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Man of Vendetta 復仇者
 

 
官方網站:http://www.catchplay.com/manofvendetta
上映日期:2010-09-24
影片年份:2010
片  長:114分
導  演:吳明河
演  員:金明敏、朴周美、嚴基俊
類  型:動作、懸疑、驚悚、犯罪
發行公司:CatchPlay(威望國際)
導  演:吳明河
出  品  國:Korea
語  言:Korea
色  彩:color   
 
─────── 
 
 
 
有時候選擇遺忘,並不表示不願意想起。也許承受包袱之大,讓人沉重地想要停下腳步,轉過頭瞧瞧,自己身後的世界另一面,是不是能夠從腳下這一個位置,重新踏出個新的步伐…
 
曾經看過韓國電影【追擊者】,由於喜愛其手法與劇情調性,加上本片於宣傳語特別強調比同為綁架驚悚片【七日綁票令】更勝一籌,容易讓人以期許標準相較高下。比起【追擊者】將重心平均鋪放在整部電影的構成,而最後給予之沉痛結局,欣賞【復仇者】時,倒不妨將焦點鎖定在幾位重點主角身上,藉由同理心的投入,領悟導演「吳明河」深藏並注射在各角色之中的感受。本片分類於動作、懸疑、驚悚、犯罪,口味偏重的觀眾可能認為本片驚悚程度並不高。有一種驚悚與恐怖,是藉由畫面的血腥來傳達,直接衝擊視覺;而另一種更高竿的內斂刺激,是讓人認清事實的真相,徹底擊垮信心,打從心裡產生恐懼,這種打從心底產生的害怕,甚至讓人起雞皮疙瘩!也正是筆者從本片感受到的。
     
故事簡單來說,由「金明敏」詮釋的男主角「朱英秀」面臨才五歲的女兒「海玲」被綁架,本以為案子陷入膠著,生死未卜的女兒就此人間蒸發,沒料到八年後再次有了翻騰!第一次見識到韓國影帝「金明敏」的演技,終於能夠理解為何其有眾多死忠影迷愛戴。從一開始的牧師扮相,轉而自營小企業卻因資金週不靈而一副屌兒啷噹模樣,兩種身分迴異的塑造已見端倪,接下來的劇本更是挑戰。當一位父親為了籌措女兒龐大的贖金,從低聲下氣到憤而暴怒抓狂的模樣,歹徒像個看不見的惡魔,八年來光是用聲音就可以折騰人。這是因為父親對女兒之間的愛還沒有熄滅,那麼,上天對於世人的愛呢?本片牽涉了宗教味道,中文片名翻譯還大剌剌取為【復仇者】,無疑會引起爭議信仰的聲浪。然而若是以筆者這樣本身不具宗教背景的角度切入,其實會發現本片並沒有太過於強烈的挑釁。男主角曾經背離神,在最後重新獲得女兒懷抱時,也暗示著回到神的懷抱。因為女兒的出現,讓曾經不相信上帝的他,再度選擇回到上帝身邊。當女兒問著父親是否曾經忘記他時,猶如在拷問著牧師內心,你是否曾經背棄上帝?以一個破解綁架案的劇情來說,內容其實相當豐富,導演佈局極細膩,細膩到可要睜大眼睛才能夠發現許多小提示!本片並未過於著墨在懸疑氣氛的培養,畢竟,這並非偵探片,導演不刻意隱瞞什麼,也不打算讓觀眾從頭到尾陷入猜疑,直接了當地讓觀眾知道兇手來了,就在門外,就在你眼前!
 
