哮喘是兒童常見的慢性呼吸道疾病,在中國,近年來0~14歲兒童哮喘患病率處於上升趨勢。流行病學調查顯示:在1988到1990年,0到14歲兒童哮喘患病率為0.11%~2.03%;但到了2000年,患病率為0.25%~4.63%。患病率的上升幅度令人擔憂,而且70%以上的兒童,哮喘首發於3歲以內。

醫學證實哮喘與遺傳的關係極為密切。在日本,哮喘病人三代親屬中患病率平均為57.6%。遺傳學方面的研究已證實:雙親中有一人患有過敏性疾病,子女成為過敏兒的可能性為60%;雙親均為過敏性疾病患者,子女成為過敏兒的可能性上升為80%;與此相比,雙親均無過敏性疾病的,僅有19%的子女可能成為過敏兒。

但是在考慮哮喘遺傳因素的同時,不能忽視環境因素。從過敏性疾病的發病過程來看,總是由於外界的過敏原(如某些食物、花粉、塵蟎、藥物等)作用於人體引起支氣管痙攣、毛細血管通透性增高、發炎處細胞浸潤等一系列病理變化,從而導致支氣管哮喘等過敏性疾病。過敏原是外部因素,遺傳因素決定孩子的體質,決定孩子對某種疾病的易受汙染性。

假如缺乏過敏原這一環境因素,即使是過敏體質也不會發病。哮喘疾病就像一棵大樹,只有樹種子不一定能長成參天大樹,還需要適宜的土壤、氣候和溫度。任何疾病的發病都是有規律的,也是可以預防的,只要您的心中有孩子,有預防疾病的那根弦,就會減少哮喘對孩子的困擾。

令人欣慰的是,隨著醫學的發展,人類對哮喘有了更多的認識,認識到預防哮喘要從胎兒、嬰兒開始。 

懷孕時如何降低過敏率

如果父母任何一方患有哮喘或者鼻炎,就要在懷孕前後注意防治過敏。那麼,如何防治呢?

1.治療過敏性疾病
過敏性疾病很複雜,如果母親懷孕期間有過敏性疾病,某些過敏介質和抗體就會通過胎盤傳給胎兒,那麼孩子一出生就會遇到過敏的麻煩,比如鼻塞,濕疹等。所以,女性要選擇在身體狀況良好,沒有明顯過敏症狀的時候懷孕。

2.懷孕期要忌口
懷孕期間最容易過敏,因為胎兒就是最大的過敏原。很多以前不過敏的食物,在孕期卻容易引起過敏。最常見的過敏食物有雞蛋、牛奶、堅果等,孕婦吃後表現為噁心、嘔吐,甚至肚子痛、拉肚子。過敏反應經常和妊娠反應相混淆。妊娠反應一般在飯前、起床時發生,而過敏反應在飯後才出現。如果您突然不想吃某種食物,也許表示您對這種食物過敏或者不適應。對於高齡產婦,我建議懷孕前做一個食物過敏原測試,可以有效預防過敏。

3.遠離過敏原
過敏原可以分為吸入性和食入性的。吸入性過敏原主要有塵埃、塵蟎、真菌、黴菌、動物皮毛、羽毛、花粉、柳絮等。食入性過敏原主要有魚蝦、雞蛋、牛奶、麵粉、花生、黃豆等。尤其要注意寵物引發過敏,懷孕期間,家裡最好不要養寵物。

4.戒煙、自然分娩
在胎兒期,母親應戒煙並避免二手煙。因為孕婦吸煙會增加後代患哮喘和其他呼吸系統疾病的機率,影響胎兒在母體內正常的生長發育。另外,分娩方式也會影響到孩子的體質,調查發現在相同遺傳條件下,自然娩出的新生兒日後患哮喘的機率要比剖腹產新生兒低。

小叮嚀
如果女性有過敏性疾病,最好在懷孕前就要治療,選擇在身體狀況良好,沒有明顯過敏症狀的時候懷孕。如果母親懷孕期間有過敏性疾病,有些過敏介質和抗體就會通過胎盤傳給胎兒,那麼孩子一出生就會遇到過敏的麻煩。對於過敏體質的女性,孕前最好做一個食物過敏原測試。在孕期當中不吃易引發過敏的食物。懷孕期間,家裡最好不要養寵物,孕婦也不要抽煙。

資料來源:方舟文化《別急著跑醫院:爸媽是孩子最好的醫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SR*FZ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