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早去做了第二次的超音波檢查,醫生說,我的小帝寶大致正常,不過身型算是小了點,但還是在正常值內。聽得是讓小麻雀與麻雀媽咪非常緊張呀,麻雀媽咪急問醫生,是不是母親吃的不夠多,所以寶寶長得小?醫生說,因為現在才22周,所以也不是母親進食的問題,現在吃多了,也只會胖媽媽。等到懷孕7個月之後,母親才真的要好好吃,這時會真的捕在孩子身上!

於是,剛剛上網google一下,找到這篇文章,跟大家分享囉!

───────  

孕期胎兒大小知多少?

文:婦產科 唐定太 醫師

在產檢時準媽媽們最常問到的問題就是[我的孩子現在有多大?],其實若能在懷孕初期時正確評估預產期,那麼日後對胎兒的生長大小,就能有明確的判斷。

在產科臨床上,醫師最常聽到產婦的問題,不外乎是[我的寶寶是否有異常]或者是[寶寶的大小是否足夠] ,今天我就胎兒大小的問題給準媽媽們一些觀念,希望在整個懷孕過程中,能夠減少一些焦慮和不安。

※預產期是寶寶生長大小的判斷依據
一般而言,在懷孕的最初三個月,寶寶的生長是最不受外界環境及母親營養的影響,他有一定的生長速率,因此若有經超音波估算出的懷孕週數小於臨床上的懷 孕週數時,他所代表的意義,並非是胎兒生長差了,而是受孕的時機比標準28天的月經受孕日晚了。當週數差至2週以上時,醫師會以超音波重新估算出預產期, 作為以後寶寶的生長依據。

在臨床上,我常碰到一些產婦,早期懷孕在別處檢查或沒有產檢,等到中期或懷孕後期來到我的門診,經超音波測量,發現有3-4週以上的差距,若是有經驗 的醫生,一定會先確定他的預產期是否正確,因為若初期的生長沒先正確的評估過,那麼中期及後期發現有超音波週數和臨床週數差3週以上時,那麼要確定寶寶是 否小了,將更難以判斷,因為在懷孕中後期寶寶的發育,會受到胎兒本身染色體異常、母體營養及胎盤、臍帶血流的影響。

因此一個稱職的產科醫師,在初期懷孕時,一定要正確評估預產期,以便日後對寶寶的生長,是大是小,才能有明確的判斷。

※懷孕中期不需大補特補
在懷孕中期(14週-28週),胎兒的生長,一般而言,經由精確的超音波評估,可以準確的估算出胎兒的頭徑(BPD)腹圍(AC)股骨徑(FL)。而評估寶寶是否有生長遲緩,通常只要早期懷孕時,預產期有經過正確評估過,可經由超音波做正確的診斷。

在此時期胎兒生長發育受母親營養的影響不是很大,若有嚴重的胎兒生長滯緩,通常是代表胎兒有嚴重的染色體異常,此外,像有些母親深怕寶寶營養不夠,大 補特補,結果胎兒大沒多少,而媽媽身上增添許多斤兩,留下體重過重的後遺症,因此準媽媽在此時,應維持均衡的營養,而非大量熱量(卡路理)的攝取。

※懷孕末期飲食適度節制
到了懷孕後期(29-40週),胎兒的生長將是非常的快速,一般來說在28週時,胎兒標準體重是1100公克;在30週時約1500公克;在32週時 約1900公克;在34週時2300公克;在36週時約2700公克。因此在懷孕36週時,以超音波做胎兒體重的評估,若評估超過2500公克時,表示你的寶寶出生時體重將不會太小。
此時準媽媽將需要做適度的飲食節制及多運動,避免大量卡路里的攝取,像甜的、脂肪性的食物攝取要特別留意,否則稍不留意,胎兒體重就會如吹氣球般急速膨脹,當胎兒太重媽媽生寶寶時,會很容易發生難產,增加剖腹產及真空吸引生產的機會。

