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Oldboy 原罪犯



官方網站:films.tartanfilmsusa.com/oldboy
     oldboy.swtwn.com
上映日期:2005-10-14
影片年份:2003
類  型:懸疑/驚悚、劇情
片  長:2時00分
導  演:朴贊旭
演  員:【太極旗生死兄弟】崔岷植、劉智泰、朴恩惠
發行公司:海鵬影業
出  品  國:South Korea
出  品:Tartan Films
語  言:Korean
色  彩:Color
音  效:Dolby Digital  

─────── 

IMDB:www.imdb.com/title/tt0364569
Director: Chan-wook Park
Writers: Garon Tsuchiya (story), Nobuaki Minegishi (comic), and 4 more credits
Release Date:21 November 2003 (South Korea)
Runtime:120 min
Sound Mix:Dolby Digital
Color:Color
Plot Keywords:Imprisonment | Revenge | Money | Birthday | Friend
Taglines:15 years forced in a cell, only 5 days given to seek revenge.
Genres:Drama | Mystery | Thriller
Country:South Korea
Language:Korean
Release Date:21 November 2003 (South Korea)
Filming Locations:Busan, South Korea
Cast:
  Min-sik Choi  ...  Dae-su Oh  
  Ji-tae Yu  ...  Woo-jin Lee  
  Hye-jeong Kang  ...  Mi-do  
  Dae-han Ji  ...  No Joo-hwan  
  Dal-su Oh  ...  Park Cheol-woong  
  Byeong-ok Kim  ...  Mr. Han  
  Seung-Shin Lee  ...  Yoo Hyung-ja  
  Jin-seo Yun  ...  Lee Soo-ah  
  Dae-yeon Lee  ...  Beggar  
  Kwang-rok Oh  ...  Suicidal Man  
  Tae-kyung Oh  ...  Young Dae-su  
  Yeon-suk Ahn  ...  Young Woo-jin  
  Il-han Oo  ...  Young Joo-hwan  
  Su-hyeon Kim    
  Seung-jin Lee   

─────── 



好端端的人生,若是莫名被一連串突如其來的事件給一一摧毀,你能容忍的極限在哪裡?

從自己莫名遭到綁架還被囚禁,一禁就是十數年、從電視報導耳聞妻子不幸 被殺害的消息、一直到年幼的女兒失蹤…一件件挑戰容忍度的事件如雨後春筍般爆發,更糟的,現場的證據指出,自己正是殺害妻子的兇手。這一切的誤會,在人生落得宛如被某個藏鏡人操弄的狀況下,要克制自己不瘋掉,還真是一件難事!

若是被電影的中文名稱【原罪犯】誤導,認為本片是偏頗火爆動作或是視覺血腥的場面,那麼心理準備將要稍作調適。本片拋出一個讓人摸不著頭緒的開場白,再以引領觀眾解開謎題的方式,陪同男主角慢慢解開這弔詭的一切。整部片,帶著點藝術氣息,還以著令人意想不到的奇幻風格呈現,有些迷離撲朔的夢幻,卻也極度現實,偶爾登場的血淋淋畫面,對於受盡被摧殘日子的男主角而言,可不是一闔上眼睛喊聲害怕就可以不要面對的。劇中玩弄著男主角大修(由崔岷植飾演)的復仇者,終究也面臨到大修這樣一個家居男人的轉型復仇。而大修於居酒屋邂逅的女人真正身分,也是編劇巧安排下的 橋段,確實在劇終給人足夠的震撼。

其實,早已經久聞【原罪犯】這部電影,有鑑於在近來的新片【看見魔鬼】當中,對於詮釋漫無目的殺人犯的「崔岷植」的演技留下又愛又恨的印象,讓人對於其過往作品心生好奇,因而在極大的興趣之下回顧這一部堪稱韓國影帝的代表作。【原罪犯】整部片的風格變化相當大,不論於劇情或是視覺,都算是頗特殊的題材。唯一讓人覺得有點不合理的是,當主宰整著計劃的主謀告知男主角,只要主謀一死,大修將永遠無法得知自己為何這麼衰的雀屏中選為整個遊戲的受害者。如此一番威脅的話,對著被殘虐十數年的受害者說道──這位面對家破人亡的大修──真的甘願選擇放這樣的壞蛋一馬?畢竟人生都已經被摧毀了,下一步所極力爭取的,不外乎就是報復?然而寧願選擇放棄報仇機會,轉而尋求真相,這樣的反應,是比較讓人試圖探討的。若我們也面臨同樣不堪的遭遇,好不容易抓到那一位崩潰我們人生的始作庸者,真的會如此輕易放他一馬?

劇情架構:★★★★☆
拍攝呈現:★★★★☆
節奏步調:★★★☆☆
轉場剪接:★★★☆☆
視覺特效:★★★☆☆  
音效配樂:★★★☆☆
演技配音:★★★☆☆  
推薦程度:★★★☆☆

─────── 

劇情簡介
本片獲得坎城影展評審團大獎,《原罪犯》是韓國導演朴贊郁「復仇三部曲」中最巔峰的作品,是根據日本知名的漫畫所改編。

《原罪犯》是導演朴贊郁響譽國內外的「復仇三部曲」-《復仇是我的手段》、《原罪犯》及今年威尼斯競賽片的《選擇》等復仇電影之最。它的獨樹一格,讓全世界影迷都為之瘋狂,甚至朴贊郁導演的最新作品《選擇》都無法超越。

《原罪犯》劇情描述大修(影帝崔岷植飾)有天夜裡突然被綁架,並無緣無故地被囚禁了15年,囚禁期間,他從電視中獲悉了妻子去世,自己更成為殺妻的疑兇。某天他突然獲釋,但卻被迫要在五天內找到他被囚禁的原因,而這時已重拾自由的他,不得不全面展開報復行動…。

本片日本版權已220萬美金賣出,創下了韓國電影的最高的出口價格記錄!朴贊郁在韓國創下的記錄還不只如此,今年在水都問鼎威尼斯金獅獎的他也像李安一樣,刷新了韓國電影史的記錄,成為唯一獲邀參加了歐洲3大影展(坎城影展、柏林影展及威尼斯影展)的韓國導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SR*FZ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