Country:Argentina
Language:Spanish
Release Date:27 August 2009 (Argentina) 
Filming Locations:Buenos Aires, Federal District, Argentina
Cast: Norma Aleandro (Dora), Luis Luque (Felix), Leonor Manso (Nora), Peto Menahem (Ariel), Alejandra Manzo (Anita)
Runtime:Argentina: 104 min
Color:Color
 
─────── 
 

 
面無表情,不代表真的無動於衷。而是少了一般人應有的細膩情感,如果可以選擇,或許看起來總是樂在其中的Anita寧願像我們一般人一樣,擁有正常的喜怒哀樂。
  
由Alejandra Manzo詮釋的罹患唐氏症女孩Anita,從一出生就沒有意識到自己與他人大有不同。這該歸功於母親Dora(由Norma Aleandro飾演)無微不至的照料,讓體態微胖行動思緒總是緩慢進行的Anita每天都能夠開心過得像個長不大的小女孩,當然,在母親眼裡她也真的是個永遠都需要人照料的孩子,讓人難以離開身邊一步。在沒有察覺到自己老是帶給身邊人麻煩的情況下,對於Anita而言,世界其實是很單純的,只要來上最愛的一杯熱可可佐上一片餅乾,就能夠讓鬧脾氣的Anita忘卻煩惱;每晚一到洗澡時刻,也可以見到Anita多麼開心地期待母親幫她卸去衣物,隨後端坐在浴缸裡面,邊洗澡邊大聲唱著歌,洗洗手洗洗耳朵,不論拖拖拉拉磨菇多久,和藹的母親永遠都會有耐心地隔著浴簾等待寶貝Anita完成這盛大的儀式。
 
這是母親。之於兄弟姐妹,捫心自問,能有誰真願意被這樣的親人拖累?即便每次見面都能夠與Anita開心打鬧的哥哥Ariel(由Peto Menahem 飾演)也毫不諱言地對女朋友說,曾幾何時在受到牽絆時,他暗自打量如果Anita不在這世界上該有多好!基於這小壞心的想法,等到Anita真有一天失蹤時,哥哥Ariel心中沉受的壓力之大不難理解。在母親確定罹難的情況下,深深明白妹妹身心狀況不佳只能依賴自己的Ariel,無所不用其極就為了找出生死未卜的Anita。
  
導演Marcos Carnevale一面感染給觀眾從無微不至的親情照顧、轉而聽到親人噩耗、或許有著存活希望的那種忐忑不安、一直到確定罹難只能將希望放在另一個不知道人在何處的親人身上,讓人經歷各種生命洗禮,悲慟的淚水是絕對的,但卻也俏皮地添加令人莞爾一笑的情節,天真的Anita,展開一連串的流浪奇遇記,從遇上連自己都快無法過活卻面臨要照顧Anita的流浪漢Felix(由Luis Luque飾演)、接著因為偷東西被幸運地收留在雜貨店、然後終於找到個像樣的家庭溫暖…即使經歷這麼多,Anita永遠相信心愛的媽媽不會離她而去,因為母親曾經說過,當長針指向整點,她就會回來…看起來天真的Anita,乍看之下過著無憂無慮的日子,得以永遠躲藏在情感的保護層裡面一樣,不會受到傷害。其實在保護層之下,並不是對於喜怒哀樂無動於衷。雖然Anita不輕易將感情顯示於臉上,聽到母親罹難的消息,更需要一而再再而三地慢慢頓悟,才能解瞭母親不在的真正意思。看來內斂,其感情,卻越可能比其他人豐富而細膩,其所害怕失去的,肯定也比我們更多!由【時間遺忘的天使】得以欣賞到女主角Norma Aleandro的精湛演技,好手好腳的我們,眼睜睜看著Anita面臨的遭遇,在無法停止的哀慟過後,感謝導演Marcos Carnevale並沒有忘記釋放一些小小溫馨暖和我們心窩。
    
劇情安排:★★★★☆
拍攝手法:★★★★★ 
音效特效:★★★★☆  
演技配音:★★★★★ 
推薦程度:★★★★☆
 
─────── 
 
劇情簡介
 
本片為阿根廷女性成長三部曲之一,由Marcos Carnevale執導。
 
一位經營派對用品店的母親,與她患有唐氏症的女兒Anita相依為命。儘管Anita先天上各方條件稍差於別的孩子,但對於其母親來說,絲毫不影響她對女兒的天性母愛。一家兩口生活雖不寬裕、卻也知足。
 
直到1994年7月18日,那天發生一件震驚阿根廷全國的事,也一併改變了母女的命運。當天,母親為替Anita爭取更佳的醫療資源,將她留予店內,逕行出門辦事。 此刻,天真無知的Anita,正乖巧地遵照母親交代,按時補貨。周旁突來一股強大的震盪,瞬間爆碎了彩繪玻璃窗…貨架也應聲崩垮。
 
受到強烈驚嚇的Anita,慌張地衝出店外,發現街道慘不忍睹、滿目瘡痍,阿根廷史上損失最慘重的恐怖攻擊事件,就這麼無情地降臨在她面前。正當週遭恍若人間煉獄,瀰漫著狼藉的煙塵和求救聲,身受外傷並深感恐懼的Anita,竟只能茫然隨著人群推擠的方向前進…。
 
可憐的Anita,將遭遇何種未知的生命烒煉?她能夠在這場浩劫中,排除萬難,保住最起碼的一條性命嗎?
 
Alejandra Manzo、Norma Aleandro演出片中母女;電影呈現阿根廷動亂浩劫中,澆不熄的、哪怕是一絲絲的求存意志…。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SR*FZ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