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久以前,就有聽說過幼兒(未滿6歲)可以免費塗氟這件事,但也看到網路不少媽媽建議等接近3歲再去,原因是這個年齡的孩子已經聽得懂「吐掉」這個指令動作,才可以把塗在牙齒上的氟給吐掉。為此,終於等到襯仔仔快滿3歲,可以去塗氟囉!


▲襯仔仔快樂的在「小王子兒童牙醫診所」玩溜滑梯。

  但說到塗氟,困擾的事情來了~該選哪一間牙科呢?

  本來屬意住家附近的台北醫學院,卻發現它只有平日下午提供塗氟服務(平日?上班族媽媽不適合!),然後腦筋動到襯仔仔出生的婦幼醫院,但婦幼醫院網站上看來看去,都沒有看到塗氟資訊,後來google發現,很多有經驗的媽媽建議幼兒塗氟還是要帶去專門的兒童牙科,因為~有些孩子會抗拒看牙醫、皮到一種境界、或是掙扎老半天,開始對醫生拳打腳踢,上演全武行!有些診所為了管制幼兒的行為,會把孩子束縛住,然後事後還會收取一筆行為管理費!(還不便宜,有的要1000大洋!)

  看到此,真是嚇得小麻雀皮皮剉!害怕的點,除了是擔心從來沒有塗氟過的襯仔仔會欺負醫生,也當然是害怕費用會不會被超收?襯仔仔之前從樓梯跌下來有到北醫照X光,就是不能好好乖乖照的那種(畢竟要小人躺在手術台上,他一定會嚇得想逃!),所以小麻雀和海帶有經歷過襯仔仔被束縛住的那種體驗,但實在不想再面對第2次,父母的心會很痛的呀!而且還有媽媽分享,到了診所,因為有些醫生會希望與孩子建立關係,於是要求父母不可進入診間,但卻發生看完孩子的牙齒後跟家長收了莫名多出來名目的費用,例如看到蛀牙所以填補、或是洗牙……之類的費用。

  且雖然健保有針對未滿6歲兒童,每半年補助一次塗氟,但掛號費是依照每間的規定,有媽媽說有些診所不會收掛號費,有些診所會收(但沒看到是哪間不收就是了)。

  即刻分享

 兒童牙齒塗氟保健

.服務對象:
1.未滿六歲兒童,每半年補助一次。
2.未滿十二歲之低收入戶、身心障礙、設籍原住民族地區、偏遠及離島地區兒童,每三個月補助一次。

.國民健康署網站:www.hpa.gov.tw/BHPNet/Web/HealthTopic/TopicBulletin.aspx?id=201003040001&parentid=201003040001

  綜合以上,不僅屆時小人看牙醫的狀況很難預測,連費用也是個謎!塗氟怎麼會這麼深奧呀?如果想塗氟,就還是必須找一間試試,因為還是希望從地理位置方便的找起,看到這幾間比較多媽媽推薦:

胡桃鉗牙醫診所
網站:www.nutcracker-dent.com
地址:台北市信義路三段200號2樓
電話:02-2709-0033/2709-2211

橘子兒童牙科
網站:www.okdc.com.tw
地址:臺北市大安區忠孝東路四段299號2樓
電話:(02) 2778-0877

小王子兒童牙醫診所
網站:lepetitprince.myweb.hinet.net/set2.htm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二段40號二樓
電話:02-3365-1749

孩子王牙醫診所
網站:www.happyteeth.com.tw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忠孝東路四段120-7號7樓
電話:02-8772-0561

  以上網站都有寫說週末有看~很適合上班族家長!其中,好友去過「胡桃鉗牙醫診所」,有說費用不會亂加價,但是很難預約,小麻雀第一屬意這間,想不到8月底去電預約,真的要排到10月中才有得看!而且還是平日,如果想要週末看,還要等到11月……

  然後又打去「橘子兒童牙科」,有媽媽說這間很跩,小麻雀打電話去時態度是挺客氣,但是問到看診時間,週末只開放給治療牙齒的大孩子,塗氟的小人只能選平日晚上,所以又做罷了。

  再來打去第3順位的「小王子兒童牙醫診所」,這間也很妙,打了好幾次電話都無人接,網站設計的超簡單,讓人很緊張是不是倒掉啦?終於接電話時,想不到好快就預約到了(週一打,馬上約到當週六!),真是開心!

