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麻雀看電影【殭屍】Rigor Mortis

官方網站:www.catchplay.com/rigormortis
上映日期:2013/11/08
影片年份:2013
片  長:102分
導  演:麥浚龍
編  劇:麥浚龍 
演  員:
 錢小豪……小豪
 陳友……阿友
 惠英紅……楊鳳
 鮑起靜……梅姨
 盧海鵬……燕叔 
 吳耀漢……冬叔 
 樓南光……米舖茶餐廳的東主
 鍾發……九哥 
出 品 國:Hong Kong
出  品:Kudos Films
發 行 商:CatchPlay
語  言:Cantonese
色  彩:color
音  效:Dolby Digital

IMDB:us.imdb.com/Title?2771800
Director:Juno Mak
Writers:Lai-yin Leung (script), Philip Yung (script)
Stars:Anthony Chan, Siu-hou Chin, Kara Hui | See full cast and crew
Genres:Action | Drama | Horror
Country:Hong Kong
Language:Cantonese
Release Date:8 November 2013 (Taiwan)
Runtime:105 min
Cast:
 Anthony Chan……Yau 
 Siu-hou Chin……Chin, Siu-Ho 
 Kara Hui……Yeung, Feng 
 Hoi-Pang Lo……Uncle Yin 
 Richard Ng……Uncle Tung 
 Hee Ching Paw……Auntie Mui (as Nina Paw) 


  【殭屍】這部片,可怕的不是眼前弔詭模樣的活死人;而是看完電影後,會讓你思緒陷入無限輪迴,不斷翻轉在其中……

  殭屍來了!快停止呼吸!
  也許你也曾經是那個害怕到屏息的影迷,守在電視機前,既害怕,卻又忍不住想睜眼偷看……殭屍,到哪了?

  是的,殭屍們都到哪裡去了?
  有趣的是,劇中道士「阿友」(由「陳友」飾演)以手上一把糯米的用途,感嘆當今對於殭屍們的銷聲匿跡,面對這些已經上了年紀的演員們,也讓身為觀眾的筆者感到不勝噓唏,反映到了現實中,曾經紅及一時的香港殭屍系列電影,隨著「林正英」與「許冠英」的消逝,逐漸在影壇取而代之的西洋吸血鬼片,例如摻入男女情愛的「暮光之城」,大家注目的,有時反倒已經不是恐怖片應該帶來的驚悚感,反而被符合現代社會技術應該具有的視覺特效悄悄地安撫。

  幸好,「麥浚龍」導演,細膩地抓住了這苟延殘喘、即將逝去的大眾記憶。
  若不是看了這部電影的幕後花絮介紹,真的很難相信「麥浚龍」是初次嘗試執導電影。整部片傳達給人的意境十分特別——小時候看的殭屍片,架構簡單,多著墨於恐怖氣氛的營造;這一次的【殭屍】,竟然試圖以周遭生活所遇見的真實情感直搗你的心坎,至少,筆者著實被打中了這一槍!從老夫老妻之間的不離不棄、對自己曾經日正當中如今卻走下坡的生活不願意面對、一直到與道德良心爭奪的喪心貪婪……,全都一一寫實在其中,描述的,不就是你我的人生?

  在周遭友人以及網路風評一陣好評下,讓人不禁想一探究竟現代版的殭屍,有多厲害?

  以往的殭屍片,劇情簡單,沒有過多視覺特效——或甚至還沒有特效,大多靠著化妝,卻能讓筆者盯著電影的當下緊張忘我不小心就真的忘了呼吸!這次的殭屍造型,臉皮上掛著一串錢,詭譎陰森的造型有另一番恐怖,整部片所營造的氣氛雖不至於嚇得忘了呼吸,反而著重刻畫劇情與特效,尤其在劇情的部分。些許片段,當下或許轉場過於迅速,讓人迅雷不急掩耳分辨主角們彼此之間的關係,須至後段,才能逐漸看出端倪,這是較為可惜之處。幾個動作場景交代亦非詳盡,讓人瞬間只能似懂非懂地帶過,雖然不影響對於劇情的整體認知,但若能細膩處理每一個片段是否完整傳達至觀眾,將會更好。本片也運用許多特效,這或許是不願意讓西洋電影專美於前的另一種為自己加分的手法,比較意想不到的是,這部電影雖然在當下沒嚇著人,後座力卻十分強勁!至少對於筆者而言是如此。眼前的一切謝幕之後,腦中仍舊不斷浮現擔綱演出的男主角「錢小豪」劇中落寞的神情。

  戲如人生,人生如戲。
  如果你像筆者一樣,看完電影像被下了蠱,便也會抱著十足好奇心探究去探究「錢小豪」的背景,尤其看了《忽然1周950期》的專訪,更是讓人不禁感嘆!有興趣追蹤的朋友,歡迎自行點閱:
《忽然1周950期》單人訪:會過去的.錢小豪
.影音網址:www.youtube.com/watch?v=FiWXxRBO1VM
.文章網址:tvb4life.pixnet.net/blog/post/164521914

  歷經兩段婚姻的錢小豪,已年過50,連當時的「陳友」、與本次飾演「阿冬」的昔日諧星「吳耀漢」亦顯得蒼老許多,即使歲月催人老,在筆者心中,錢小豪仍然保有一份帥氣,即便從武打底子出身,最被大家熟識的不外乎是殭屍系列電影,然而,與「林正英」、「許冠英」的三人黃金組合已不在,如今獨力背負著影迷們的回憶,營造的是影迷們的懷念。

  

  有趣的是,在了解更多關於【殭屍】的背景之後,居然讓人想再度看一次本片,重新細膩地去端詳每個演員、每個表情、每一句話,其背後試圖帶出對於他們自己現實生活的映照。

  誰也沒料到,一部恐怖劇情片,竟然擁有如此感傷的魅力!

劇情架構:★★★★☆
拍攝呈現:★★★★☆
節奏步調:★★★★☆
轉場剪接:★★★☆☆
視覺特效:★★★★☆
音效配樂:★★★★☆
演技配音:★★★★☆ 
推薦程度:★★★★☆   


劇情簡介

  本片是香港演員麥浚龍為執導的第一部劇情長片,由日本恐怖大師清水崇擔任監製,並入圍2013年金馬獎最佳新導演,這部電影主要是參考80年代的港片《殭屍先生》。

  小豪(錢小豪飾)是80年代紅極一時的動作明星,他所演出的《殭屍先生》曾經掀起一股殭屍熱潮,好多人紛紛起而效尤。然而,隨著年齡增長、流行消退,小豪曾經有過的風光不再;再加上私生活的混亂和頹喪,他帶著滿心的無奈與遺憾、搬進了一間凶宅,並決定在此結束自己的一生……。

  然而,他卻在新住處認識了扭轉他當前生命景況的人物,像是退隱已久的末代道士阿友(陳友飾)、受過許多心理創傷以致發瘋的楊鳳(惠英紅飾),以及為人古道熱腸的梅姨(鮑起靜飾)、雖然她家中藏了一具棺材……。

  有一天,這些人居住的公寓中發生了殭屍殺人事件!面對兇猛殭屍的攻擊,小豪和阿友想盡辦法要收伏這已經死過一次的嗜血怪物。

  麥浚龍表示《殭屍》本來是寫許冠英的故事,但在他寫劇本時,許冠英不幸過世了,只好將許冠英的部分刪除,改成錢小豪的「半自傳」故事」,他也希望藉著這部電影向80年代的經典殭屍片《殭屍先生》、以及許冠英和林正英兩位電影圈前輩致敬。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NSR*FZ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