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November Child 11月的孩子 
 
官方網站:http://www.novemberkind.net/
上映日期:2009-11-06
影片年份:2008
類  型:劇情
片  長:1時35分
導  演:克利斯蒂安‧施沃喬夫(Christian Schwochow)
編  劇: 克利斯蒂安‧施沃喬夫
演  員:安娜‧瑪莉亞‧梅希芝(Anna Maria Mühe)、烏里•馬蒂斯(Ulrich Matthes)、Christine Schorn、Hermann Beyer、Yevgeni Sitokhin
發行公司:佳映娛樂
出  品  國:Germany
出  品:Cine Plus
語  言:German | Russian
色  彩:Color
音  效:Dolby Digital
  
───────
 
IMDB:http://us.imdb.com/title/tt1176699/
Director:Christian Schwochow
Writers:Christian Schwochow (writer), Heide Schwochow (writer)
Release Date:20 November 2008 (Germany) 
Genre:Drama
Awards:3 wins & 3 nominations 
Cast: Anna Maria Mühe (Inga Kaden / Anna Kaden), Ulrich Matthes (Robert)
Also Known As:November Child (Europe: English title) (festival title), Novemberlicht (Germany) (working title), Novemberkind
Runtime:Argentina:95 min | Germany:95 min
Country:Germany
Language:German | Russian  
 
───────
 
人生總有意外。意外也不見得是壞事,它可能讓人發現從未公諸於事的秘密;有時,它卻像一個無底洞,讓人不小心踩了一腳後,就身陷無法自拔,想要追根究底卻又顯得無力…那些看起來越是怡然自得的人們,越是容易被突如其來的意外給擾翻了思緒──當他們從未想過世界是如此複雜時。
 
一座僅有熟識客人會登門來訪的小書坊、擁有一個知心姊妹淘但她卻為了尋找工作而遠赴他鄉、以及只會顧著玩撲克牌的外公、外婆,生活的世界僅僅圍繞在此的女主角「Inga」」(由「Maria Mühe」飾演),其實還頗怡然自得當前日復一日的生活中。縱使不如別的孩子自小得以沐浴在父母親的溺愛與關懷之中,但是與外公、外婆三人相處時所獲得的溫暖已經讓無所奢求的「Inga」有所滿足──在她還不懂人情世故之前。直到一天,一位意外登門造訪書坊的陌生男子「Robert」(由「Ulrich Matthes」飾演)闖進她的世界,方才大大地攪亂「Inga」所有認知中既定的過去。 
 
每個人雖然貴為獨立個體,但在出生落地的當下,便也註定自己與父母有著密不可分的緣分。可能礙於某些不可預料之原因讓一個作為孩子的從未有機會見到自己親生父母,但是身為父母的,在孩子心中總是容易交織出愛恨情仇的力量。人因為喜歡,所以進而產生愛;當愛到極限時,可能會因為一時的反目成仇,便翻轉成了恨。縱使從未見過自己的生母、生父,相信每個孩子都會認為自己絕對是父母眼中的寶,怎捨得拋棄?──當大家都如此說道時,唯有「Robert」語出驚人,暗示著「Inga」擁有著大家所不知道的身世。這讓一度以為母親是因為溺死所以才從未與母親見上一面的「Inga」心裡籠罩上一層灰暗。
 
有時候,不說出口,並不代表不在乎。即便從小到大對於親生母親壓根兒沒有一點印象,「Inga」也早已分不清楚這種思念是愛是恨,在外公、外婆雙雙口風如一的灌溉之下,漸漸的她也習慣如此的生長環境。然而猛一回頭,方才驚覺,她從來沒有放棄過這個見上母親一面的機會。要催眠自己:「原來我是被母親惡意拋棄的!」這將是多麼情何以堪?即便真相並不一定擁有最完美的結果,人類趨於好奇心,還是會想一探究竟。於是,「Inga」任性地揮別試圖隱瞞真相的祖父母,奔向遙遙遠方,選擇跨過當初倒塌的柏林圍牆邊界,勇敢追尋事情的真相。很少有著具有氣質的女孩會大剌剌騎乘著帥氣的哈雷機車為了自己的理想而奔馳,「Inga」便是具有如此衝突個性之女孩。在看似柔順的外表下,其實擁有一個不畏懼、且探索到底的心──即使她也曾經躊躇,但為了多年來心中放不下的一個掛念,終究盼望尋得一個解答。
 
本片揉合了些微政治因素在其中,劇情整體而言擁有足夠的起伏轉折,節奏步調適中,越接近後段越嗅出低靡的悲傷氣氛,或許觀賞之後會感到心情略為沉重。
   
劇情安排:★★★★☆
拍攝手法:★★★☆☆ 
演員演技:★★★☆☆ 
音效特效:★★★☆☆  
推薦程度:★★★☆☆ 
  
───────
 
劇情簡介

★德國紀實導演 克利斯蒂安施沃喬夫 寬恕歷史之作
★德國影視展 觀眾票選最佳影片

柏林圍牆倒塌,讓重逢的喜悅,成了鄉愁的開始

在回憶的起點與終點,拼湊母親的容顏

時代的傷口若能撫平,逝去的親情該如何挽回?

不畏寒冬裸泳,喜歡載著好友四處穿梭的英嘉,外向活潑卻擁有令人同情的身世。據說母親是溺死的,父親不知何人,所幸有外公外婆的愛讓她無憂成長。然而表面平靜的生活,卻被突然到訪的作家羅伯特一語推翻!

羅伯特宣稱曾在西德見過英嘉的母親安娜,殘忍的事實讓她狠狠潰堤!母親還活著?為什麼將自己丟在東德?這段被外公外婆冰封的傷心記憶,就如舊日的柏林圍牆,阻隔了英嘉與母親的聯繫;對羅伯特而言,英嘉的故事即是荒謬歷史的珍貴產物,足以寫成一部經典小說,他決定加碼下注,讓作品更逼真殘酷……

面對可能無情的結果,英嘉無懼寒風,決心跨上哈雷,穿越日耳曼大地,拜訪那些和她相關的陌生人,追尋被迫遺失的生命片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SR*FZ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