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魔他,不一定落腳在哪裡。當費了老半天勁卻找不到他的蹤影,小心或許他早就藏進妳的心窩裡,讓妳已經不是從前的妳~

中文片名:恐怖鄰人
英文片名:Creepy
主演: Yuko Takeuchi(竹內結子)、Hidetoshi Nishijima(西島秀俊)、Teruyuki Kagawa(香川照之)
導演:黑澤清
類型:驚悚、推理、劇情
片長:131分
上映日期:2016/07/08

IMDB: www.imdb.com/title/tt4900708
Director: Kiyoshi Kurosawa
Stars: Hidetoshi Nishijima, Yûko Takeuchi, Toru Baba
Writers: Yutaka Maekawa (based on the novel by), Chihiro Ikeda (screenplay)


  乍聽到電影《恐怖鄰人》片名,以為是美式風格戴著邪惡面具無來由殺人的可怕鄰居,仔細研究電影背景~原來是「西島秀俊」及小麻雀頗喜愛的「香川照之」演的,且本次作品同樣出自之前令人印象深刻的電影《東京奏鳴曲》導演黑澤清之手。學生時代當時紅及一時的日劇《愛情白皮書》,如果和小麻雀同期的就知道,當初這部日劇也是紅翻天,飾演「松崗」的西島秀俊雖然那時戲份不多,秀氣的學生造型仍然讓小麻雀留下深刻印象,爾後也只在前幾年看過他與中山美穗的《再見,總有一天》,然而這部片外遇主題的走向讓小麻雀不是很贊同,重點著重在西島秀俊在影視圈跳躍的作品似乎不多,自從《愛情白皮書》後就差點以為這是一位銷聲匿跡的男演員啊。香川照之則不用多贅述了,雖然少了俊俏的外表,走的是實力派,演什麼像什麼,演反派更是惡到骨子裡去,在小麻雀心中一直是影帝的等級,這部片還沒走進戲院光陣容就頗讓人充滿期待。

  以懸疑式的劇情片來說,手法較為細膩的日本電影,其實少了歐美那種快節奏的真相大揭發的步調,較少將鏡頭重點放在窮追不捨、驚險刺激的追擊畫面,讓人感受到的,是導演想在觀眾的心理層面進行同理心(眼前)的感受鋪陳。其實小麻雀蠻喜歡本片細膩呈現主角夫妻倆在家庭生活的相處片段,整理搬家後堆滿地的箱子、溫柔地給剛下班回到家的老公準備好晚餐……當這些我們習以為常的生活畫面歷歷在目,就好像在探視(認識)咱們鄰居家的生活起居一樣,在大螢幕前當觀眾的我們,也被拉進了導演規劃的恐怖鄰人世界裡。  

  直到主角發現了恐怖鄰居的真面目,也不像美式電影那樣動作派的迅速扭打成一團報警抓人,反而不疾不徐處理眼前這個極度惱人的接下來劇情,越是這樣越是令人屏息著,讓身為觀眾的我們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好不緊張!但這就是多數日本電影的步調。尤其片尾,主角妻子對男主角(老公)終於傾瀉而出的瘋狂行徑,如果妳老實跟著導演的鋪陳腳步早已經一步步踏進了她的心坎裡,就不難理解為什麼她會如此嘶聲力竭,在經歷並飽受如此渴望另一半能夠理解並做改變的壓力之下……

劇情架構:★★★☆☆
拍攝呈現:★★★★☆
節奏步調:★★★★☆
轉場剪接:★★★☆☆
視覺特效:★★★☆☆ 
音效配樂:★★★☆☆
演技配音:★★★★☆  
推薦程度:★★★★☆  


劇情簡介

獲映2016年柏林影展、2016年香港電影節、2016年台北電影節。 日本資深導演黑澤清重返拿手驚悚類型,回歸《X物語》晦暗的心理驚悚以及《東京奏鳴曲》冷冽的現實揭露,再探日本社會難以明言的魔性黑洞。卡司包括西島秀俊、竹内結子、東出昌大、香川照之眾星雲集。

一場讓高倉幸一(西島秀俊 飾)從警界退休的意外,促使他與太太康子(竹內結子 飾)搬家展開新生活,高倉轉而從事犯罪心理研究,夫妻兩人過著安穩的日子。某日,前同事野上(東出昌大 飾)突然出現,委託高倉為六年前發生的一宗全家失蹤懸案進行調查,但是事件中唯一的生還者,長女早紀(川口春奈 飾)卻喪失相關記憶,案情因而陷入膠著。另一方面,鄰居西野(香川照之飾)與中學生女兒澪(藤野涼子 飾)逐漸與高倉夫妻熟識,但是西野陰晴不定的性格以及奇怪的舉止讓夫妻兩人倍感壓力。公私生活都不盡如意的高倉,被澪突如其來的告白:「那個人,才不是我的爸爸,是個完全不認識的陌生人。」,而捲入更加黑暗的深淵之中……。

電影《恐怖鄰人》改編自前川裕的同名小說《Creepy》,關於一對因為奇怪的鄰居而不安的夫婦逐漸被恐懼吞噬的故事,圍繞著兩個疑雲重重的事件展開,對如何在心理上製造陰暗和恐怖的氣氛掌握的非常巧妙,人氣作家綾辻行人也大讚故事有無法預測的展開,前川裕因本書榮獲第15屆日本推理文學大獎最佳新人獎。電影劇本由導演黑澤清和池田千尋共同執筆改編,將會有更多不同於原作的「黑澤清式」恐怖奇異美學。

arrow
arrow

    NSR*FZ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