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影評】Amal窮得只剩下錢
  
上映日期:2009-05-28
類  型:劇情
片  長:1時41分
導  演:里奇•梅塔(Richie Mehta)
演  員:魯賓德‧納格拉(Rupinder Nagra)、納瑟魯丁‧薩(Naseeruddin Shah)、【鬼訊號】寇爾‧普瑞(Koel Purie)
發行公司:佳映
官方網站:http://jointmovie.pixnet.net/blog
 
Director:Richie Mehta
Writers:Richie Mehta (screenplay) and Shaun Mehta (screenplay)
Release Date:8 August 2008 (Canada)
Genre:Drama
Tagline:Sometimes the poorest of men are the richest
Plot:Autorickshaw driver AMAL is content with the small but vital role he serves - driving customers around New Delhi as quickly and safely as possible
Plot Keywords:Child Welfare | Hard Worker | Mother Son Relationship | Murder | Male Female Relationshi
Awards:3 wins & 5 nominations
Cast: Rupinder Nagra (Amal), Naseeruddin Shah (G.K. Jayaram), Koel Purie (Pooja Seth)
Runtime:Canada:101 min (Toronto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
Country:Canada
Language:English | Hindi
IMDB:http://www.imdb.com/title/tt0907674/
 
如果有機會可以獲得一大筆意外之財,你拿或是不拿呢?
這麼考驗人性的抉擇,可能會讓很多人躊躇不前。
 
記得很久以前聽一位名作家演講,他說他也曾經幻想能夠中樂透、能夠有這麼一大筆意外之財,但是幾經觀察週邊的例子之後,他赫然覺得滿足於現實才是最幸福的一件事。在我們平靜的人生過程中,獲得一大筆錢可不一定是件好事情,甚至可能大大改變我們人生──至於是好的改變還是不好的改變,這就很難說了!因為中了樂透因而獲得一大筆錢財,但是之後下場卻不怎麼好的大有人在。仔細想想我們每天每月每年所必花的金額,就不難知道其實一年能有幾萬元的花費就已經足夠,如果真的有好幾億金額降落在你的雙手,你又真的能夠穩當得捧住,真的能夠承受這接踵來的壓力嗎?想想那位台中民眾因為使用消費券而抽中一棟房子,起初大家對他羨慕得不得了,萬萬也沒料到他竟然為了籌出頭屋的稅款上百萬元而懊悔不已!
  
這部電影的中文片名取得妙,【窮得只剩下錢】,其中卻隱喻了很多人性與現實。
英文片名很簡單,僅僅用了【Amal】(阿默),一位貧窮的開著嘟嘟車的司機名字,整部電影講述的也正是關於他與三億元擦身而過的故事。如同名作家所擔憂的,連客人多給的小費三盧比都不收的「Amal」,如果真有機會獲得意外之財三億元,那又將會是怎樣的一個新人生?誰又能料定是好是壞?這部電影之中,貧窮的「Amal」心裡卻很富有,真正窮得只剩下錢的,是那些貪圖財富的人們,他們的心地窮得可以,窮得沒人性、窮得耍心幾、窮得不擇手段,「維維」則是最明顯的代表。
 
我們都可能曾經以外表去批判一個人,「Amal」卻能視人人而平等,且不多拿人一分錢財,這也是他不可多得之處。甚至都已經窮得發慌,卻還願意給路邊的小乞丐女孩自己身上所剩無幾的零錢。連最寶貝的父親的遺產──「Amal」賴以維生的嘟嘟車,也都因為他想助人的好心腸就算捨不得賣掉也不得已了。這世界很奇怪,當某人犯了錯,人們對他窮追不捨、沿街追打,這似乎都還算合理;直到對方因為這場追擊而出了意外,整個正義的錨點竟然急轉直下由他的過錯變成追擊者的錯?!像片中的小女孩因為偷竊了皮夾拔腿就跑,「Amal」僅是因為簡單的正義之心窮追不捨,沒料到會有意外發生。人們往往會從最後的結果去批判一個人的行為對錯,也許大家已經不在意小女孩為什麼會搶劫,大家只關切是誰害了小女孩?即便「Amal」不會成為眾所矢的,他善良的心中還是有無比的愧疚感!
 
這部電影讓觀眾見識到人性,何謂因為富有而貪婪,為了想要錢財,便開始算計身邊的人,為了得到錢,連老婆跑了也不管,甚至慫恿老實的長輩去奪得錢財、連親友都拋諸腦後。所謂貧窮人的幸福不是富有者可以輕易了解的。最後,導演刻意讓劇情留下了遺憾,一來顯示這社會不會常常有白花花的銀子落在你面前,二來也是證明現實社會的無奈~耍心機的人往往就是然而能得到他們所想要的,真正的老實人,就是往往與幸運擦身而過呀!
 
劇情安排:★★★★★
拍攝手法:★★★★☆
推薦程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SR*FZ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