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麻雀看電影【聊天弒】Chatroom



上映日期:2011/01/07
影片年份:2010
片  長:98分  
導  演:中田秀夫
編  劇:Enda Walsh
演  員:亞倫強生、Imogen Poots、Matthew Beard、Hannah Murray、Daniel Kaluuya
出  品  國:UK
出  品:Ruby Films
發  行  商:威視電影
語  言:English
色  彩:color

IMDB:www.imdb.com/title/tt1319704
A group of teenagers encourage each other's bad behavior.
Director: Hideo Nakata
Writers: Enda Walsh (play), Enda Walsh (screenplay)
Stars:Aaron Johnson, Imogen Poots and Matthew Beard
Plot Keywords:One Word Title
Genres:Drama | Thriller
Country:UK
Language:English
Release Date:11 August 2010 (France)
Filming Locations:Camden Lock, Chalk Farm Road, Camden, London, England, UK
Runtime:97 min
Color:Color
Aspect Ratio:1.85 : 1
Cast:
  Aaron Johnson  ...  William  
  Imogen Poots  ...  Eva  
  Matthew Beard  ...  Jim  
  Hannah Murray  ...  Emily  
  Daniel Kaluuya  ...  Mo  
  Megan Dodds  ...  Grace  
  Michelle Fairley  ...  Rosie  
  Nicholas Gleaves  ...  Paul  
  Jacob Anderson  ...  Si  
  Tuppence Middleton  ...  Candy  
  Ophelia Lovibond  ...  Charlotte  
  Richard Madden  ...  Ripley  

─────── 
 

 
硬是掏出槍枝抵在你頭上,這種強迫式的殺人方法已經不夠看。更高段厲害的手段,是不僅能夠在避不見面的情況下幫你大肆洗腦,還能夠神不知鬼不覺讓你自個兒想舉槍自盡!
  
還記得十多年前嚇壞了一堆觀眾的日本恐怖片【七夜怪談】,其中一襲長髮遮住臉龐的貞子,好不匆忙,一跛一跛由電視機爬出來的那一幕,猶今教人歷歷在目。其導演「中田秀夫」換了新嘗試,這回掌鏡之下演出的是歐美系演員,讓人好奇身為日本人的「中田秀夫」該如何將【聊天弒】營造出足以讓咱們亞洲觀眾打從心裡面害怕的元素,畢竟歐美電影所散發出的恐怖氣氛與亞洲人慣以吸收的是很不一樣的。若是了解了導演「中田秀夫」拍攝此片的動機,也會覺得十分有趣。十數年前,妖魔鬼怪從電視爬出來現場殺人已經不稀奇,這一回,隨著時代進步,導演也改以配合時勢,已經進化到利用網路線上殺人才夠看!在網路上打字聊天,若真的一五一十將你一句我一句的話語一字不漏的key鍵盤秀在大螢幕上,將會是無趣的畫面,導演改以用在長長迴廊上一間間房間的樹立,用以隱喻一格格網友群聚的聊天室,當大家認為可以解放自己心裡秘密的基地正是外人所不能入侵的聖地時,其實也正將自己推入危險的火坑,因為你遇到困難時,也不會有人得以入其門來救你!
 
網路聊天室有意思之處,在於大家都可以為自己矇上一層面紗,甚至是可以是一副看不到真實面目的面具。可以假扮為一個可人美少女的新身份──即使本身原是一個年紀半百的禿頭怪老人,也可以漫遊網路高談闊論自己在現實生活永遠完成不了的白日夢,甚至找到契合的朋友,就算原本在現實生活中是個被大家排擠的孤僻蟲。大家可以有重生的機會,為自己設定新的個性,成立新的同儕族群,這也正是為什麼創立聊天室的男主角William會如此享受甚至沉浸於網路交友的樂趣。在【特攻聯盟】中以堅毅遜咖也能出頭天的Aaron Johnson,此次造型轉為英俊小生William,在劇中擁有一段不為人知的過去,導演甚至只運用了旁敲側擊悄悄點出蛛絲馬跡,並未讓觀眾確實了解其過去的背景,直到劇情最後這個答案都沒有得到解釋。雖然令人好奇得真相若是在劇情最後真相大白會顯得有些老梗,但觀眾應該還是習慣能夠獲得一個完美解答。
 
