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圖書館尋找給襯仔仔看的書時,突然想到~應該也要讓他了解一些基本的童話故事,例如我們小時候都有聽過的三隻小豬與大野狼、小紅帽與大野狼、睡美人……等,查詢了一下發現幼福有出4本一套的翻翻書《三隻小豬》、《白雪公主》、《虎姑婆》、《木偶奇遇記》,圖書館網路預約系統好方便,按了預約以後等待不到一週時間,一次就可以領取4本書,打算給襯仔仔說故事說個過癮~


▲4本封面一起大合照。

  翻閱過了幾次之後,結論是,這一套系列都是做翻翻書,強調的或許在於讓孩子有動手翻閱的樂趣,但,故事內容都沒有交代得很詳細,少了一些起承轉合,讓已經對故事熟稔的我們,在講解上會花費比較多功夫,因為孩子是邊翻閱邊聽妳的解說,書本裡的畫面跳劇情跳得太快,我們講述的速度跟不上孩子啊,且讓襯仔仔自己翻閱時,有些畫面他也是很不懂為什麼突然就跳到這裡了(中間少了一些詳細交代),對於整體故事發展的理解比較困難。


  那麼,就先來跟大家介紹《三隻小豬》吧!就不每頁介紹了,講重點就好唷~


▲「老大、老二、老三」三隻小豬分別有不同的房子,剛好教襯仔仔認識國字「二」與「三」。


▲大野狼先去找老大~


▲哇,老大的房子被吹走了!

  這一頁有做翻翻書的效果,襯仔仔覺得很有趣。但一開始襯仔仔是很理智的納悶為什麼書頁只有做一半(而不是滿版)?


▲這裡就很跳了,要先解釋什麼是煙囪。


▲煙囪完的下一頁馬上就出現熱湯,沒看過這種房子的襯仔仔很難懂這2頁畫面前後的關聯是什麼。

  費了一番功夫解釋屋頂煙囪通下來是爐灶……


▲如此他才能懂為什麼大野狼突然出現在這裡,且燙傷了。


  接下來介紹《木偶奇遇記》。一直非常想跟襯仔仔講這個故事,順道讓他學習不能說謊~雖然他現在並沒有說謊的現象啦,噗!先防患未然咩。


▲說了一次謊,鼻子變長了一點。

  《木偶奇遇記》也是很可愛的故事,重點就在於那顆鼻子,襯仔仔納悶問道:「為什麼他的鼻子longer and longer?」,我說:「因為他說謊啊」,還沒有聽過「說謊」這個詞彙的襯仔仔,竟然天真的說:「謊!」,接著調皮的嘴臉看了我一下。媽咪我沒有會意過來,襯仔仔又認真的重複說一次:「謊!」,啊哈!恍然大悟~原來他以為說個「謊」字就會鼻子變長呀,小孩子的想法真是可愛哩!


▲猴~又說謊,鼻子都長得像樹枝一樣啦!

  翹課的小木偶,剛剛還和壞朋友一起玩樂打混,場景突然轉到海洋裡面,也要費心解釋一下。


▲小木偶因為貪玩,被壞朋友陷害丟入大海。(其實也不能說「朋友」了啦~)

  更妙的是,瞬間場景又來到鯨魚的肚子裡面,大人若不在旁邊特別幫忙解釋一下,第一次自己閱讀的小朋友怎麼會知道剛剛在海裡為什麼突然在鯨魚肚子咧?中間若能穿插一頁畫出鯨魚準備吃小木偶,小朋友會更明白前因後果!


▲不注意看都沒發現左邊那顆鯨魚頭,及右邊那條尾巴, 是的,現在在鯨魚肚子裡面!


▲往上翻頁的設計道挺特別,咻!小木偶被噴高高,得救啦~


  接下來是《白雪公主》這本,可能文字上的辨認簡單,所以唸了幾次故事之後,襯仔仔也會指著封面標題說:「白、雪、公、主」。最近也覺得真的是要開始教辨認國字啦! 就從壞皇后忌妒白雪公主,想找士兵把她解決掉的這裡說起吧。


▲書本右頁中間故意挖空的小洞,可以遙望遠方有間小木屋。

  襯仔仔對於這個小洞很好奇,每次看到這頁就要問一下,然後手指頭伸進去。可能是覺得為什麼書本被挖了一個洞啊?


▲剛剛那頁翻過來後,小洞變成在左頁中間,遙望著剛剛的城堡,其實這個翻頁挺有心思的。

  白雪公主因為吃了壞皇后的毒蘋果,就死去了,嗚嗚~藉機跟襯仔仔說不可以吃陌生人給的東西啊!應該說,根本就不可以接觸陌生人!


▲現在突然發現頁面下方有隻傷心的小老鼠也跟著七矮人啜泣。


▲襯仔仔很難理解為什麼白雪公主被王子啾一下就醒過來了。

  畫面真的很跳,公主前一頁還死著,下一頁就活了,哈!真的是考驗講故事爸媽功力嚕!


  哇~經典的《虎姑婆》故事來嚕!這本書是小麻雀非常想借的!從襯仔仔小baby時期,為了哄他入睡要哼一些歌曲,最常哼唱的就是虎姑婆啦!有人問為什麼要唱這麼恐怖的兒歌啊?(對呀其實它的歌詞超級可怕)當時也沒有想太多,只因為它的旋律很適合哄小孩入睡,旋律是重點!後來襯仔仔長大,有跟他解釋其實這首歌詞在講什麼,他驚呆了,噗!也為了能夠確實講個完整的《虎姑婆》故事,讓他明白小時候那首歌,滿心期待的借了這本書~ 


▲讓虎姑婆誤入家門的姊妹,這下慌張了。

  藉著虎姑婆故事,也告誡襯仔仔千萬不可以幫陌生人開門。


▲突然畫面就是姊妹倆被繩子綁起來。

  還要特別跟襯仔仔解釋,因為是虎姑婆把她們兩個綁起來的。


▲這裡也有做特殊的翻頁效果,姊妹倆趕快趁機逃脫~

  最後當然是虎姑婆沒有得逞囉!畫面就不全部洩漏了,有興趣的可以自己借來給小朋友動手操作翻翻書的樂趣。 

  小麻雀的心得是~襯仔仔以前都沒有聽過這4個故事,說真的,好怕這4本書襯仔仔越看,邏輯越亂,哈!這一套系列4本童書可能受於頁數限制(成本考量吧),呈現出的劇情畫面連貫性不夠,邏輯性很低,很可惜!這次借閱完的心得是,接下來還會再借劇情(畫面)交代比較詳細的其它本同名書籍,以讓襯仔仔能真的理解這些經典童話呀!

arrow
arrow

    NSR*FZ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