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影評】Puzzle 拼圖女王
 

 
官方網站:www.rompecabezasfilm.com.ar
上映日期:2010-09-03
影片年份:2009
類  型:劇情
片  長:1時30分
導  演:Natalia Smirnoff
編  劇:Natalia Smirnoff
演  員:María del Carmen、Arturo Goetz、Gabriel Goity、Henny Trayles、Felipe Villanueva
發行公司:佳映娛樂
出  品  國:Argentina | France
出  品:Carrousel Films
語  言:Spanish
色  彩:color
音  效:Dolby Digital
 
─────── 
 
IMDB:www.imdb.com/title/tt1517238
Official Sites:www.rompecabezasfilm.com.ar
Director: Natalia Smirnoff
Writer: Natalia Smirnoff
Cast: María Onetto (María del Carmen), Gabriel Goity (Juan), Arturo Goetz (Roberto)
Genres:Drama
Country:Argentina | France
Language:Spanish
Release Date:2010 (USA)
Filming Locations:Buenos Aires, Federal District, Argentina
Runtime:Argentina: 87 min
 
─────── 
 

 
兩個人在一起很有趣的事情是,也許到了某一天,我們才赫然發現,原來對方有興趣的事物是我們從來不曾了解、或甚至是意想不到的。
 
你可能不知道枕邊那個每日埋首於廚房家務事,洗碗洗到手一點都不再細嫩的妻子,其實可是擁有過人的視力與迅速拼湊完成破湊碗盤的功力──當你喝醉酒將杯子亂扔時,糟糠之妻可就發揮過人實力。然而身為妻子的可能也沒想到,每日睡覺時只會發出如火車般駛過震耳欲聾的打呼聲的大啤酒肚老公,竟然還會懂得學人家養生學太極拳!如此不可思議的另一半,其實發生在很多人的故事裡。我們不見得了解另一半的興趣,反之,我們也認為有些喜好與執著是旁人甚至另一半所無法理解的,因此寧願選擇自己悄悄投入這項喜好,即使不受到另一半的支持或甚至被嘲笑也沒有關係。因為,興趣可是支撐著一個人快樂過生活的元素之一!
 
在【拼圖女王】裡,女人除了藏私房錢,還常常被迫要把自己的興趣藏起來!一身樸素,只差沒被老公直言稱謂黃臉婆的女主角María(由María Onetto飾演),沒有化妝也沒有太多亮麗綴飾,從一出場就忙碌於廚房,連不小心栽跟斗、手上的拖盤飛出,都被隱喻為想要暗算只會在大廳與賓客哈拉的丈夫,雖然是個玩笑,聽在整天認命忙碌於廚房的妻子來說,卻有著力道的諷刺。偶然發現自己對於拼圖的愛好,暗地裡明白本份就是該好好當個賢妻良母,試圖壓抑興趣,深怕丈夫反對不敢讓丈夫知道,但小商店裡面一盒盒樣式美麗的拼圖,不僅深深吸引著María目光,更讓人手癢想徹夜不眠拼它個幾千片!興趣,乍看之下不怎麼重要,但人若擁有興趣則可以讓單調無聊的生活找到重心──當另一半瞬間從妳生活中抽離、或甚至尚未挖掘到愛情時,這種感受會特別明顯。人會隨著年紀衰老面貌改變,喜好卻可以多年不變──同樣來自於阿根廷的懸疑電影【謎樣的雙眼】便於片中驚訝的發現此結論。而【拼圖女王】可沒有這麼嚴肅詭異的氣氛,講述的是傾向一般已婚女性可能會遇到的問題。
 
若不相信芝麻小事不能吵,María與Juan(由Gabriel Goity飾演 )兩夫妻就連附餐的水果葡萄柚哪裡買都可以擴大爭執為話題。相較起被認定為應該每日埋首於家事、必須料理家中所有大小事的家庭主婦,從早上為孩子安頓早餐、到了下午就急忙殺入廚房料理晚餐,連冰箱裡面的乳酪被當成零食每逢吃完了是不是有馬上補齊,都被老公給盯得緊緊!反觀拼圖,這個讓人靜下心、憑藉耐心去完成的小玩意,不需要言語溝通,只需要用心慢慢去體會眼前這幅拼圖完成之後會呈現什麼迷人的圖案,如此浸淫心靈,更讓受夠柴米油鹽醬醋茶的María一旦陷入就無法自拔。投入拼圖,對於想法單純的María,一開始當然真的只是興趣。然而與打算一起參加拼圖比賽的夥伴Roberto(Arturo Goetz飾演)之間的關係,在兩人迴異的方活方式之下,不知不覺中漸漸成了暫且讓人可以喘口氣逃離現實的避風港。一邊是擁有共同為了拼圖大賽的目標而抓緊時間積極練習拼圖的上流家庭男主人,另一邊是回到家只會看到任其孩子吞噬財產卻坐視不管的先生──就連躺在愛的床上,都只會看到隆起的啤酒肚、聽到呼呼大睡的鼾聲,婚姻的浪漫被扼殺到底。即便因為婚姻早該有所屬,這也難怪María願意長途跋涉又坐火車又坐計程車千里迢迢用那緊迫的幾小時時間趕來與Roberto練習拼圖。能與擁有共同興趣的另一半共同為了同一目標而努力,對於男人女人而言,都是很有誘惑力的!
 
但這可也不是婚外情。理性的María投入成為Roberto的夥伴,看上的可真不是他的聲勢與錢財。即便Roberto身邊的一切,彷彿都是符合黃臉婆條件的María所夢想擁有的,理性終究拉住了女人。即便自己在丈夫眼中是個平凡女人,那種被奚落竟然妄想參家全國大賽的感覺肯定不好受,女人畢竟是女人,經歷一番心路歷程的掙扎後,選擇拋棄自己興趣或甚至可稱為畢生夢想,只為了回復當個凡人成就家庭完整的,仍舊不在少數…
 
劇情安排:★★★☆☆
拍攝手法:★★★☆☆ 
音效特效:★★★☆☆  
演技配音:★★★☆☆ 
推薦程度:★★★☆☆ 
 
─────── 

劇情簡介
 
本片由娜塔莉亞絲米爾諾芙執導,奧特魯高茨、加百列高迪…等主演,曾入圍2010柏林影展正式競賽角逐。
 
瑪麗亞視一位平凡的家庭主婦,在她50歲生日那天,她從家人處接過一個禮物,拆開一看,欣然看見一盒拼圖,這對素來以耐心著稱的她,不啻是個練習的好機會,她樂在其中地將拼圖一片一片拼湊完成,頗有成就感地端詳著自己的作品…。似乎還不過癮,她前往拼圖店,尋求下一個挑戰。
 
正巧,來到她眼裡的,是一張徵求拼圖錦標賽夥伴的廣告。一股熱意,瞬間浮上她的身心,她帶著勇氣與使命感,撥下電話—
 
命運將她與一位年長的男子聯繫在一起,這位男子,深深被瑪麗亞不按牌理出牌的玩法所吸引,朝夕切磋下,拼出了滿滿的心得,甚至決定前往參加遠在德國舉辦、舉世聞名的世界錦標賽…但在這之前,兩人還得通過地方區域賽的考驗呢!
 
為了頻繁練習,兩人各自的家庭生活越來越難以兼顧,相對,謊言與推託也越滾越多,為了爭取更多時間練習拼圖,以比拼最後大獎,他們究竟還會經歷哪些事?
 
這部阿根廷電影,幽默地以拼圖比賽,呈現一段女性自我價值肯定及生命醒覺。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SR*FZ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