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發現/以備萬一筆記本

【經濟日報╱摘自12月號創新發現誌ideas 】
    
了解日本的話,會認識「就活」一詞。這是「就職活動」的略詞,意指大學生和高中生為了得到畢業後的工作而做的各種活動,可謂是現代日本人大多會經歷的一個人生階段。

終活紀事 早做安排

近來,隨著「就活」這個名詞的普及,就發生了有關其他人生階段的名詞,包含「婚活」和「終活」。

「婚活」比較容易瞭解,是為了得到結婚對象的活動。那麼「終活」呢?這是為了迎接人生「終局」的活動,具體指考慮臨於死期的生活如何度過,以及如何向家人和親戚委託自己死後的事情。這次介紹的是主要為後者終活有益的一本筆記本,名為「《以備萬一》筆記本」。

「萬一」指發生意外災禍的時候,特別是患病或死亡。當人們意識到「萬一」的時候,可以立遺囑委託安排自己死後的事情。這本冊子的目的基本上與此一樣,但有不少地方與遺囑書不同。

首先,其設計風格與遺囑的一般樣式大不相同,反倒接近家庭主婦常用的收支賬,裡面還有漫畫來說明這本冊子的用法。由此可見,這本冊子目標對象不是臨近老年的人,而是更年輕的、通常意識不到「死」的世代。

其次,冊子內容也不像以往遺囑之類,未採用書信形式,基本是以表格的形式呈現。

一開始是填寫個人基本資料的表格。除了地址、電話號碼、工作單位、還有健康保險證、駕照、護照編號等項目之外,還可以寫存款、有價證券、房地產等自己擁有的資產內容,以及水電煤費、刷卡的扣款帳號。

這些項目基本上只有自己知道就好,因此很少人會特意匯總這些資料記在一個地方。

網路資料 也算遺產

另外也可以寫上遺囑內容,像是比較親密的親友聯繫地址,或患重病時要不要接受看護或急救延命措施;此外葬儀的方式、對墳地的希望、對遺產的處理等等。

最有現代性的就是有關「手機、電腦」的資料欄,像是網路服務商的聯繫地址、常用網址的ID以及為了更改密碼的資料(為保險的起見,冊子還建議不要寫密碼),還有自己經營的網誌及以前寄送、收取的電子郵件要怎樣處理。

對於這個項目,也有很具體的填寫例子,像是「電腦上註冊的所有郵址應消除。網誌應刪掉。刪掉方法是…」。這是一個很多人注意不到的死後準備,個人網路資料通常連向家人都不會公開,讓遺族在本人去世後不知所措,甚至會不知道故人會有這樣的「遺產」。

其實,這本冊子隻字未提「您去世後有方便」的訴求,只提「家人住院的時候」、「爸爸、媽媽逝世的時候」等家人的意外,還有「丟了錢包的時候」、「要投保的時候」、「要換網路服務供應商的時候」等日常生活上的方便。

即使是這樣,這本冊子的內容還是令人深刻意識到自己死後。在零售方面也應該有這個想法,常把這一商品與遺囑書專用冊子擺在一起,還有推出這本冊子的文具廠商,也推出同樣設計風格的「遺囑套組」。

現代人的生活愈來愈個人化,與家人、親戚以及鄰居等周圍人的聯繫相對減弱、淡薄了,致使生活中很多活動可以求助別人、與人互動的機會愈來愈少。

體貼家屬 現代方式

接近死亡的事情也大致相同。家人之間互相知悉的事情愈來愈少,對方有多少資產,朋友的面孔和名字是什麼,信仰哪種宗教…,親友可能幾乎都不了解。既然沒有人完全知悉自己詳細資料,就得儘量匯集自己的情報,以便遺族順利安排自己死後的繁雜手續。

再說,讓比較年輕、忙碌的人們考慮到這種事情的,應該是現代社會的一種不安心理。如今,很多日本人在收入、工作、健康等人生許多方面,不安感應該很高。

隨著社會高齡化,很多媒體提起老人問題,或播放一些不算幸福的人生景況;這些情況讓人認真想到自己遲早會面臨人生終曲。無論如何,這本冊子仍象徵日本人認真做事、愛操心的民族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SR*FZ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