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麻雀看電影【蔡李佛】Choy Lee Fut  



IMDB:www.imdb.com/title/tt1851871 

上映日期:2011/04/22  
影片年份:2011
導  演:黃明升、羅惠德
演  員:洪金寶、元華、洪天照、小杉健、黃嘉樂、王佳音、杜宇航
片  長:93分
出  品  國:Hong Kong
發  行  商:華映
語  言:Hong Kong
色  彩:color

─────── 



承續著近年功夫片如雨後春筍般不停冒出,挖掘出許多人對於遺忘已久的功夫好手姓名或是那曾經略有所聞的拳法記憶。【蔡李佛】片名三個字,若不是經過一番事前功課的搜尋,還真讓人難以聯想是與武術拳法有關係。

除了武術這個賣點,本片主打著「洪金寶」小兒子「洪天照」領銜演出的噱頭,讓觀眾不免期待。的確,身為武術好手「洪金寶」後嗣,這一回初次躍上大螢幕,自然背負著壓力與重擔。由男主角其結實的體格與肌肉看得出來,確實有著一番功夫底子,演技於整部片而言,不慍不火,然而若以投入武打片一位演員該展現出的融合度,仍舊尚缺那麼一點味道,也許這是需要多次的演技磨練才得以獲得的成果。最奇妙的,該說是整部片的調性令人出乎意料。【蔡李佛】表面上採取拳法直接命名,容易讓觀眾誤以為是一部鑽研蔡李佛拳法的電影,其實不然。蔡李佛拳法只是片中劇情的一部份,甚至,前半部份的視覺呈現,快拳快腳的取鏡咻咻地讓人看不出來蔡李佛拳法何以吸引人的端倪,說白話點,便是無法達到電影【葉問】那樣將詠春拳娓娓道來地引人入勝。尤其片頭一開始,眼前出現的兩位亞洲男主角,落的卻是英文腔調,雖然兩位主角身處英國,說得一口英語並不突兀,但這與直接配上粵語對白發音,對於觀眾的聽覺感觸大有不同。所幸,此納悶能夠因為兩位男主角分別飾演著香港人與日本人而稍微得到諒解。

本片不時播放著專為蔡李佛所撰寫的主題歌曲,配樂不停蹄的放送著,大多走快版的輕快音樂,音量也毫不客氣的加強。於某些時刻,反倒讓人覺得搶過了視覺畫面的風采,好比在擂台上對打時,讓觀眾注目的肯定應該是正在比武的兩位對手拳法如何出招,而不是以大聲取勝的配樂。尤其配樂與轉場的剪接,大多冷不防地銜接或裁減,用心的聽眾不難感受到這種突兀。

劇情故事以著不令人意外的方式發展著,橋段平凡,錯愕的地方倒也不少,不僅男女主角感情戲份佔的成分太多,特地安插一段女主角的性感solo熱舞,顯得讓整部片風格歪掉了一大半,而到了最應該令人血脈噴張的擂台對打時刻,反倒是排名第二上場對戰的「武田少佐」(由小杉健飾演)的武打畫面捕捉較為精采。身為蔡李佛武術館的大師兄以及身為掌門人的陳偉業(由洪天照飾演),其武打功力在螢幕上看來,竟然略遜於才學了一個月蔡李佛拳的初學者。在【葉問前傳】中表現不斐的武打男星「杜宇航」在此片也有短暫幾秒鐘的展露頭角,可惜真的只有特別客串演出,教人看不過癮!反倒是常演反派角色的元華,在本片扮演的丑角能稍微將觀眾逗笑。

劇情架構:★★☆☆☆
拍攝呈現:★★☆☆☆
節奏步調:★★★☆☆
轉場剪接:★★☆☆☆
視覺特效:★★☆☆☆  
音效配樂:★★★☆☆
演技配音:★★☆☆☆  
推薦程度:★★☆☆☆   

─────── 

劇情簡介
香港成家班黃明升與羅惠德聯合導演,洪天照與日本著名武打演員小杉健主演,洪金寶和元華參與演出。

在速食店打工的陳偉業(洪天照飾),與廚師武田少佐(小杉健飾)因喜愛武術而結交成好友。兩人後來決定一同到中國學習蔡李佛拳。

有一天,泛美國際投資集團的項目收購評估師夏羽飛(王佳音飾)和武術顧問左長空(黃嘉樂飾)帶來了項目收購意向書。若蔡李佛拳館不願被收購,就必須證明其存在價值,所以泛美國際集團給出的條件就是,蔡李佛拳館必須和他們進行一場拳術比賽,並且取得勝利。

比賽採取三局兩勝制,第一局蔡李佛拳館就戰敗,所幸第二局比賽武田取得勝利,接下來,陳偉業和左長空的對決成了最關鍵的一局。左長空感到他所愛慕的對象夏雨飛在為對手陳偉業擔心,更加激發左長空想要獲勝的鬥志。兩人便展開奪取拳館名義,以及爭取夏羽飛愛意的對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SR*FZ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