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The Message 風聲
 
官方網站:http://www.facebook.com/Message1023
上映日期:2009-10-23
影片年份:2009
類  型:懸疑/驚悚、劇情
導  演:《雙瞳》陳國富、《東京審判》高群書
編  劇: 陳國富
演  員:周迅、黃曉明、李冰冰、張涵予、蘇有朋、王志文
發行公司:博偉
出  品:華誼兄弟傳媒股份有限公司
出  品  國:China
色  彩:color
   
───────
 
IMDB:http://us.imdb.com/title/tt1434423/
Directors:Kuo-fu Chen, Qunshu Gao
Writers:Kuo-fu Chen (screenplay), Jia Mai (novel)
Release Date:23 October 2009 (Taiwan) 
Genre:Crime | Drama | Thriller | War 
Country:China
Language:Mandarin
Color:Color
  
───────
 
猜忌是最恐怖的傳染病──人與人之間號稱圓滿和諧的關係,其實僅要一句流言或是一個未被證實的誤會,便能夠戳破他們之間的信任。
 
背景設定在偽汪政權時代以匪諜為主題的【風聲】,攻的不是劇情的複雜度,而是在看似簡單的五人齊聚一堂現場,如何罪證確鑿地揪出幕後搞鬼的內鬼。在視覺場景廣度並不遼闊的設計之下,大部分時刻都處於室內,劇情深度方才是值得玩味之處!前段較少演述故事發展,反倒聚焦在該如何針對個性鮮明大不同的五人對症下藥,以不同的嚴刑逼供手法使其解除口風乖乖就範,以分辨他們口吐真言的虛實真偽。同儕,這個無上限邊界的共存體,人們從小便天生使然地嚮成為其中之一,然而當此群體被下毒中傷時,大家卻又慌張地想迅速抽身!以匪諜為主題的電影也總是不厭其煩的告訴我們,要摧毀夥伴彼此信任關係的最佳方法,就是讓被逼供者身處落單與被排斥的窘境。
 
時而柔情似水的「李寧玉」(由「李冰冰」飾演),時而冷靜冰雪聰明,高聳鼻骨的面相透露著其心機剖測,教人很難排除即為內鬼的嫌疑,其實她骨子卻牢牢惦記著情郎,對於竊取情報這樣的差事,又是否真有動機去執行呢;和「李寧玉」情同姊妹的「顧曉夢」(由「周迅」飾演),最為灑脫自如蠻橫霸氣,一副總是置身事外的態度,若懷疑內鬼是不是她,那麼她不是太天真,就是演技非常了得;睽違影劇螢幕甚久的「蘇有朋」,詮釋氣質亦陽亦陰的「白小年」,即便戲份不如兩位女主角,但一登場其塑造的新形象便不同以往,絕對打破以前印象讓觀眾耳目一新;身材微胖、乍似頭腦簡單的「金生火」外表最為老實,其又是否心懷鬼胎?然而火藥味道最重的「吳志國」(由「張涵予」飾演),身負隊長一職,卻又不慎有通風報信的嫌疑。風聲鶴唳,在敵我難辨,一絲風吹草動都能吹得人心惶惶的非常時刻,一群工作事務環環相扣的司令部抗日特務人員們,在內鬼還沒有從五人之中被揪出來時,疑心病早已經成為吞噬真相的罪魁禍首。
  
翻臉時,最可愛的人全都成了最可恨的人,這個公式在【風聲】裡一覽無遺。真正清白的人,不甘心被拖下水,好不急切地指責那真正該死的內鬼;真正的內鬼,卻又害怕自己的身分曝光,想盡辦法誤導局勢。在【風聲】片中非常高明的一招,就是要大家亂了陣腳,事實尚未明朗化之前,人人都有嫌疑。想要進攻心理戰術、想要不花力氣挑起事端抓出內賊,只需要拿根棍子攪拌,便能將眼前弄成一淌渾水,讓彼此互相猜忌。由於內鬼不願意出面承認,越是牽連其他人受罪,就也越能夠讓在旁邊納涼觀戲的那位,在大家鶴蚌相爭之後來個漁翁得利。
 
比起歷史劇情的呈現,情節是否高潮起伏反倒非為重點,電影更著重在展現人性互相猜忌的一面,結局將了觀眾意想不到的一軍,人性險惡的偽裝也展露無遺。
 
劇情安排:★★★★★
拍攝手法:★★★★☆ 
演員演技:★★★★☆ 
音效特效:★★★★☆   
推薦程度:★★★★★

───────
 
劇情簡介
1942年10月10日,在慶祝國民政府成立三十週年的盛典上,一名汪精衛政權中的機要大員遇刺身亡,引起駐華日軍一片譁然。皇軍特務頭子武田(黃曉明 飾演)研判,這次行動乃由地下抗日組織首腦,代號"老鬼"的人物所策劃。他準備利用這個機會,一舉攻破由老鬼旗下的情報組織。 
 
他更大膽研判,老鬼的內應就潛伏在汪政府剿匪司令部內,伺機竊取情報。為了引蛇出洞,武田發出假電報,並命令汪旗下特務頭子王田香(王志文 飾演)將接觸到電報的五個嫌疑人通通帶到華麗森嚴的裘莊大院。這五個人分別是-汪政府剿匪大隊長吳志國(張涵予 飾演),剿匪司令的侍從官白小年(蘇有朋 飾演),譯電組組長李甯玉(李冰冰 飾演),行政收發專員顧曉夢(周迅 飾演),以及軍機處處長金生火(英達 飾演)。 
 
調查期僅有五天,武田和王田香使出各種雷霆手段,給予被囚五人深沈戰慄的心理折磨。為求自保,各懷鬼胎、莫測高深的五人彼此相互揭露、出賣、勾心鬥角,無所不用其極.... 
 
期限逐漸逼近,局勢陷入膠著。審訊手段也從機鋒鬥智轉為肉體酷刑。然而,老鬼仍隱身暗處,真相渾沌不明。原本自信滿滿的武田和王田香,也逐漸失去控制,各有謀略。經歷幾番慘鬥,情勢瀕臨崩潰,對決一觸即發! 
 
五人之中,吳志國亦正亦邪、白小年文質彬彬、李寧玉自持冷靜、顧曉夢嬌縱灑脫、金生火行事溫吞。表皮之下真相又是什麼?誰才是令日軍聞風喪膽的“老鬼”? 殺人遊戲終將落幕,殘酷試煉漸入尾聲,最後,誰又能逃出裘莊,拯救億兆蒼生?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SR*FZ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