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影評】Two-Legged Horse背馬鞍的男孩
 
身無分文,為了一天一美元的薪資,你願意做些什麼事?以著很難聯想出劇情發展方向的片名,卻在電影開始時的短短幾秒就讓我進入震撼…
 
僅一天一美元的工資,一戶有錢人家為無法自行走路的年幼小少爺尋找一位願意且力氣足夠揹他上學的人。許多貧困的孩子一聽到這消息紛紛湧入這戶人家,即使餓得連吃奶的力氣都沒有還是要裝作堅強以搏取這一天賺一美元的機會!瞧瞧眼前有多少小孩願意揹這位小少爺,然而諷刺的是,在沒給錢的情況下沒有同學願意揹他,不知道是這位惡霸小少爺做人失敗,還是現實環境真的逼得大家真的只為了被錢所驅使?
 
男主角之一是這位讓人看的牙癢癢的惡霸小少爺,另一位主角也正是呼籲著片名的則是揹著小少爺的那位大男孩。令我驚訝的是事後回想起來竟然想不起那位大男孩在片中的名字,忘了是片中沒有提到姓名,還是片頭一開始招募揹者時有提到。但至少很心酸的是,之後在片中他被那位小惡霸都是以「馬」被稱呼著,多麼羞辱人的一個稱謂!那位大男孩「演」的是表達能力(顏面神經)劣於常人的一位需要錢過活的孩子,然而從一開始我就一直在想他的「演技」是真是假?因為真的太維妙維肖…後來我猜他應該天生就是有這樣殘缺的吧所以能展現得出神入化。因為我們這樣的一般人有著可以表達情緒的自由,而且我們在哭在笑旁人也很容易知道;所以在觀察大男孩的情緒時確實需要一點細心與耐心去觀察,當他的表情變了,一時之間哭或笑我無法立即分辨他是開心或是難過呢?因為會先觀察到他的表情有變化,接著是聲音,然後就是要用心去了解他想說些什麼。也許看完這部電影,你會覺得自己能恣意表達喜怒哀樂真是一件幸福的事!當得知他是喜是悲後,心裡也開始能體會他在遭遇之下所擁有的感受。
 
儘管如此,電影主軸還是環繞在大男孩願意為這位小霸王做牛做馬的劇情下(真的是名副其實的做牛做「馬」)。太多片段令我看不下去很想教訓那位小惡霸,像是為了要讓大男孩更像馬竟然冷不防把馬蹄「釘」大男孩的腳掌!(想到就很痛呀)即使小惡霸拿石頭丟大男孩,他還是忍辱負重只為了賺那一點辛苦錢,幸好路邊的乞丐妹終於帶給大男孩一點微笑的動力,當大男孩把得來不易的冰淇淋送給女孩吃時,突然讓我覺得很心酸~兩個什麼都沒有的人,憑著手中僅有的一點禮物贈與著對方希望能為對方帶來一點快樂…大男孩雖然脾氣好但是也有很任性的一面(但是我完全支持他呀),像是小惡霸和大男孩爭論著乞丐妹屬於誰的,大男孩一氣之下將小惡霸「遺留」在鞦韆上,這一段真的蠻好笑的!但是也正說明了「錢財」與「內心的感情」哪個對於大男孩比較重要了!
 
像是大男孩幫小惡霸洗臉、兩人開心的手足舞蹈、躺在地上大笑大叫,亦敵亦友的曖昧關係呈現了兩個殘缺卻被拼湊在一起依賴彼此的人生!此片悲喜交雜,還好有些歡樂的畫面所以暫時平衡了我心裡的沉重感(雖然這些歡樂很短暫)。這部電影拍出很現實也很殘酷的面,曾有朋友告訴我他很怕劇情太殘忍而讓他不忍心繼續看下去,的確如此!不過也許正要逼迫自己偶爾面對人性的殘酷,才會知道原來另外還有這麼多光明面。
 
讓我印象深刻的場景有不少:
一、讓人壓力很大的一段:在學堂二度鬥爭。穿著很像中國功夫裝的小打手要圍觀的同學們都做出「刀劍磨利」的摩拳擦掌聲那段極像四面楚歌,非常有壓迫感!
二、讓我動了惻隱之心的一段:惡霸小少爺在這部片中做出許多讓我實在看不下去的行為,唯一讓我對他同情的橋段是他在墓園裡邊哭邊吶喊著尋找著母親的墳…那時也快讓我的眼淚掉下來,畢竟我還是是相信大部份的邪惡背後都有一段令人傷痛的原因致使。不過對於小惡霸的同情也僅止於那一刻,因為之後他又繼續做著令人厭惡的行為,只能說導演拍的真好!
三、看了很生氣的一段:小惡霸仗著家中錢勢,故意將要給乞丐妹的錢一一丟在地上(太侮辱人了!),要她一路撿拾,而且還要她每收下一次錢就要做一次虔誠的祈禱動作。
四、覺得太不可思議的一段(簡單的說,真是了解到殘酷的社會變態面呀): 大男孩被安置在馬廄裡被當成了馬對待!小惡霸餵他草吃已經讓我覺得很不可思議了,大男孩茫然不知所措的反應讓人覺得很心疼,小惡霸一再的安撫大男孩要他乖乖吃草,還說管家會帶個禮物回來送大男孩,結果猜猜男管家帶了什麼禮物回來?答案就留到戲院揭曉,但真是讓我心寒到極點的答案!
   
最後劇情採用前後呼應法,也讓人對於這樣的事件感到不勝唏噓!抱著很沉重的心情離開了戲院…但這真是一部好片!
 
劇情安排:★★★★★
拍攝手法:★★★★★
推薦程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SR*FZ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