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個病情過程敘述文字有點多,但是應該是很多爸媽沒有遇過的情況!也是小麻雀從來沒遇過(沒聽過的症狀),覺得實在太恐怖了!給所有當爸媽的當一個案例參考,千萬要注意自己孩子的狀況啊!

  話說襯仔仔嚴重拉肚子連續近一週,週六帶去北醫就診(一週內四度找不同醫生就診!)才剛歷經一番波折——網路上預約掛號腸胃內科,到了北醫現場才知道腸胃內科不提供給16歲以下的幼童就診,臨時現場志工幫我們改掛小兒科,但志工嘴巴上跟我們講的醫生名字(楊晨)和實際幫我們掛的醫生名字(賴建丞 )不一樣,所以我們又傻傻的等錯診間!還好後來發現,趕緊到正確診間就診,從10點到達醫院,終於在1點半順利看完醫生。

  自從週六看完賴建丞醫師,腹瀉的情況改善很多,以為日子風平浪靜,誰知道恐怖的緊接著來!

  週日下午4點,襯仔仔午睡一醒來,突然一直ㄏㄧ來ㄏㄧ去。(最近這兩三天半夜睡覺也會這樣ㄏㄧ,但拍一拍屁股就睡著了,想說是做夢吧?唯獨週日凌晨醒來ㄏㄧ的表情怪怪的,好像哪裡很痛?是小麻雀沒有看過的恐怖表情,但因為哄一哄就睡了,所以事後不以為意)因為週日是午睡醒來突然一直ㄏㄧ,睡覺之前一切正常,小麻雀想說是沒睡飽吧?做了惡夢?所以慣例性的拍哄,想不到襯仔仔越演越烈,突然大哭,一直指著右腿膝蓋說「腳好痛」「腳好痛」!而且右腳看起來似乎無法動彈,無法自行走路!無法站直!膝蓋無法彎曲!只要一被我們碰到右腳,就會呼天搶地的大哭!

   這是怎麼回事?!當時海帶、公婆也在,大家七嘴八舌,推測著——可能是睡覺壓到腳所以麻掉?可能姿勢不良導致抽筋?婆婆抱哄著襯仔仔,海帶負責幫襯仔仔按摩腿,一開始哇哇叫,婆婆抱著他坐著,後來大家不動他,襯仔仔情緒穩定,不哭了,看起來倒也沒事了。

  誰知,婆婆一動他(要他站起來),襯仔仔又開始哇哇大哭,眼淚像水龍頭壞了爆噴出來!一直喊「腳好痛」「腳好痛」! 公公和小麻雀很緊張,非常不對勁啊!趕快帶他去看醫生吧!小麻雀和海帶急忙帶襯仔仔出門,一開始是兩人交換抱著,後來發現牽著他,他慢慢可以走路,只是會走得怕怕的(右腳不敢用力踩地板,看來是一動到就會爆痛!)。海帶覺得可能是睡覺姿勢不良腳抽筋,多動動就好,加上當天是週日,附近的北醫只會有急診,沒有辦法看專門的診別——依照以往的案例,海帶覺得急診又貴、又可能查不出真正原因,倒不如再觀察一下,如果真的有問題週一再看醫生也不遲。抱著照樣的想法,帶了趁仔仔去他喜歡的國小散步,以及到夜市買了他最愛的模型車,果然這一路上他漸漸可以行走(但走得慢慢地,看起來右腳還是怪怪的),哀哀叫的情形也越來越少,偶爾右腳還是會不敢用力踩地板,上下樓梯(需要彎到膝蓋)時會顯出疼痛與害怕的樣子。我們想說,應該襯仔仔是心理作用,一直覺得自己的腳怪,所以一直不敢正常走路吧?

  當天晚上,入睡時,又發現了極大異狀!襯仔仔平時睡覺很喜歡抓著枕頭布的角,所以很愛趴睡或側睡。這晚,他仰躺成大字形睡,全身一動也不敢動的,手腳身體都不敢變換任何姿勢,看起來曾經試圖想側身伸手去摸枕頭布角,但一拉動身體就哀嚎的哭,極慘!所以只能僵直的維持大字形。海帶急著上網google,說很多父母也遇到2~3歲左右的小孩直哭著說膝蓋好痛,結果看了醫生判斷是「成長痛」,希望小麻雀別太擔憂。小麻雀也上網看了許多有遇到孩子成長痛的分享心得,也找了醫生對於成長痛的解釋,但總害怕如果不是「成長痛」怎麼辦?如果是有甚麼病變,延後治療拖到病情怎麼辦?!……向來樂觀的海帶,說等週一早上看狀況,因為網友說的「成長痛」經常發生在晚間,應該早上是不會發生的。

  就這樣,好難熬的一個晚上,因為整個晚上襯仔仔不知道痛到ㄏㄧ醒多少次!終於到了週一早上,小麻雀完全臉色大變,因為襯仔仔的右腳還是不能(不敢)動, 一動就哇哇大哭,整個人是被小麻雀拖著下床,心都要碎了!整個心忐忑不安,到底是怎麼了?會不會右腳廢了啊……

  海帶趕緊上網掛號北醫,但不知道要掛甚麼科?骨科或小兒科?不知道骨科會不會像腸胃內科有限制不收16歲以下小童?於是7點多海帶就先奔到北醫現場,問了櫃檯護士該掛哪一科?護士說掛小兒科(顏瓊翬),接著小麻雀抗著襯仔仔坐計程車奔去,等到快11點才換我們看,欲哭無淚的是,小兒科顏瓊翬醫師一聽是右膝痛,就說這該掛骨科,於是又幫我們改掛骨科(郭宜潔),結果又等到下午3點才看到骨科,整個等待時間超漫長!

  其實接近中午時,襯仔仔就漸漸可以(敢)走路了,但走得一跛一跛的,可是至少不哭了!到了3點看骨科時,就好像沒有發生過右膝曾經痛到不行的事情一樣,襯仔仔整個精力旺盛如往常,右腳走起來是還有一點怪怪的,但讓人看不出這小孩曾經哪裡不舒服!郭宜潔醫師摸了摸襯仔仔兩腿膝蓋,說右膝有發炎狀況(我們肉眼是真看不出哪裡有異狀),然後說了我們聽都沒聽的驚嚇結語——這是由於腸胃型感冒的病毒轉移的緣故!病毒比較常會轉移到膝蓋或是髖關節,所以會很疼痛!當病發(疼痛)時,無藥可吃,無藥可擦(這點讓小麻雀很震驚),只能讓它痛,痛完就沒事了……

  啊……雖然現在是真的看襯仔仔痛完就沒事了,可是對於這段恐怖的過程還是嚇到心臟要跳出來!希望下次再也不要發生了!

arrow
arrow

    NSR*FZ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