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麻雀看電影【趙氏孤兒】Sacrifice



上映日期:2011-03-18
類  型:歷史/傳記、動作、劇情
片  長:2時08分
導  演:《霸王別姬》陳凱歌
演  員:《非誠勿擾》葛優、《梅蘭芳》王學圻、《葉問2》黃曉明、《十月圍城》范冰冰、《媳婦的美好時代》海清、《七劍下天山》趙文卓、《赤壁》張豐毅
發行公司:采昌版權 采昌/威視發行

─────── 



原來,一個實用的道理從恆久之前就已經代代相傳著:既然對抗不了,那麼就加入敵人吧!

即使【趙氏孤兒】的劇情腳本有現成的歷史故事足以直接用來取材改編,仍然到處可見導演「陳凱歌」於本片發揮的功力與細膩的鋪成。本片張羅了許多知名演員,光是兩大影帝的對手戲,就足以讓觀眾飽眼福。曾經在電影【赤壁】裡面扮演一代梟雄的「曹操」的「張豐毅」,壞到骨子裡的個性令人印象深刻,而另一位影帝「葛優」,顯少以古裝扮相露出,此回詮釋歷史課本榜上有名的「程嬰」,其被困在愛子心切與仁義忠心的掙扎之中,作為父親的難處,面對妻子視子如命的態度,讓人為之動容,演技亦令人印象深刻。

若是對於歷史劇情不甚了解的觀眾,本片的劇情將會是另一個精采看頭,於此不便多加透露。天生有著一張不友善的臉,向來擅長扮演壞人、演技純熟的「張豐毅」,詮釋「公孫杵臼」的角色正巧恰到好處。向來擅於導古裝戲劇並細膩地描繪人心的導演「陳凱歌」,充份讓每位演員發揮本身既有的特性,向來在古裝劇中慣以飾演可伶又可憐的美人兒「范冰冰」,此回也適宜地擔綱「莊姬」一角。

本片的前三分之二,不論於劇情編排、視覺特效,甚至於震撼人心方面,都讓人驚艷,尤其是敵我之間互相玩弄人性,讓人更是對於「屠岸賈」邪惡感到害怕又恨得牙癢癢。可惜整部片前面充滿張力,最後逐漸收尾時氣勢卻漸漸弱掉了,即使結局於歷史典故上確實如此簡單,或許導演可更用心將之完美鋪陳,實為可惜。

劇情架構:★★★★☆
拍攝呈現:★★★★☆
節奏步調:★★★★☆
轉場剪接:★★★☆☆
視覺特效:★★★★☆  
音效配樂:★★★☆☆
演技配音:★★★★☆  
推薦程度:★★★★☆

─────── 

劇情簡介

★集結忠孝節義和濃厚親情的年度感人大戲!!
★華語界高人氣巨星共襄盛舉傾力演出

趙氏家族已經顯赫了好幾代,父親趙盾是宰相,兒子趙朔是將軍,兒子媳婦是國王的姐姐莊姬。這樣一個家族卻被仇人屠岸賈一天之內斬盡殺絕,三百餘人無一倖免。在丈夫遇難的時候,莊姬生下了他們唯一的孩子,幫助接生的民間醫生程嬰幫忙帶走了莊姬的兒子,為趙氏留下最後一個血脈。但是屠岸賈決意要斬草除根,他下令將全城的嬰兒收為人質,找不到趙氏孤兒就處死這些孩子。

程嬰為了救趙氏孤兒,只好將自己的孩子和趙氏孤兒交換身分,於是程嬰自己的兒子被當作趙氏孤兒殺死,而程嬰將真正的趙氏孤兒帶進了屠岸賈府中,作了仇人的門客。他發誓要讓趙氏孤兒長大以後報仇。為了這個誓言,他在敵人身邊生活了十五年,直到屠岸賈發現了這一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SR*FZ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