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月底的週末,海帶臨時說要到苗栗吃同事慶生辦桌,小麻雀拎著襯仔仔,母子倆想著可以到哪裡流浪呢?襯仔仔提起最近國小老師介紹一個有趣的地方-開幕沒多久的【國立臺灣博物館-鐵道部園區】 ~OK,立馬來去!

即刻分享
國立臺灣博物館-鐵道部園區
地址:103011臺北市大同區延平北路一段2號
電話:(02)2558-9790
票價:全票$100、半票$50
開放時間:09:30-17:00,每週一、除夕及初一休館

  搭乘公車在捷運中山站下車,再步行過去,這天下著超級大雨,寸步難行,走了將近20多分鐘。如果是搭乘捷運也可以在臺北車站下車比較近。抵達時將近9:30,等待準時開門後才能進入買門票,一大早就有一輛遊覽車的旅行團跟著進場(年齡大約50~60歲的阿公阿嬤),很熱鬧!


  入場後,正打算悠哉開始逛,聽到一個老公說小孩他顧叫老婆趕快先去領搭乘小火車的號碼牌,母子倆一聽也好奇跟著那位媽媽(事先還真不知道有小火車可以坐耶),媽媽一路上問著服務員小火車在哪裡?問了後沿著園區走道走到底,母子倆也加快腳步……可惜的是,到達小火車園區時,那邊的服務員說20公斤以下兒童才能搭乘(要搭乘需先領號碼牌,依號碼牌上的指定時間入場),超過限制體重的兒童無法搭乘,但是可以入場玩其它體驗設施(交通工具積木、著色互動體驗……等),也是要先領號碼牌才可以,襯仔仔聽到不能坐小火車很傷心,但既然來了還是領一下體驗設施的號碼牌(稍後會介紹內容)。


▲到園區最牴觸取完體驗設施的號碼牌,回頭從展區前端開始逛起。【鐵道部園區】之旅,GO!

▲車站等候的情境非常逼真(啊就是真的)。

  好像可以配句台詞,「阿爸阿母再會,我要來去作兵啦~」


▲「火車已經到車站,阮的心頭漸漸重……」,還在演。


▲小姐妳要買到哪裡的票啊?


▲想起以前到中壢唸書,每週末都要自己離家去搭火車,心情其實有點緊張(雖然明明都在北部)。

  啊結果中壢車站現在也被拆了……(扯遠了)


  鐵道部園區總共有2層樓,光是1樓就分為很多小展間,這回進入模型區~


▲車身大猜謎!

  從不同的外觀猜猜看,哪個是高鐵、哪個是捷運、哪個是區間車?

▲車身牌子翻起來就有答案,挑戰看看可以猜對幾個。(小麻雀只猜對兩三個……)


▲列車模型來囉!


▲還有內部透視版本。


▲火車頭~

  可惜擺飾的火車頭與後方連結的車廂都不能上去,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然而正因為有強制管理,加上是新開幕,鐵道部園區的展覽設施真的嶄新很多,希望大家日後來參觀時也要好好愛惜喔!


▲也來一張與車頭保持距離的美感。(車頂上的燈光打得真好)


▲車票大解析~有沒有注意過其實小小一張的車票上藏有很多秘密呢?

▲哇~還有印製車票的機器,大開眼界呢。


  眼看時間差不多,預約體驗小火車展區的時間到了,帶著剛綱領的號碼牌進場。由於襯仔仔身高超過,不能搭乘小火車,所以我們是進來體驗其他設施。


▲這個「蒸汽火車繽紛世界」,是電子著色畫體驗。

  先選擇自己喜歡的火車類型,然後就可以開始點選顏色上色。色彩選擇不多,顏色也不太好上,很容易塗到別的格子去。好不容易完成後,按送出,就可以看到大螢幕牆上出現自己的作品喔!


▲襯仔仔的作品奔跑太快了沒拍到,小麻雀學到經驗為了追這一瞬間一完成作品就緊追著螢幕,結果頭髮就亂了。

  螢幕牆上本來就有固定出現的列車出沒,剛剛完成的作品會以飛快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咻一下就出現然後就消失,本來以為還會再出現一次?呃,沒有……就只有出現一次,所以,想拍照記得要抓準機會啊!


▲一旁也有軌道積木組可以自由拼組,每次這種襯仔仔都可以玩很久,還可以變化不同的造型。

  玩得差不多,再度移動回到展區繼續參觀。


  還有車廂實境體驗,外面有會跑動的風景,還真的很像在搭乘火車。順便跟襯仔仔教學,電影就是這樣拍的!


▲假裝搭火車。

  當日參觀的遊客有一家是日本人,可能沒有搭乘過台灣的火車,看他們非常興奮呢!


