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前言.沖繩3人行不行 -------------

  來延續一下好久之前提到的悄悄計畫~ 打從今年4月份開始,和海帶就一直在悄悄計畫著 希望今年在襯仔仔9月底滿2足歲之前,可以帶襯仔仔出國去玩!這對我們來說是非常具挑戰性的一件大事, 因為襯仔仔至今還沒有出過遠門(最遠只有坐麻雀爸比的轎車到台中)連火車都沒有坐過(有坐過捷運與公車)所以實在不知道襯仔仔搭乘超大型的大眾工具~飛機時, 到底會不會乖乖的哩?!上網爬了好多媽咪的文章, 帶小小孩出國,果然是令很多媽咪們又期待又害怕的一項大挑戰, 結果當然有很恐怖的(把爸媽嚇到短期之內不敢再帶小小孩出國),也有令爸比媽咪歡喜萬分的(小寶貝表現良好)!  

  也正是這股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騷擾我們好久。

  海帶一開始是屬於「這麼小帶出國反正長大也記不得」的那種,而小麻雀是屬於「反正我們記得就好」,加上近期身邊許多有小小孩的媽咪都恰巧到沖繩遊玩,回國之後對於沖繩這個地方讚許不己,說是非常適合親子同遊的地方,讓原本就非常嚮往沖繩的海帶興奮不已(因為有海、陽光、沙灘),也讓原本對沖繩興趣不大的小麻雀產生好奇(小麻雀不喜歡海、陽光呀!)那些媽媽們一致都說,去沖繩不玩水也可以玩得很開心!就是衝著這句話,才讓不想曬黑的小麻雀決定來研究一下沖繩。

  到沖繩要怎麼玩、怎麼吃、怎麼住,固然需要做點事前功課,畢竟這次帶了第一次出國的襯仔仔,更是讓人心驚膽跳呀!喔不,是欣喜若狂呀!

------------- 證件照自拍小密技 -------------

  話說,打從4月份要開始著手準備9月初的沖繩之旅,這才想到~襯仔仔沒有護照耶!不像我們大人隨便拍照辦一辦就好,因為襯仔仔還要先拍出一張像樣的正經照片,才能夠辦護照。問題就難在當時才1歲7個月,頑皮、像毛毛蟲一樣會亂動的襯仔仔,要怎麼拍出正經的照片?

  網路上很多媽媽分享說帶去給專業照相時,要怎麼抓住小孩不亂動是個大重點~光是想到這一點就覺得非常不可能成功,於是小麻雀決定效仿另一群媽媽~自己在家拍拍看照片。反正在家怎麼試拍都不用錢,總比抱出去花了大錢還拍不好好吧!

  關於小小孩的護照照片,規定還真不少,包括表情不能不自然(例如哭呀笑呀)、不能閉眼睛、不能出現其它人的手(所以若是打算抱著小孩去給相館照,家長還真是要在鏡頭前面躲好好的)……等等,詳情請看這裡:www.boca.gov.tw/passport/Photos-100216.pdf

  某天趁著襯仔仔背對著家裡的白牆壁時,狂拍了幾張照片,期望其中能找出可以用在護照上的。拍了十幾張照片,好多都笑得太開心不然就是臉沒有正對鏡頭,其中只有一張表情勉強能用,如下圖中間這張:



  唯獨的缺點是拍照的角度有點歪,還好用photoshop轉一下角度就OK,再用photoshop將照片修成規定的尺寸,寬3.5CMx高4.5CM,頭的部份依規定約佔整張大頭照的3.2CM~3.6CM,一張4x6吋的照片約可以放入6張大頭照,這樣洗一張4x6吋才4元!非常划算!順便在此推薦便利的采風線上沖印,在家上傳照片至網站沖洗,三小時後就可以前往取件囉! 

