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影評】The Dark Knight蝙幅俠:黑暗騎士 
官方網站:www.darkknight.com.tw
     thedarkknight.warnerbros.com
上映日期:2008-07-17
類  型:科幻、懸疑/驚悚、動作、冒險
片  長:2時30分
導  演:Christopher Nolan
演  員:【頂尖對決】克里斯汀貝爾、【斷背山】希斯萊傑、【哈力波特】蓋瑞歐德曼
發行公司:華納
影片年份:2008
出 品 國:USA
出  品:Warner Bros. Pictures
語  言:English
色  彩:Color


IMDB:www.imdb.com/title/tt0468569
Director:Christopher Nolan
Writers (WGA):Jonathan Nolan (screenplay) and Christopher Nolan (screenplay)
Release Date:16 July 2008 (Taiwan)
Genre:Action | Crime | Thriller
Tagline:Why So Serious?
Plot:Batman, Gordon and Harvey Dent are forced to deal with the chaos unleashed by an anarchist mastermind known only as the Joker, as it drives each of them to their limits. full summary | full synopsis
Plot Keywords:Batman | Joker | Criminal | Gotham | Chaos
Awards:Nominated for 8 Oscars. Another 21 wins & 37 nominations
Runtime:152 min
Country:USA
Language:English
Cast:Christian Bale (Bruce Wayne / Batman), Heath Ledger (The Joker), Aaron Eckhart (Harvey Dent / Two-Face), Michael Caine (Alfred Pennyworth), Maggie Gyllenhaal (Rachel Dawes), Gary Oldman (James Gordon), Morgan Freeman (Lucius Fox)
 


終於我也看了這一部在2008年號稱是必看的電影之一,而且在IMDB經過33萬人給分之下其評價高達9分,就可以知道其魅力所在。 
 
說穿了,我本身並不是個「美式英雄電影」的愛好者,所以廣為人知的蝙蝠俠系列、Spider Man蜘蛛人系列、甚至是很多大小朋友都看過的The Hulk綠巨人浩克,都不會名列在我主動意願的觀賞片單裡。以上裡面我竟然只看過蜘蛛人第1集,雖然覺得出乎意料的好看,但對於這一類約略可以預知劇情走向的「美式英雄電影」我的興趣還是不大。
  
然而這一部「The Dark Knight蝙幅俠:黑暗騎士」,則是在我身邊一時爆紅,從電視新聞、網站討論、報章雜誌、身邊朋友的嘀咕,都圍繞著「Heath Ledger希斯萊傑」這個話題人物。正是從他服藥過量猝死的那時開始。
 
在那事件之前,我對Heath Ledger並沒有太深的印象,可惜的是很多影藝人物都是在辭世之後才被人熱烈討論。關於他的話題無所不在的充斥在我身邊,因此我開始注意這位演員。然後我才知道,原來他也是演出李安同志電影「斷背山」的重要一角(我還沒有看過「斷背山」)。接著,第一次在螢幕上看到他的演出是「I'm Not There搖滾啟示錄」這部電影(www.wretch.cc/blog/nsrfzr/6512475),他的戲份不算很多,但是我終於能對他有了一點認識。
 
我的主觀意識讓我誤以為「The Dark Knight蝙幅俠:黑暗騎士」也只會是一部英雄片,看過的朋友強烈建議我不能錯過這一部,因為這部片裡還有別的很重要的東西!為了理解他說的,我抱著很大的期待觀賞了~
   
的確,我終於知道為什麼這部電影評價這麼好!裡面不斷的測試人性,原本你以為是正義無敵的那些員警竟然也有為了自己利益而轉變為自私的時候,而那些你以為是邪惡的壞人們竟然讓你摸不清他胡作非為的目的,是要錢嗎?不是的,因為他竟然大剌剌的在你面前把堆積如山的鈔票用一把火就燒掉了!那麼他搗亂民心的目的又是什麼?看到人性因為他的挑撥離間而變得脆弱,這就是他的快樂所在!
 
裡面主要的話題人物Heath Ledger飾演的小丑許多幕真的是讓我乍舌,也終於明白為什麼許多觀眾都懷疑他是不是在演出這部戲後入戲太深。他一次次強烈的在挑戰人性,像是命令要兩艘船互相炸掉對方,遊戲規則是:如果你所在的船不先按下另一艘船的引爆器炸掉對方的船,你所在的這艘船就有可能被對方炸掉。只能有一艘船活命,考驗的是那些貪生怕死的人們。兩艘船一艘載滿刑犯,一艘是載著一般百姓。想不到想先炸掉對方的竟然是看起來善良的老百姓…還有,小丑設下的圈套,讓蝙幅俠只能救「好友或是愛人」其中一位的這一幕也真的是人性大考驗。如果你和你的摯愛只能一個活命,你又要怎麼抉擇?
 
