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打從昨天在facebook看到以下這張照片,就一直烙印在腦海裡,抹也抹不掉,心裡覺得好震撼,不知道該怎麼平息這種感覺。

  勇敢的海帶說他不敢看……

  說看了,是會更想好好回去緊緊擁抱襯仔仔~

 

We are sorry, but we have to share these pictures of one of the 11 Syrian refugees feared dead after they drowned trying to cross the Mediterranean on two boats bound for the Greek island of Kos. We have to share them as they serve as a stark reminder that, as the European elite increasingly tries to prevent refugees from settling in the continent, more and more of them are dying in their desperation to flee persecution and reach safety. Due to the stigmatizing media coverage and the anti-immigrant rhetoric by politicians, it is all too easy to forget the reality of the desperate situation facing many refugees. If these images of a dead Syrian child washed up on a beach doesn’t change Europe’s attitude to refugees, we don't know what will. If these images only make you respond with vileness and justifications instead of empathy, sadness and anger about this injustice, you should question yourself as a human being.

●英文轉載:【Europe says OXI】facebook
●圖片來源:【Europe says OXI】

亞藍(左)與加利普生前的合照(美聯社)
▲兄弟倆生前可愛模樣。

  延伸閱讀《土耳其海灘上的男孩:哥哥也死了,媽媽也死了,如今爸爸只想帶他們的遺體回鄉》,也是一篇讓人看了很心碎的文章。 

  今日一早,看到好友臉書轉載了呂秋遠的發文,忍不住把文章轉發來部落格,藉著將自己投入到這另一種文筆心境,衷心期望這個世界還是有很多美好面啊~


  小艾嵐(Aylan Kurdi)今年三歲,他從沒看過大海,那一片蔚藍的大海。 

  他從小出生在科巴尼(Kobani),在土耳其與敘利亞的邊境,這個小鎮人口只有五萬多人,比新北市的永和區還小,人口結構裡百分之九十都是庫德族人,一個顛沛流離的民族。在伊斯蘭國入侵以後,他們家因為宗教信仰不同,開始決定逃亡,離開這個剛出生沒多久的小鎮。

  伊斯蘭國的聖戰士、敘利亞的政府軍與家鄉的庫德族民兵,已經反覆的在這塊土地上戰火連綿,小艾嵐有記憶以來,他只記得恐懼,什麼都沒有。

  「去歐洲吧!」父親這麼喃喃自語的說。

  父親與三十五歲的母親莉涵(Rihan),帶著另一個小艾嵐的哥哥,蓋利普(Galip),挑選了一個西線無戰事的夜晚,簡單的收拾細軟,連夜從這個小鎮中逃亡,希望能夠逃到歐洲,重新開始他們的人生。他們一家人緊緊擁抱在一起,坐著高價雇來的車輛,巍巍顛顛的一路向土耳其邊境前進,他們看過荒野中的月亮、寂寞的沙地,一步步的穿越了數百里,只要再穿越愛琴海,只有短短的兩哩,他們就可以獲得免於恐懼的自由。三歲的小艾嵐不用再記得恐懼,這是父親唯一卑微的需求。

  一路上除了土匪外,有像強盜一樣的政府軍、像惡魔一般的伊斯蘭國軍隊,還有不可預測的風險。他們分食著僅剩的麵包與水,感謝阿拉給他們的恩賜,讓他們穿越種種的困難,可以來到歐洲這個新天地。他們終於在9月2日到達了博德魯姆半島(Bodrum peninsula)的阿克亞拉爾(Akyarlar),準備迎接第二天的自由。只要短短的2海哩,小艾嵐就可以在柔軟的床上,安心的入睡。

  小船上載滿了人,小艾嵐穿著媽媽在市場上買的紅色的T恤、藍色的小短褲,還有一雙逃難前撿到的球鞋。他瑟縮在媽媽的懷裡,眼裡滿是恐懼,他第一次看到海,那蔚藍的大海。

  空氣裡充滿著鹹鹹的海水味,他抬頭問媽媽,「這是什麼味道?」

  媽媽微笑著說,「這是平安的味道。」

  他決定把這個味道記起來,永遠都不要忘記。

  這是一條最安全的逃難路線,但光僅2015年,就已經有2500人以上的難民遭遇海難,而歐盟對此袖手旁觀。

  小艾嵐是其中之一,還有他的母親與哥哥。

  那是一片大海,蔚藍的大海,小艾嵐第一次見到,也是最後一次見到。

●中文轉載:【呂秋遠】facebook

  

His name was Aylan. He was 3 years old. He drowned at sea with his parents and his 5 year old brother, Galip. They fled from violence, oppression and poverty and tried to reach Europe. They symbolise the desperation of thousands.
This is how he should have been lying tonight. Safe. Warm. Alive.
Our Europe didn't let him. We need another Europe.

●英文轉載:【Europe says OXI】facebook
●圖片來源:【Europe says OXI】

arrow
arrow

    NSR*FZ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