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來源:蘋果日報2012年07月09日

哺育母乳省荷包,但純母乳餵太久恐影響寶寶健康。兒科醫師昨表示,吃純母乳逾六個月,寶寶恐因缺乏鐵質、維他命D,導致貧血、骨骼變形和神經發展異常,建議最好提前到新生兒滿四個月,就同時補充米粉、麥粉、稀飯等副食品。衛生署表示,將調查國內餵哺純母乳嬰兒的缺鐵、缺鈣率。

台灣兒科醫學會和婦產科醫學會昨合辦嬰兒哺育政策實證研討會,兒科醫學會祕書長、台大醫院小兒部主治醫師李秉穎報告時,舉他去年收治一名一歲男嬰為例,因吃純母乳七個月,僅重八點一公斤,正常應約十一公斤,檢查發現缺血紅素、鐵質,骨骼變形罹患佝僂症。
顛覆半年才吃迷思

李秉穎強調,很多人以為嬰兒愈晚吃副食品,長大愈不易過敏,但國際已有多項研究顛覆此迷思,六個月後才吃副食品,日後過敏性鼻炎、氣喘機率反而更高,且不利骨骼、神經發展,「再不跟家長講,等於害小孩。」兒科醫學會日前已發函醫師,建議新生兒滿四個月就補充副食品。
國泰醫院小兒科醫師林隆煌也發現,若餵純母乳逾六個月,約三成有貧血問題,建議嬰兒滿四個月就可餵米粉、麥粉和稀飯等副食品,或可至藥局買嬰兒專用液體鐵劑、綜合維他命作補充。
衛生署暫不改宣導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副局長孔憲蘭強調,世界衛生組織、美國仍建議純哺育母乳六個月,兒科醫師的個案不具代表性。
該局將調查台灣純母乳哺育的缺鐵、缺鈣率,但暫不調整純餵母乳六個月的宣導。
小孩剛滿月的民眾李億雯說,母乳最安全,只要媽媽營養充足,就不擔心寶寶不健康,仍計劃滿六個月才餵副食品。
但新手媽媽葉士華說,既有個案出現,還是聽醫師建議,四個月起補充副食品較保險。
餵母乳添加副食品 注意事項

.建議新生兒足4個月大時,即可添加米粉、麥粉和稀飯等副食品
.足4個月大的新生兒若沒補充副食品,建議每天補充口服鐵劑、綜合維他命
.幼兒補充紅蘿蔔、馬鈴薯等副食品時,可先蒸熟再磨成泥,使其易入口
.建議幼兒滿1歲後,應以成人食物為主食,營養較均衡
.盡量讓幼兒自行進食,家長勿因怕麻煩而養成餵食習慣

資料來源:李秉穎醫師、毛心潔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SR*FZ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