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Goemon 大盜五右衛門
 
 
 
官方網站:http://www.warnerbros.co.jp/goemon/
上映日期:2009-10-16
影片年份:2009
類  型:動作、歷史/傳記
片  長:2時08分
導  演:紀里谷和明
演  員:江口洋介、廣末涼子、大澤隆夫、佐藤江梨子、玉山鐵二
發行公司:海樂影業
出  品:Goemon Partners
出  品  國:Japan
語  言:Japanese
色  彩:color
 
───────
 
IMDB:http://us.imdb.com/title/tt1054122/
Director:Kazuaki Kiriya
Writers:Kazuaki Kiriya (original story), Kazuaki Kiriya (screenplay) ...
Release Date:2009 (USA) 
Genre:Action | Drama 
Runtime:Japan:128 min
Country:Japan
Language:Japanese
  
───────
 
步調輕快的【大盜五右衛門】,在輕鬆且帶點幽默的開場下揭起序幕。由近年作品不多的「江口洋介」率性領銜演出「五右衛門」的重要角色,其嚮往自由的爽朗性格、不修邊幅的打扮,詮釋著劫富濟貧的英雄,成功地符合女性心目中一位具有獨特個性且頗富正義之姿的大盜形象。
 
整部電影不乏富麗堂皇的排場、華麗誇飾的服裝,尤其在「茶茶公主」(由「廣末涼子」飾演)與「太閣秀吉」(即「豐臣秀吉」)身上更為明顯,還有夜夜笙歌的藝妓場所。瞬間導演運鏡至貧民區的孩子們,如此相去甚遠的畫面,映在眼前無家可歸而病死在路邊的流浪者,在觀眾心中不免留下滄傷的痕跡。
 
從男主角「五右衛門」的登場,隨至「織田信長」、「德康家川」、「豐臣秀吉」這三位日本史記上赫赫有名的人物齊聚一堂,對日本歷史稍有涉獵者,肯定對於這幾位重量級角色的登場感到莫名興奮──倘若不了解日本歷史背景卻期望能盡興欣賞這部電影,不妨嘗試在進戲院之前先下點小功夫了解三位人物的相互關係。錯綜複雜的角色群中還穿插著「豐臣秀吉」旗下「三平」與「德康家川」想爭取天下的野心,以及昔日同時身為「織田信長」愛將如今卻為敵對狀態的「五右衛門」與「才藏」,眾多人物之間的友情與叛離交織而成的故事,在「五右衛門」率性闖蕩江湖的當下,自然還是有一番感人肺腑的橋段。
 
劇情前段由於登場的人物繁多,觀眾也許容易感到頭昏腦脹,然而不拖泥帶水的節奏與有條不紊的鋪陳,則能在後段逐一將佈下的疑點有條不紊地釐清,一切漸漸趨為明朗。
  
撇開來勢洶洶的主角們與豐富劇情,端詳整部電影的後製技術,亦可感受到其用心與細膩的呈現,雖然視覺效果上略為誇張,從武士刀、槍枝、坦克等越來越碩大的攻敵武器層出不窮,幾幕場景也輕易辨認得出為電腦動畫效果,時而浸淫在聲勢浩大天下紛亂的視覺饗宴,時而逃避現實地躲進如世外桃源般的瀑布群與螢火蟲的浪漫夜景之中,【大盜五右衛門】具有電影【血戰:最後的吸血鬼】http://www.wretch.cc/blog/nsrfzr/6564460)之中奇異而華麗的風格,但是場景設計更貼近真實生活;詮釋「才藏」的「大澤隆夫」曾經在【盲劍】http://www.wretch.cc/blog/nsrfzr/1712230)之中飾演試圖將日本武士精神展現無遺的「十馬」,但相較起節奏緩慢的【盲劍】,【大盜五右衛門】的高潮迭起更名副其實符合男性觀眾所喜愛的動作劇情,也填滿了女性觀眾期待的救世英雄表現。
 
主角「五右衛門」於片中不時耳提面命受欺壓的弱者孩童要懂得「變強」,彷彿暗喻著在這弱肉強食的世界,強者才是最後的勝利者。然而所謂的強者,又是否非得要進行殺人放火的動作以達成統治天下的目的?則在各重要角色上發揮見仁見智的迴響。
 
本片奇妙之處,還貫穿了西洋童話故事之中「潘朵拉的盒子」。「五右衛門」沒有明確的告訴撿到寶盒的小男孩盒子內只剩下什麼,然而這份「希望」,就如此默默沉靜在百姓心中,悄悄的釋放出來,期望真能有個太平世紀到來…
   
劇情安排:★★★★☆
拍攝手法:★★★★★
演員演技:★★★☆☆ 
音效特效:★★★★☆  
推薦程度:★★★★☆
 
───────
 
劇情簡介
★耗資15億日幣,日本影史精湛CG特效。
 
1582年,以統一天下為目標的織田信長(中村橋之助),就將實現這樣的夢想之前,卻被家臣.明智光秀的造反下在本能寺被暗殺。然而,信長右腕的豐臣秀吉(奧田瑛二)決定在數日後要討伐光秀,想以這樣的功績來繼承信長之位,成立豐臣政權。
 
這時出現了像彗星般的盜賊。他的名字叫石川五右衛門(江口洋介)。有著如超人般的體質,專門從有錢人盜取金銀珠寶,分給那些貧窮的人們,而成為英雄平民。
 
某天夜裡,五右衛門正要開始偷取財寶中發現了一只南蠻製的箱子。在那個箱子中隱藏著重大的秘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SR*FZ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