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知懷孕的那一刻起,孕婦和胎兒的生命就緊密相依,所有生活作息都和胎兒息息相關,因此,坊間也流傳著許多關於孕婦的禁忌,例如不能動剪刀、搬家,不吃芒果、鴨肉等食物,究竟這些禁忌有沒有道理,如果用科學的眼光來檢驗,這些禁忌真的都不能做嗎?孕媽咪的疑問就讓醫師來替妳解惑。

懷孕之後能吃藥、打針和開刀嗎?

一旦懷孕之後,除了去看婦產科之外,只要講到吃藥、打針和看醫師,孕婦都是千百個不願意,甚至為了不想進行醫療行為而強忍身體的不適,台北榮民總醫院婦產部生殖內分泌科主治醫師何積泓表示,藥品有嚴格的安全分級制度,不會讓孕婦吃下對胎兒有影響的藥物,因此,要看孕婦是因為什麼情況的不適必須就醫,若很嚴重就不要忍耐,免得對胎兒造成更大的傷害。不過,有些醫療行為確實會影響到胎兒,像是施打疫苗、照X光或是開刀等,何積泓醫師表示,疫苗分成活菌疫苗和死菌疫苗兩種,活菌疫苗就會對胎兒有影響,至於前些日子建議孕婦施打的流感疫苗,是因為孕婦的身體狀況特殊,一旦染上流感,有很大機率變成重症病患,對胎兒和母體的威脅很大,才會建議孕婦最好施打。至於讓孕婦進手術房開刀,自然是萬不得已的治療方式,像是急性盲腸炎、嚴重的卵巢腫瘤等,才會替孕婦進行手術。另外,像X光、電腦斷層掃描等放射線會影響胎兒,尤其是愈靠近腹部影響愈大,因此孕婦進行任何醫療行為前,即使肚子還不明顯,也要告知醫師自己已經懷孕。

已經過了預產期,一定要催生嗎?
 
何積泓醫師表示,近年在門診間的孕婦,對於醫師建議的醫療行為已較不排斥,唯一較常遇到的是孕婦拒絕催生。通常若懷孕超過41週,醫師又發現胎兒在母體內的狀況不佳,可能有羊水過少、胎盤鈣化等情形,可能危急胎兒生長,就會建議孕婦進行催生,但許多孕婦還是希望能自然生產,排斥打催生針等醫療行為,何積泓醫師提醒孕婦,胎兒在媽媽身體裡不是萬無一失的,若醫師建議催生,表示胎兒的情況已經有變化,請孕媽咪們審慎思考並儘量配合。

常有孕婦吃中藥補身體,會傷害胎兒嗎?

大多孕婦對西醫的治療方式較小心翼翼,但是對中醫的標準就比較寬鬆,但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卓雨青表示,中醫的藥大都為依體質調配的複方,使用的藥材都有自己的藥性,若是藥性和體質不合,反而變成一種「毒」,不可不慎。像有些孕婦給醫師診療過一次後,拿了安胎的藥方就自己去抓藥,但人體是一種動態的平衡,體質也隨時在改變,當時的藥可能不適合現在的情況,自行服藥是有風險的。卓雨青醫師表示,在門診會遇到一些婆婆媽媽,在媳婦或女兒懷孕初期時,就去中藥行自己抓「十三味安胎飲」或「四物湯」等藥飲給孕婦喝,疏不知「十三味安胎飲」有順產理氣的效果,是針對懷孕後期的方子,不適合剛懷孕的婦女;而「四物湯」裡的當歸、川芎等藥材,都有補血和活血的作用,反而會加重懷孕初期流產的危險。另外像紅花、三稜、薏仁、山楂、蘇木等藥材,都有活血、利水和軟堅散結的效果,不適合孕婦食用,所以說中藥雖然藥性溫和,但還是不能亂吃!

懷孕之後不能喝茶和咖啡,是真的嗎?
 
一般認為孕婦不適合喝茶和咖啡,其實是因為其中含有咖啡因,何積泓醫師表示,一天若攝取超過300毫克的咖啡因,就會對胎兒產生影響。卓雨青醫師認為,根據研究結果,過多的咖啡因會阻礙孕婦和胎兒吸收鈣質的效率,胎兒容易有骨骼發育不全、體重過輕的情形,因此建議以其他飲品代替茶和咖啡,至於許多孕婦愛喝的花茶,不含咖啡因是不錯的選擇,但要注意是否含有玫瑰花的成分,玫瑰花茶有活血效用,不適合孕婦飲用。

懷孕就要多吃豆腐、喝牛奶,生下來的寶寶皮膚才會白?

有些人說懷孕要遠離醬油、茄子等顏色深的食物,多吃豆腐、牛奶等白色食物,生出來的寶寶皮膚才會白皙,卓雨青醫師表示,其實這個說法較沒有科學根據,因為膚色大部分由遺傳因子決定,和孕婦的飲食並無太大相關。至於坊間所說孕婦不能吃有毒的食物,像鴨肉、海鮮等,所謂有毒是指食物的性質可能不適合孕婦,並非真的有毒素,如鴨肉是寒性食物,有利水消腫和滯氣滑腸的特性,因此有的孕婦吃了會產生拉肚子的症狀,而海鮮是因為容易引起過敏,但這些食物都要視孕婦的體質而定,不是每個孕婦吃了都不好。

市面上補品很多,孕婦都能吃嗎?

親戚朋友聽到懷孕的好消息,有人會贈送燕窩、人蔘等補品,說吃了有養胎的益處,卓雨青醫師認為燕窩富含膠原蛋白,能增加人體的潤澤度,讓孕婦和胎兒的皮膚較有彈性。而人蔘是補氣的藥材,但蔘種不同又有寒性、熱性之別,如西洋蔘性寒、東洋蔘性熱,建議孕婦若要吃人蔘,還是先詢問醫師的意見,以免吃到不合體質的蔘種。

懷孕之後就不能吃冰品和生食,為什麼?
 
近來天氣炎熱,卓雨青醫師建議孕媽咪少吃市面上賣的冰品,因為冰品會降低身體的代謝率,要用體內的熱氣去對抗冰冷溫度,會讓孕婦的血管收縮,又不知不覺攝取大量的糖分和化學色素,對孕媽咪的健康沒有幫助。除了冰品之外,建議孕婦暫時不要吃生食,像是生魚片等食物,因為生食中的細菌較多,怕吃下對胎兒有害的細菌,因此孕媽咪還是儘量避免吃沒有煮過的食物。其實,孕婦的飲食最重要的是營養均衡且符合體質,讓母體維持健康調和對胎兒就有益處,坊間說所說的飲食禁忌孕婦們也不必太焦慮,若真的有疑問就詢問醫師。

上班族天天用電腦,電磁波對胎兒有影響嗎?

現代人天天使用手機、電腦,這些電子產品都有電磁波,何積泓醫師認為,必須要視電磁波的強度、距離和孕婦暴露的時間長短而定,像手機、電腦、電視等產品的強度不高,只要保持一定的距離、減少使用時間影響就不大,反而是像微波爐這樣的家電強度較高,孕婦使用時要注意保持距離。關於孕婦的飲食和使用的東西,甚至是家裡的環境,其實只要秉持著少接觸化學有害物質,避免做太劇烈、勞動的動作,飲食以天然新鮮為原則,基本上不會有太大的問題,但提醒孕媽咪們,適度的運動能幫助生產時更順利,別忘了出門散散步!

轉載自2011年08月號《媽媽寶寶雜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SR*FZ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