襯仔仔就讀的「快樂瑪麗安」有個Reading Train的活動,鼓勵親子閱讀的互動與學習。它的方式是,每週五由老師幫孩子挑選一本英文書帶回家(或是如果孩子比較大了,就可以讓孩子自己挑選?),讓爸爸媽媽在這一週的時間陪伴孩子閱讀,並且有一本Reading Passport手冊,讓家長摘錄(孩子)最喜歡的一句話~對於家長其實是個重大的家庭作業唷!這張紙卡在隔週五就與借閱的書籍一起還回學校,老師會再幫孩子挑選新的書籍,就這麼輪迴著~等到Reading Passport寫滿了,孩子就可以獲頒一張鼓勵的獎狀,應該會很有成就感唷!


▲右邊的手冊就是Reading Passport。

  襯仔仔是在「快樂瑪麗安」本學期的第9週時插班進入,想不到Ally老師在襯仔仔的第一個週五就交給我們如此艱難的任務,啊哈!老師幫他挑選的書籍是《Sleepyhead》,這也是襯仔仔人生中第一次借閱書籍回家,放在他的書包中。回家打開書包剛看到這情景時覺得挺有趣的~3歲小小孩也可以借閱書!

  往往晚上哄襯仔仔睡時,他都是滴滴咕咕的說說話,或是嚕嚕車子,摸摸這個玩具摸摸那個玩具。拿到書的第一個晚上,他就定位躺好好的,小麻雀興奮的說:「媽咪唸故事書給你聽好不好?」只見他意興闌珊,沒甚麼興趣啊,翻了兩三頁就說要拍拍屁股,想睡覺了!啊~第一回合的讀書計畫失敗!


▲打開第1頁的媽咪抱著小baby,不怎麼吸引襯仔仔。

  隔天晚上,又準備想給他臨睡前念這本《Sleepyhead》,突然襯仔仔自己去拿了這本書,小麻雀正開心想說這孩子開竅了?只見襯仔仔把書把開,翻過來立成一個中空的人字形,像個山洞一樣,接著隨手抓了床邊一輛玩具小車,嘟嘟嘟的玩起小車過山洞的遊戲……第二回合的讀書計畫又失敗!


▲第2頁小baby摸著臭腳丫,終於有開始吸引襯仔仔目光了。

  才剛心碎,還是不放棄的硬把書打開在他面前晃兩三下,小麻雀看著裡面的圖案說「哇~好可愛的小baby喔」「你以前也是這樣的小baby耶」「你看他的馬迷在幫他換尿布,你是小baby的時候也是這樣躺著換尿布喔……」終於,襯仔仔眼光飄過來了,頓時燃起了興趣!趁著他願意賞光時,趁勝追擊逐字念了書本上的英文句子,當然還要加上中文翻譯,總算一鼓作氣順利地看完這本童書。有完成艱鉅任務的感覺,呼!


▲第3頁,這個換尿布的應該是馬迷吧?但襯仔仔一直說他是爸比。


▲第4頁,跟襯仔仔說「你看這個小baby在ㄧㄠ ㄧㄠ耳朵」,他覺得很好笑!

  在即將歸還的一週之內,趁睡前的時光陸續陪讀了兩三次,當上週四給襯仔仔念這一本時,特別提醒了他並給他一個心理準備「明天我們就要跟小baby說拜拜囉」,他竟然露出依依不捨的神情,用手指小心翼翼摸摸書本內頁的小baby,此時我們這對母子倆才發現原來最後一頁的毛毯是立體的,摸起來真的有毛茸茸的觸感耶!


▲第5頁的綠色睡毯,還真的做成毛絨絨材質唷。

  上週五襯仔仔回家,又換借閱另一本書。這小子最近幾天竟然突然想念起《Sleepyhead》的小baby,三不五時就用很可憐的神情說「我想看小baby的書」,哈哈!竟然會想念小baby哩?小麻雀請他到學校要記得跟Ally老師說他想看小baby的書,Ally也在聯絡簿提到襯仔仔到學校有和老師說,看來這小子真的很掛心啊!


 即刻分享

 Sleepyhead (Baby Action Rhymes) Board book
  December 2, 2001
  by Nicola Smee (Author)

  www.amazon.com/Sleepyhead-Baby-Action-Rhymes-Nicola/dp/0764154532

Product Details

Age Range: 4 and up
Series: Baby Action Rhymes
Board book: 10 pages
Publisher: Barron's Educational Series (December 2, 2001)
Language: English
ISBN-10: 0764154532
ISBN-13: 978-0764154539
Product Dimensions: 5.9 x 5.9 x 0.4 inches
Shipping Weight: 3.7 ounces

  This book presents a little rhyme for bedtime. "Ten tired fingers, ten tired toes . . . Two tired eyelids, one tired nose." Each brightly illustrated picture book in this series has a clever rhyming text that Mom or Dad will enjoy sharing with baby when it's time for play or sleep. An added bonus is a surprise touch-and-feel page at the back of each book. The final illustration in this book is embellished with a textured material that toddlers will want to touch. It feels just like baby's bedtime blanket.

arrow
arrow

    NSR*FZ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