極力想要昂首闊步踏出外頭世界的宅男,卻終究忍不住埋首在電腦前面,這樣矛盾的狀況,現實世界也是大有人在。整部片鋪陳大多落在聊天室的成立、三男二女這五位成員之間的相處與認識。相較起敢作的William,沒自信的Jim不僅對自己的個性感到頭疼,也讓認識他的朋友像見到病毒擴散一樣驚慌失措。當最後William打算用幾秒鐘匆匆就消逝在大家眼前──如此的結尾略顯快速,雖然不至於草率,一種咻地就劃上句號的靜止,瞬間瀰漫整間戲院,觀眾們喧然離去,對於William的背景,仍舊留下一些問號…反過來想,真實世界有時不也就是如此空虛嗎?那一位位曾經在網路聊天室與我們聊得起勁的「朋友們」──甚至只能說是素未謀面的網友們,當有一天,他們因為某件事突然就消失在我們面前的電腦虛擬世界中,接著,很可能也在短短時間就被交談過的朋友們給遺忘。畢竟網路世界來來去去的人如此之多,我們如何得知自己曾經真正被接納踏進過誰的內心中,更不能保證在聊天室裡每天無所不分享的網友故事就確切等同於他的真實人生…
 
劇情架構:★★★☆☆
拍攝呈現:★★★★☆
節奏步調:★★★☆☆
轉場剪接:★★★☆☆
視覺特效:★★★★☆  
音效配樂:★★★★☆
演技配音:★★★☆☆  
推薦程度:★★★☆☆

─────── 
劇情簡介

他的一言一語,足以決定每個人的生死!《七夜怪談》恐怖大師中田秀夫最新驚悚力作,《特攻聯盟》亞倫強生主演。

吉姆、伊娃、愛蜜莉和莫不約而同的進入了「雀兒喜青少年」聊天室,在這裡他們遇到了版主--威廉,這四個人都不約而同的被威廉迷人的魅力給吸引住。這四個青少年都急於逃離他們的現實生活,而威廉創造出來的動畫短片、他的機智都讓這些孩子感到在擾人的生活之外,還有一個能讓自己安心的地方。在複雜的現實生活中,青少年們常會感到與世界失聯、無力…但是跟威廉相處,卻會讓他們覺得自己仍有一絲希望。

但威廉其實並不是大家所想像中的那樣,他不但工於心計而且具有多重面向,是個十足的危險人物。在網路世界裡他是個王者,但是離線以後,他選擇與家人疏離,將自己隔離起來。吉姆也與外界隔離,跟威廉有點相似卻又不完全一樣,經由網路的可能性,這兩個人的命運被緊緊綁在一塊了。但是吉姆卻還不知道他的新朋友威廉是多麼危險的一個人物。

威廉逐漸將這個小團體拉向了網路的黑暗面,威廉有個非常縝密的計畫:他要將吉姆玩弄於股掌之間,並讓吉姆照著自己的劇本玩下去。威廉用了不同的方法來招募伊娃、愛蜜莉還有莫來參加這個遊戲。因為對於威廉的傾慕,伊娃單純的認為他們就只是再玩一個遊戲。因為威廉的魅力,莫和愛蜜莉單純的認為他們就是在幫助吉姆。威廉決定要看看這三個人可以做到什麼程度。不久之後,威廉的殘酷手段開始讓其他三人感到害怕。伊娃跟莫開始發現他們正在玩一個致命的遊戲,但是這個遊戲已經停不下來了。

伊娃跟莫決定在真實世界中見面並且召集愛蜜莉一起搶救吉姆,但是威廉已經搶得先機,不但已經將和吉姆見面還讓其他人的電腦系統當機無法聯絡,本來是快樂的聊天室網路遊戲如今卻演變成了現實生活中殘酷的生死之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SR*FZ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