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影評】Le Concert 交響人生
 

 
官方網站:www.europacorp.com/dossiers/leconcert 
     serenity.pixnet.net/blog
     serenity.pixnet.net/blog/category/1695338
上映日期:2010-09-24
影片年份:2009
類  型:音樂/歌舞、勵志
片  長:2時02分
導  演:《緊握生命的希望》Radu Mihaileanu
編  劇:Radu Mihaileanu
演  員:Aleksei Guskov、《惡棍特工》Mélanie Laurent、《不要漂亮要幸福》Dmitri Nazarov、《玩命快遞》François Berléand、《戀愛夢遊中》Miou-Miou
發行公司:山水國際娛樂
出  品  國:France | Italy | Romania | Belgium
出  品:Oi Oi Oi Productions
語  言:French | Russian
色  彩:color
 
─────── 
 
IMDB:www.imdb.com/title/tt1320082
Director: Radu Mihaileanu
Writers: Radu Mihaileanu (scenario), Matthew Robbins (collaboration)
Release Date:4 November 2009 (France)
Plot Keywords:Russia | Concert Hall | Orchestra Conductor | Subway | Cell Phone  | 
Taglines:An Uplifting Comedy About a True Band of Misfits. 
Genres:Comedy | Drama | Music
Country:France | Italy | Romania | Belgium | Russia
Language:French | Russian
Release Date:4 November 2009 (France) 
Filming Locations:Bucharest, Romania 
Runtime:119 min
Color:Color
Cast:
  Aleksei Guskov  ...  Andreï Filipov 
  Dmitri Nazarov  ...  Sacha Grossman (as Dimitri Nazarov) 
  Mélanie Laurent  ...  Anne-Marie Jacquet / Lea 
  François Berléand  ...  Olivier Morne Duplessis 
  Miou-Miou  ...  Guylène de La Rivière (as Miou Miou) 
  Valeriy Barinov  ...  Ivan Gavrilov (as Valeri Barinov) 
  Lionel Abelanski  ...  Jean-Paul Carrère 
  Laurent Bateau  ...  Bertrand 
  Vlad Ivanov  ...  Piotr Tretiakine 
  Anna Kamenkova  ...  Irina Filipovna (as Anna Kamenkova Pavlova) 
  Roger Dumas  ...  Momo 
  Anghel Gheorghe  ...  Vassili (as Anghel Gheorghe dit 'Caliu Din Clejani') 
  Aleksandr Komissarov  ...  Victor Vikitch (as Aleksander Komissarov) 
  Vitalie Bichir  ...  Moïse 
  Despina Stanescu  ...  Rivka 
 
─────── 
 
 
 
平時用來打發零散時間的玩意叫做「興趣」;讓人願意耗費時間研究、且習慣成痴的叫做「嗜好」;更甚者,已經達到願意以畢生時間投入其中的,便成了「志業」。
 
人很難真正挖掘自己願意以終生投入的「志業」,畢竟要有這麼強烈的興趣,且能夠長時間的維持熱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除非真的對於一件事物執迷到某種境界,不論到了天涯海角都還是念念不忘那件非完成不可的事情。本片男主角Andreï(由Aleksei Guskov飾演)便是如此,即使從一名當年名聲響亮的樂團指揮家地位如今降格為一名清潔人員,心裡卻還是不忘當年未完成的志願──引領一群非凡的樂手,於萬人矚目的崇高音樂廳舞臺上為觀眾演奏出動人的樂章!
  
若是像筆者較少接觸此類電影,誤以為此類音樂片將會是會悶悶的,那麼【交響人生】將會顛覆你的想像!如同片名一樣,本片在一曲曲壯麗卻又唯美的交響樂曲中,還娓娓道出一段關於男主角與女主角的神秘身世。在一個不可能的機緣之下,落為掃地工的Andreï試著抓住天上掉下來的機會,招來喚來一群從來沒有一起排練過的樂團成員,有些甚至是當天才熟識的!樂團成員像是大雜燴,來自各方的奇人──從在高檔餐廳隨意找來加入的即興表演提琴手、還有在正式表演前幾分鐘還趕著在路邊賣手機的父子檔…五花八門的成員組合,加上與飾演與Andreï擁有待解的神秘關係樂手女星Mélanie Laurent,其清新脫俗的樣貌,早在【巴黎愛情故事】讓人留下深刻印象。而法國重量級影后Miou-Miou,雖然戲份不算太多,其短暫串場卻十份稱職的經紀人角色讓人留下印象深刻。
 
劇情前三分之二在誇張逗趣的故事中度過,接著不免俗地配合片名來場音樂饗宴讓觀眾如沐春風,即便後段牽扯一些稍微複雜的種族意識在其中,整體來說算是頗具喜感也能於視覺、聽覺、甚至心靈都享有一番洗禮的藝術小品。
    
劇情安排:★★★☆☆
拍攝手法:★★★★☆ 
音效特效:★★★☆☆
演技配音:★★★★☆ 
推薦程度:★★★☆☆  
 
─────── 
 
劇情簡介
 
本片獲得2010年法國凱薩獎最佳影片、導演等六項提名,並奪下最佳音樂、最佳音效兩項獎。導演為執導過《緊握生命的希望》的哈杜米赫羅。
 
俄羅斯首席歌劇院的指揮家安德烈,於30年前,他秉持種族平等主義,拒絕遣散猶太樂手,並毅然決然離開這個他雖享受其中、卻不認同其價值觀的工作環境。
 
事過境遷,轉眼過了30年,白髮斑駁的他,默然回到Bolshoi交響樂團…,然而,並非凱旋歸來,而是屈身一個清潔工的卑微工作。他日日夜夜,聆聽著悠揚的樂曲在耳邊繚繞,心中猶存的音樂熱度,卻一點也無法獲得滿足,這使他大為失落,但,能夠與音樂靠那麼近,似乎一切都值得隱忍。
 
直到一天,在最忙碌工作的時候,他無意間瞥見老闆的一封傳真,他好奇上前一讀,發現上頭寫著要邀請Bolshoi交響樂團前至巴黎Chatelet表演廳演奏。
 
安德烈知道,這是一個巧逢的良機,錯過可惜…,於是,他大膽集聚所有和他一樣淪為清潔工的老戰友,並說服他們,一起假扮成Bolshoi樂團,出國做一次遲暮歲月中的復公演出…哪怕,也是一次最終的謝幕…。
 
本片演員陣容網羅普以《惡棍特工》、《巴黎愛情故事》走紅的梅蘭妮洛宏,《不要漂亮要幸福》的季米特裡納扎羅夫,《放牛班的春天》、《玩命快遞》法蘭西斯貝爾德蘭。特別值得一提的是,表演生涯輝煌、橫跨法國影史四十年的凱薩獎影后咪嗚咪嗚,亦參與演出。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SR*FZ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