※父母體型對胎兒大小也有影響
中國胎兒在40週出生時體重,男嬰體重中間值(50Perceutile)是3420公克,女嬰體重中間值(50Perceutile)是3294公 克,一般來說,胎兒的體重跟父母的體型也有一些正相關,父母體型高大的,嬰兒的體重通常也較大,或者雖然父母親體型嬌小(身高小於153公分) ,但因為營養太好、缺乏運動,就容易生個過大的寶寶,如此一來難產的比率就比大個頭的母親高的多,剖腹產的比率也增加。

還有母親若有糖尿病或懷孕中引起的葡萄糖代謝異常(妊娠糖尿病)時,也很容易養出大寶寶,因此若在懷孕中有此類疾病的母親,在懷孕時,熱量的控制需經 營養師設計,血糖需經常監測,若飲食控制不當時,甚至需胰島素注射來控制血糖,熱量若能經嚴謹成功的控制血糖而適量,則胎兒的體重,將可和一般胎兒相差無 幾。

※胎兒生長的測量方式及誤差
在懷孕後期,胎兒的生長受許多因素影響,對於胎兒生長的評估,重點是放在胎兒生長遲緩的偵測,然而測量的方法不外乎超音波及恥骨宮底徑的測量,若是在 有超音波儀器的診所或醫院,經仔細測量胎兒的體重,大多生長遲緩的胎兒可被發現,若經由恥骨宮底徑的測量評估胎兒生長情形時,一般而言,生長過慢的胎兒亦 可被發現,但測量時需特別注意羊水多少及胎位方式與母親皮下脂肪的厚度,因為這些都可能造成測量的誤差。

一般而言,胎兒評估體重的誤差約百分之十至十五,特別是在預測胎兒出生時的體重,常會造成一些準父母的疑問,然而預估體重的差異,只要在合理誤差內, 應該都是被接受的,除非差距太大,例如說:評估有3300公克的體重,出生後小於2500或大於4000公克,那麼誤差就大了些,如太輕、小於2500公 克或太重、大於4000公克,不然它們之間的差異實在不大,不需特別在意。

然而評估出生時的體重,胎兒會有過小及羊水過少的情況時,在生產時就要特別小心發生胎兒窘迫的現象,因為羊水少,子宮收縮時,會造成臍帶壓迫而有胎兒 窘迫的情況,若程度嚴重時,則需施行剖腹生產來娩出胎兒,但如果產前評估胎兒過大,在生產過程有產程遲滯現象或引產困難時,皆可提供產科醫師判斷,是否需 提早施行剖腹生產,以減少母親不必要的待產辛勞。

※評估胎兒生長遲緩的新方法
最後,我再提出一種新的評估胎兒生長遲緩的方法,也就是用彩色都卜勒超音波來測量臍帶血流波型,來判斷是否因胎盤功能不良而導致生長遲緩,像一些羊水 過少或有高血壓的孕婦,都可藉此方式評估胎兒臍帶血流供應是否正常。若有胎盤功能異常時,可藉由靜脈輸液增加血管內體液,及臥床休息增加胎盤血流量的供 應,而改善胎兒遲緩的現象。

※超音波對胎兒生長評估功效大
至此,以臨床的應用而言,超音波對產科上胎兒的生長評估是非常重要的,若是產科門診有超音波立即檢查,的確可增加產科醫師及產婦的安全感,減少一些臨 床上判斷錯誤的機會,因此,在此我提出在36週時,給予一次超音波體重評估的建議,若有超過2500公克以上時,則開始飲食控制、多運動,減少最後一個月 胎兒體重的增加,及降低生產時的困難。若小於2000公克時,可能需小心評估胎盤功能及住院做靜脈輸液,補充熱量及充分臥床休息,以快速增加胎兒體重。

希望本篇簡單的觀念,可帶給所有將為人父母的準爸爸、準媽媽,對寶寶的生長發育多一些了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SR*FZ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