其實我一直很害怕小丑這個角色,可能是小時候看了很多小丑的殺人片。而這部電影裡面最為詭異的當然就是小丑臉上大到不行的鮮紅色笑臉。小丑提到兩次關於他的笑臉,兩次都讓我印象深刻,而且差點起了雞皮疙瘩,有打自內心深處發毛的感覺。他說,小時候父親瘋狂似的拿著刀刃,往他嘴上劃了笑臉,父親還說道:「為什麼要這麼嚴肅呢?」(果然,行為偏激的人和從小身心靈受創是有關係的!)而在一場宴會上,他對著美麗的女主角說,他以前也有老婆,只是當老婆臉上有疤自己覺得很醜時,他為了安撫老婆不要自卑所以自己也拿了刀往自己臉上劃疤,沒想到老婆從此不再理他。其實他的出發點應該是善意的,但是真的太偏激了,所以當然旁人無法接受呀。
 
很驚訝的是Morgan Freeman在這部戲裡也有出現,雖然只是個小小配角。由於我沒有看過之前的蝙幅俠系列,所以不知道是不是Morgan Freeman的配角戲份是不是也算是個固定班底呢。
 
整體而言,完全沒有冷場,而且劇情的節奏步調抓得很好,也出現很多suprise,雖然不見的是好的、具有正面意義的那種,但是很多驚爆點,讓人乍舌也讓人忍不住想脫口而出一句Damn!但這部電影真是很完美。視覺效果以及特效都處裡的很好,幾乎是零缺點,而且蝙幅俠的三輛車都超好看的(一輛轎車,與兩輛機車,其中一輛還是從轎車分解出來的哩)!
 
劇情安排:★★★★★
拍攝手法:★★★★★
演員演技:★★★★★
音效特效:★★★★☆ 
推薦程度:★★★★★


劇情簡介
《黑暗騎士》在美國上映創下多項票房紀錄,美國影史上的票房第四高,全球票房已逼近10億美金(其他三部是《鐵達尼號》、《魔戒三部曲:王者再臨》、與《神鬼奇航2:加勒比海盜》後。 也是影史上唯二在美國票房破5億美金(約台幣165億元)的電影,另一部是《鐵達尼號》。 
 
演活片中大惡人小丑的希斯萊傑獲得2009奧斯卡最佳男配角,他是死後獲此殊榮,成為1976年之後(彼得芬奇在1976年時以《螢光幕後》(Network)獲得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獎。他於奧斯卡獎提名公佈前一個月逝世。),第2位死後才領到奧斯卡榮譽的演員。 
 
在《黑暗騎士》中,蝙蝠俠向日益囂張的街頭犯罪宣戰,警長吉姆戈登和檢察官哈維丹特始終在一旁協助。蝙蝠俠與他們兩位合作無間,掃蕩了無數危害城市的犯罪組織,打擊犯罪成效卓著,但是他們也很快就發現自己成了邪惡犯罪首領的攻擊目標,也就是令高譚市民聞之喪膽的「小丑」(The Joker)。  
 
這個邪惡的角色由曾獲奧斯卡獎提名的希斯萊傑(《斷背山》)飾演。除了希斯萊傑外,本片的演員陣容堅強,還包括《蝙蝠俠:開戰時刻》中現身的蓋瑞歐德曼(《哈利波特》系列)飾演吉姆戈登,亞倫艾克哈特(《料理絕配》)飾演檢察官哈維丹特,加上奧斯卡得主米高肯恩(《頂尖對決》)、摩根佛里曼(《王牌天神》系列)及瑪姬葛倫霍(《怪怪屋》、《口白人生》)等。 
 
《黑暗騎士》由華納兄弟影片公司聯合Legendary影片公司出品,Syncopy影片公司製作,幕後的創意團隊人才雲集,導演是克里斯多夫諾蘭,他多才多藝,除了擔任導演,也參與這部電影的其他許多創意或製作工作,包括編劇和故事構想。電影中的人物原型來自DC漫畫大廠出品、由鮑伯肯恩創作的蝙蝠俠系列。 
 
克里斯丁貝爾眾望所歸將再次出演蝙蝠俠一角,老管家和老科學家也同樣分別由老牌演員米高肯恩和摩根佛利曼等原班人馬擔綱,令人意外的是反派高手蓋瑞歐德曼這回改邪歸正,扮演蝙蝠俠的夥伴警察局長高登。飾演小丑的希斯萊傑日前在家中意外暴斃身亡,為影迷留下許多遺憾。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SR*FZ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