過去的電影經驗告訴我們,許多智商高的歹徒都會有癖好。或許難以置信,打扮一副時下年輕人休閒模樣的歹徒,對音響配備等級要求高品質,擁有不容退讓的堅持,為了向同好收購音響不惜鋪張穿上全新西裝,一副品味十足模樣談笑風生的先生,竟然會是兇手。一旦轉過身,個性便能大變!這位堅持自我,要什麼就是什麼,強調專注力且喜好出眾的歹徒,導演不時悄悄透露其人格特性給觀眾知道。對於音響設備如此近乎苛求的歹徒,在退去上衣,端坐在宛如聖歌的聆聽洗禮時,其陶醉的神情,直至從眼角流下的那一滴淚,實在值得探索玩味!人,就是需要藉由某些管道宣洩並釋放沉積的壓力,才能夠在現實生活獲得心靈的平衡。而男主角「金明敏」先是飾演牧師,因為無法承受被賦予應當寬容的牧師天職與心裡掛念女兒怨恨歹徒的這兩股力量拉扯,嘴上需勸戒世人要寬恕為惡之人,自個骨子裡卻難以認同這個想法,終於,選擇放下信仰。從牧師、歹徒、甚至被綁架的孩子,每個人都在選擇解脫的方式。觀賞本片不必費心抽絲剝繭找出真相,因為導演並沒有刻意要模糊焦點讓觀眾猜測歹徒究竟是誰或企圖擺觀眾一道,樂趣在於去挖掘導演隨時隨地都在釋放的提示與訊息,以貫穿整件事情其實是多麼的符合邏輯!
 
表面上看來,歷時8年無法破案的綁架案終於破解,導演手法呈現其實很細膩,用心鋪陳著。瞬間凝結的氣氛,即使知道接下來要發生什麼事,還是會讓人緊張得忘卻呼吸。恐怖的,當然還有那位扮相面貌普通到乍看之下就像曾經穿梭在你我身邊不起眼的路人,窩在音響店角落打著電腦的小店員…即使這不是一部需要抽絲剝繭去揣測歹徒究竟是誰的懸疑片,飾演歹徒的「嚴基俊」依舊能夠冷酷得叫人打從腳底發涼。很多事情的原委,導演刻意不運用演員在畫面上一五一十的演出來,我們明白,而試圖讓觀眾享受藉由發現並恍然大悟的樂趣!加上許多事件發生,鏡頭刻意採拉遠,讓觀眾的角度宛如旁觀者般注視一切發生。就連可怕的殺人畫面,導演也是選擇用意會取代赤裸裸的血腥呈現,雖然眼前看不見實境,這一招反而讓觀眾腦海逕自產生恐怖的構圖與想像。導演不僅藏上許多細節在電影之中,對於每個重要角色也都不忘帶上幾個關鍵鏡頭,引領觀眾仔細探討心理。歷經八年,「海玲」終於見到父親冒著生命危險來救她,被父親激動擁入懷時,竟然是拼死命掙扎的反抗?!情緒並未被親情觸動的「海玲」,寧願害怕地躲到歹徒身後,緊張地咬著指甲,一陣陣的喀喀聲,呼籲著早先的情節,暗喻著接下來即將要發生的事,是導演給予觀眾的提示。八年,其實可以發生很多事情,被擄的「海玲」可以像其他孩子一樣銷聲匿跡,為什麼唯有她得以倖存?片中故意不明說,但是歹徒賞賜的石頭飯會引導觀眾答案。由於導演的手法,觀眾事後回想,肯定會有不少疑問,但大多可以從片中蛛絲馬跡找到合理解答。男主角一路走來心靈轉折承受壓力之大,從近乎淡忘失蹤女兒的存在,到重新得知有那麼一絲存活的希望,對於心理也是造成一番衝擊。面對著堅信上天一定還庇祐著失蹤女兒的老婆,在需要大筆現金時,利用妻子當手段的方法,對於一個男人而言,必須下相當大的決心。總是追著與女兒身影相似的母親的步伐,解釋了為什麼男主角擦拭著老婆的雙足時會感傷,眼尖的觀眾,還能夠發現導演老早宣告了造成朱太太車禍的罪魁禍首,而男主角與歹徒又是在哪個時間點之後開始換了車子開,這些有趣的線索,將有助於去挖掘本片更多導演刻意隱藏未說的秘密。
 
