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Gran Torino經典老爺車
上映日期:2009-02-27
類  型:劇情
導  演:克林伊斯威特
演  員:克林伊斯威特、畢范、安妮赫爾、克里斯多夫卡利、約翰卡羅林區
發行公司:華納
 
Director:Clint Eastwood
Writers (WGA):Nick Schenk (screenplay), Dave Johannson (story) 
Release Date:9 January 2009 (USA) 
Genre:Crime | Drama 
Plot:Disgruntled Korean War vet Walt Kowalski sets out to reform his neighbor, a young Hmong teenager, who tried to steal Kowalski's prized possession: his 1972 Gran Torino. full summary | full synopsis
Plot Keywords:Gang | Hmong | Korean War Veteran | Widower | Old Man 
Awards:Nominated for Golden Globe. Another 2 wins & 3 nominations 
Cast: Clint Eastwood (Walt Kowalski), Christopher Carley (Father Janovich), Bee Vang (Thao Vang Lor), Ahney Her (Sue Lor)
Runtime:116 min
Country:USA | Australia
Language:English | Hmong
IMDB:http://www.imdb.com/title/tt1205489/
 
繼發現【自由大道】在IMDB的分數達到超高的8分記錄後,想不到來了一部更高的8.4【Gran Torino】(經典老爺車)!不過這一點也不讓我意外,反而倍感開心那來自全球的3萬多人的評分表示和我一樣喜愛這部電影。我自己則是給了10分滿分。老實說,這部電影出乎意料的好看。有兩位女性觀眾的反應和我一樣,看完電影之後,驚呼著「差點被片名誤導了!其實很好看耶」。是的,若僅是看片名,會以為這是一部把主題圍繞在一輛老爺車Gran Torino的故事,其實不然。這是一部很有張力的電影,劇情除了愛情以外仍然包羅萬象。
  
【Gran Torino】由Clint Eastwood克林伊斯威特自導自演,79歲的他一豋場時,不難察覺他真的老了許多。從臉上的細紋(其實是很明顯的細紋)、有點徐緩的動作,都已經分不清是為了配合電影中年邁角色角色的演出,還是本身因素所致。也許,這部電影男主角──頑固的老爺爺Walt Kowalski,正是他為自己量身訂做的生活寫照呢。也或許片中提及到的一些人生問題,正是他所害怕的。
  
有沒有想過,當陪著你度過幾十個年頭的另一伴突然辭世人間,而你已經年邁八十,膝下兩個兒子打從心裡覺得你是個麻煩鬼,對你只是表面功夫的關心,甚至開始覺得照顧你是件苦差事正盤算著如何讓你把房子賣掉把你騙進老人院,更令人咋舌的是你的年輕孫兒孫女在你另一伴的告別式上穿著露肚裝、穿舌環、穿鼻環,嘻鬧彼此還打手機頻頻過問什麼時候告別式才結束?面對這樣一群虛情假意的人,你該如何接下來自己的人生?
 
幸好,Walt Kowalski身邊還有一隻忠實的拉布拉多黛西(所以人說,狗是人類最忠實的朋友呀),還有一輛疼愛至極的老爺車Gran Torino。不過,Walt個性古怪、頑固,所以不僅對於隔壁新搬來的一群亞洲苗族心生厭惡,想當然的,他在那群亞洲人的眼中也不是個友善的傢伙。但,終於因為某些事情,兩方終於還是彼此容納了。
 
這部電影包含很多元素,甚至也讓人意識到種族問題,從Walt對於亞洲人原本抱持的偏見、觸犯了不同種族之間特有的禁忌(例如苗族人是非常介意被人家摸頭的!因為他們認為頭上有靈魂的守護呀),甚至連說話是不是要看著對方眼睛,對於不同人種而言,各有其必須尊重之處──如果你想和他們成為朋友的話。
 
全場觀眾對於這部電影都很有共鳴,一起哄堂大笑,一起討伐那位只會覬覦Walt遺產的孫女,一起為最後的意外結局驚呼!
  
也可以發現片中很多現實面,像是追求時髦一心想玩的兒孫輩向自個父母要求著說他們不要來探望Walt,當父母的只好自個前來,誰叫Walt是他們父親呢!沒想到他們請Walt住進養老院的提議讓他們被轟出門口,此時只能無奈的說道「兒女真聰明,不來探望爺爺!」Walt的固執,在某些時刻我覺得正像他的寶貝愛車Gran Torino一樣。Walt不讓別人輕易碰Gran Torino,他也不想把這輛老爺車傳承給膝下,因為他預料他們會將它改造的體無完膚,失去原有的本質與特色。這不正是他的縮影嗎?具有著某種頑強與堅決,不輕易被收服。直到他遇見他認為的伯樂。
 
其中,Walt不斷提及(後悔)自己在韓戰時做的那些錯事、發現自己的身體狀況、隨著之後他把勳章給Thao陶戴上、加上最後他獨自前往Thao的表哥家行動,幾個重點貫穿起來,就會發現Walt真的是深思熟慮過的,然而其背後也有其深奧的意義,他相信這麼做是最完美的。也讓觀眾看的很震撼。
 
有兩段我看了心裡有點難過。一段是當Walt打電話給兒女,兒女推三阻四沒人想接,好不容易被接起卻急著被兒子掛電話,他吞回了口中想說的話。然而,也許年老寂寞的他,只是想要找人說說話而已,望著眼前健檢的結果報告書,他心裡一定很哀傷有誰會關心呢?另一段是Walt為了慶祝Thao找到工作特別帶他買了一堆工程用品,但其中一稛大膠帶卻在Thao被表哥毆打時滾了出去,雖然只是幾秒鐘且容易在觀眾眨眼的瞬間就被忽略的劇情,卻讓我看了心好痛…
 
據說此片很可能是他息影之前的最後一部電影,衝著這一點,加上Clint Eastwood精湛的演技,我個人認為這是一部非常值得推薦的電影!
  
劇情安排:★★★★★
拍攝手法:★★★★★
推薦程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SR*FZ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