------------- 嬰兒護照申請小密技 -------------

  照片解決了,接下來是親辦護照,這也是有點麻煩,對於身為上班族的爸媽們,就還要特別請假帶孩子去辦護照。帶小孩(未滿14歲)第一次辦護照有兩種方式:

【方法一】直接帶著孩子前往外交部領事局申辦護照(約5天後可領取護照)
.需攜帶文件:最近6個月內拍攝之大頭照2張、戶口名簿正本(驗畢退還)及影本乙份(或最近3個月內申請之戶籍謄本)、普通護照申請書乙份(現場填寫)。
.次申請護照需由直系血親尊親屬、旁系血親三親等內親屬或法定代理人陪同親自辦理。陪同者應繳驗親屬關係證明文件(如國民身分證正本及影本)。

【方法二】先帶著孩子到戶政事務所辦理「人別確認」,再憑著「人別確認」到外交部領事局申辦護照。

  雖然第二個方法可以委託旅行社代辦護照,但兩個方法同樣最後都還是要親自請假帶襯仔仔出門,小麻雀心想,那還不如就直接殺去外交部領事局辦護照吧!這是外交部領事局的護照親辦申請須知:www.boca.gov.tw/passport/Notes.html,給大家參考。對囉!外交部領事局現場有影印機,影印一張1元。

  5月初的某個週一,幸沖沖地向公司請了半天假,下午溜去帶襯仔仔辦護照,還好麻雀媽咪有跟來幫忙,因為當天是週一,人多到爆炸!加上襯仔仔等得不耐煩開始歡歡了,還好有麻雀媽咪幫忙照顧呀!但是晴天霹靂的,當小麻雀戰戰競競地拿出自製的襯仔仔大頭照時,竟然被拒絕了!原因是~審查人員說背景不夠白!(因為家裡牆壁背景有貼壁紙,看起來白灰白灰,不是純白色)真的是非常嚴厲呀!好想哭~嗚嗚嗚!難得請了假,竟然挫敗!審查人員可能看得出來這照片是自己拍的,便說:「如果妳不知道怎麼修,就請專業的人幫妳把背景修一修吧!」還說週三之前就要補照片(也就是只有兩天的時間重新補拍!),然後周五就可以領取護照。

  聽審查人員說可以修圖,小麻雀心想~咦?所以辦護照是可以接受修圖的喔?!還以為證件照是不可以有後製修圖的小動作的!但是要去哪裡找專業的人修圖?如果找相館,肯定要不少錢吧?當天晚上恰巧回娘家跟麻雀爸比聊了這話題。因為娘家牆壁無比透白!爸比很認真的說要幫襯仔仔重拍照片看看!但要怎麼吸引襯仔仔專心看鏡頭才是難事,麻雀媽咪和小麻雀站在鏡頭後面很認真的一直重複唱著生日快樂歌(不知道為什麼襯仔仔超愛聽這首歌),倒是吸引了這小子有乖乖看著鏡頭,不過因為襯仔仔動作太快,加上當時已入夜,爸比很努力地拍了八十幾張,如下:



  很嚴謹的爸比,還是認為拍出來的照片有陰影,質感不佳,倒不如想試試看直接幫襯仔仔原本那張照片修圖。爸比修圖?!沒錯,沒想到爸比好認真,一根根襯仔仔的頭髮慢慢修,修到凌晨兩三點(麻雀媽咪偷偷告訴我的呀~),完成了超完美的白背景照片!


  
  麻雀爸比太厲害了!感動感動!而且爸比還幫小麻雀用4x6吋格式,一組洗6張,太貼心啦!


 
  還好外交部領事局週三的作業時間延長受理至20:00(國定例假日除外),其餘平日週一~週五08:30~17:00,中午不休息。加上小麻雀公司在附近,趁著週三下班趕快過去補照片,看到審查人員(這次換了一位)看一眼照片完全沒刁難就拿出審核通過的印章咚的蓋下去,感覺真是鬆了一大口氣,終於又把一件大難事給完成了!然後隔週三下班再一次前往領取襯仔仔的護照,第一次看到小朋友的護照,覺得超可愛的啦!(如下)小朋友的護照期限是5年,每次申辦需要900元。


  
  最後跟大家分享一下,現場一樓也是有幾台機器可以拍證件照,但是我們週一前往時看到有超多人在排隊等候照相,所以完全不會考慮讓襯仔仔在那裡重拍,畢竟襯仔仔現在還不是那種會乖乖坐著拍照的年紀,若排了老半天又一直拍不好,還被後面的人催,不就很尷尬囉!

arrow
arrow

    NSR*FZ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