劇情安排:★★★★☆
拍攝手法:★★★★★ 
音效特效:★★★★☆  
演技配音:★★★★★ 
推薦程度:★★★★☆  
 
─────── 
 
劇情大綱
 
上帝救不了我女兒!但我絕對會…救她回來…
 
篤信人性光明面的朱英秀,原本是位全心服侍上帝與信眾的牧師,因擁有龐大信徒而在宗教界具有高知名度。然而他的五歲女兒遭到綁架勒贖,這個毫無預警的衝擊事件徹底改變了他的人生。傷心的朱英秀秉著虔誠的信仰,日日祈禱女兒能夠平安歸來,然而隨著時間的流逝和警方的束手無策,他與愛女團聚的希望也日漸渺茫,他的信仰與人生也在這漫長的煎熬中,逐步毀滅。
 
8年後,再也不相信上帝的朱英秀,墮落成一個宛如行屍走肉般的街頭痞子,對女兒重回自己懷抱的希望也以磨滅殆盡。直到一通突如其來的匿名電話,對方聲稱他就是當年的綁匪,而他的女兒也還活著,只是如今已長大成為一個13歲少女…。得知這個令人震驚的消息後,朱英秀再度回到理智與人生軌道上,只是這次他將不計任何手段,救回自己的女兒,甚至將不惜讓折磨他心靈多年的綁匪,付出慘痛代價…!
 
電影幕後
 
青龍獎與大鐘賞影帝金明敏,在本片中再度挑戰高難度戲路,飾演一名經歷失去愛女之痛的父親。在《復仇者》中金明敏所飾演的朱英秀一角,從擁有虔誠信仰的溫文牧師到悖離上帝的心痛男人之間,其有如天堂地獄般差異的心境轉換,是本片最值得細細咀嚼的一大重點。由於自身即為基督教信徒,同時又是擁有一位七歲兒子的父親,使得金明敏在演出擺盪於信仰與絕望間的瀕臨毀滅角色,更顯說服力。
 
他曾在訪問中表示,片中飾演的朱英秀「同時具有牧師、企業家和父親三種面貌…」,雖然是電影中創造出來的角色,「卻是現實生活中可能存在的人物」。對於主角背景設定為一位背棄信仰的牧師,他認為「曾經最仰賴的上帝,卻無法救回失去的女兒,朱英秀不得不從此展開他艱困的信念掙扎。做為一位凡人父親,他只能為親情而戰,但也許上帝終究還是會引領他找到最終的救贖」。
 
透過專業的演技呈現出虛擬角色的真實感,一向是金明敏最擅長項目。2009年他演出電影《比天堂更近的美麗》中,因患「漸凍人」症而全身逐漸麻痺,逐漸走向死亡的男主角。由於此片對於愛情、生命、與人性光輝的深刻啟發, 影片不僅雄踞南韓雙週票房冠軍,男主角金明敏更以無懈可擊的演技榮獲第30屆青龍獎影帝和大鐘獎雙料影帝。
 
此外,以長篇史劇《女人天下》中秀氣典雅形象深植人心的氣質女星朴周美,則飾演主角朱英秀的妻子。她失去女兒,同時又必須面對丈夫性格的劇變,並且是掌握劇情走向的關鍵人物,她堅定的信念在影片中與男主角的轉變形成強烈對照,悲痛欲絕卻不願放棄人生希望的角色設定,也是相當考驗演技實力的艱難角色。現實生活中已身為兩個孩子母親的朴周美,在片中也將真實詮釋女性身為妻子及母親的矛盾心情。睽違大銀幕已久,對於能夠首度與影帝金明敏飆戲,她表示相當榮幸,能與擁有強大渲染力演技的金明敏合作,不僅讓朴周美的復出作備受矚目,也激發出她前所未有的演技張力,「在暫別大銀幕多年後再以《復仇者》這部傑作復出,對我來說是一個再正確不過的決定」。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SR*FZ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