  網路上的媽媽說所塗的氟還有分口味,有些醫生會給小人選口味。小麻雀在看牙醫的前一兩天晚上就一直給襯仔仔心理建設,告訴他說「我們要去看好厲害好棒的牙齒醫生,醫生還會給你選好多口味唷!你要甚麼口味?」襯仔仔也興奮答道「草莓口味!

  小麻雀還臨時抱佛腳買了一本傳說中看完就不會害怕看牙醫的繪本《鱷魚怕怕.醫生怕怕》,也是在看牙醫的前一天晚上帶著襯仔仔唸故事,想說給他催眠一下!

  順便推薦一下,上誼文化出版的《鱷魚怕怕.醫生怕怕》,是由「五味太郎」繪製;之前買過「五味太郎」的《小金魚逃走了》襯仔仔超喜愛,所以這次才又繼續買!


 

  終於,到了週六,戰戰兢兢的海帶與小麻雀,帶著襯仔仔,緊張地前進「小王子兒童牙醫診所」!(只有兩個大人在緊張啦!小孩子倒是在狀況外,畢竟沒有塗氟過。)


▲GoGo,前進抗戰區!

  這間就位在大安森林公園旁邊,住家剛好有公車可以過去,也算方便啦!


▲看很多媽媽分享兒童牙醫診所都有很多玩具可以玩,但到了「小王子兒童牙醫診所」發現只有一個溜滑梯及兩隻跳跳鹿,小麻雀有點失望。(但又不是給我玩的


▲還不知道等一下會發生甚麼事的襯仔仔倒是覺得很滿足!(主角開心就好啦!)

  因為是第一次來這裡,填了資料表,櫃台護士說待會醫生會做全口腔檢查加塗氟(聽到全口腔檢查有點害怕~好像可能會要加甚麼錢一樣)。襯仔仔在角落邊玩溜滑梯邊等待,聽到一個小妹妹在診間發出淒厲的哭喊聲,接著小妹妹出來,換襯仔仔進場了!

  小麻雀和海帶如同要上戰場一樣緊張,這裡的醫生不像網站寫的不給家長進入,我們大方地進入(但心情很擔憂),醫生指示要襯仔仔躺上就診的床,襯仔仔乖乖聽話躺上去,但面對環繞四周的醫療設備,神情顯得有點緊張,伸出右手說「媽咪牽牽」,小麻雀當然把他牽緊緊!

  醫生一邊把床再調整低一點,同時指示要襯仔仔再躺低一點,想不到這傢伙在這關頭還突然搞笑說一句「昏倒!」

  接著,緊張刺激的來了!醫生開始要襯仔仔張牙,拿起「工具」對襯仔仔說「我們來數數看有幾顆牙喔,1、2、3……」,也同時拿了小鏡子給襯仔仔看他自己的牙齒,哇~總共有20顆牙!

  數完了牙,醫生說「我們要來塗果醬喔!葡萄果醬喔!」~哇!傳說中的塗氟開始了耶!只是~小麻雀本來以為可以選口味,襯仔仔本來滿心期待要選草莓口味,哈!只見醫生手指沾著半透明的如勾芡的液狀,在襯仔仔每顆齒間塗抹

  塗氟過程很簡單,且也沒有需要吐出來,醫生是有特別交代要30分鐘後再進食或喝水。

  之前網路有媽媽說這邊醫生會要妳每3個月就帶孩子來一次塗氟。因為健保是每半年(6個月)給付一次,如果每3個月就要來塗氟,等於中間要自己付費。當天醫生是說襯仔仔牙齒狀況蠻OK,如果想要3個月塗氟也可以3個月就來一次。不像網路上說的有點硬性逼迫。

  整個過程超迅速,進診間大概3分鐘而且,整個就大功告成!想不到一切霹靂無敵順利!且櫃台護士最後也只收了我們掛號費200元,真是讓我們大大放心!離開前,本來有想說要不要先預約6個月後塗氟的時間,櫃台護士說3個月後會再電話通知,感覺也還不錯啦!給各位媽媽做參考囉!


▲快樂回家去!

  有時間的爸媽,帶孩子看完牙醫,還可以順道到一旁的大安森林公園走走唷!

arrow
arrow

    NSR*FZ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