▲耶~合照一下。

  這天幫襯仔仔拍了好多張,結果襯仔仔說他最喜歡這一張。或許在孩子心目中,陪伴就是最簡單最直接的幸福!(笑)


  繼續參觀,進到一間介紹舊車站的小展覽室~


▲哇!是以前的淡水線火車耶。

  小麻雀的爺爺以前就是管理淡水線火車站其中的士林站,所以小麻雀對於這個特別有懷念的fu!


▲以前的關渡站。

  可以藉由按下模型展示燈來觀賞不同的站別介紹,但是有看個一個女孩有點大力的按,爸爸後來才阻止她,希望大家都可以一起發揮愛心維護公共設施啊!


▲「基隆站北號誌樓」的迷你模型。


▲上面的男孩好像淘氣阿丹喔!(啊,我們的年代……)


  位於2樓也還有更多展示區~


▲瞧,這是我們去過的彰化扇形車庫耶。(詳細介紹請見這篇~【彰化】大佛好久不見!八卦山天空步道×扇形車庫×板橋湳雅夜市

  突然,看到好多遊客奔往某一間展覽室,好奇是有什麼有趣的事情呢?小麻雀也趕緊拎著襯仔仔去瞧瞧!


▲大家全都聚集來這間臺北市火車軌道模型區,原來是要準備動態模型展演了。


▲趁著等候時刻,從不同角度拍攝,別有一番風情。有沒有看到你所熟悉的街道呢?

  動態模型展演開始時,火車模型會移動,行駛的距離不一定,一天有很多場展演時間,每次主題都不同(稍後幫大家介紹各場時間表),有的時間很短,只在眼前稍微前進後退的移動,有的表演時間比較長,會從遠方軌道緩緩行駛而來,可以先有心理準備才不會與期望落差太大。

▲哇!路口處是以前的大同公司招牌耶。


▲好多台迷你小客運停在客運總站。

  每場展演約間隔10多分鐘,襯仔仔很喜歡看這種交通工具的軌道模型,我們運用看展演的空檔仔細查看每個細節,挺有趣的!


▲眼前的城門,就是咱們現在所在位置【鐵道部園區】附近的臺北府城北門(承恩門)的縮影,彷彿我們自己被縮小啦。

▲其中一場展演開始,這次火車沿著大同公司招牌旁邊較長的軌道行駛而來。


▲來囉來囉,嘟嘟清嗆清嗆~


▲還有進入中央雙向的軌道區。

  能看到這場值得了,比起別場時間較短的表演,這場算是路程夠遠,也跑很久的了!


▲哇!還有瞬間切換為夜間模式。

  現場燈光自動逐漸轉暗,觀眾們大家驚呼連連,相機拍不停。

▲越來越暗了,璀璨的夜燈亮起,好美啊。


▲這場動態模型展演做得好逼真,真是有情境。

  若是參觀時間不多的人,推薦有看到這一場就足夠了!


▲夜幕低垂的臺北市,也讓人好心曠神怡~這就是我們的臺北市(開心)!

  差不多在展演區待了半小時,也站累了(呼),再移動到旁邊看看有什麼?


▲有個小門通出來是仿車廂內座位的雙排椅,可以稍作休憩。


▲翹腳捻鬍鬚~這位先生《 我的婆婆真可愛》追劇追入迷囉!


▲動態模型展演時間表,上面有詳細的說明喔。

  這張表格就貼在動態模型展演場的入口處,剛剛我們進來得太匆忙,忘了先瞄一眼就趕緊跟著進來湊熱鬧。有時間的人可以好好研究一下看自己想觀賞哪幾場。


  再來參觀另一間~


▲WOW!超大的交通號誌,平常都沒有機會拍(因為軌道旁的警示聲會叮叮叮催促妳趕快離開),來這裡可以拍個夠本。


▲還有車廂廣播體驗。


▲就是一般我們在列車禮看到的報各站名的跑馬燈。


▲只要是這種互動電子螢幕設計,不管內容是什麼,小孩子都可以暗得很開心。


▲還有鐵路便當模型,午餐時間到,看了都要流口水啦。


▲阿母,再會啦!很像真的要進站吧。


▲是真的把一台自動售票機搬來啦。

  小麻雀其實鮮少用自動售票機,因為常常要坐火車時都是很趕的時刻,一看到身後大排長龍,買起來很有壓迫感,都乾脆直接到窗口找票務人員購買,直接快速解決需求。

▲唉唷~還有《 柳哥王哥遊台灣 》耶。


▲《 博覽會的時代》,在鐵道部園區除了可以認識到火車知識,還有其他相關的有趣資訊,是個親子一同來走走看看的好所在。

▲找找看桃太郎藏在圖中哪裡呢?

  剛好我們10月份要去欣賞日本飛行船劇團的《桃太郎歷險記 》,沒看過桃太郎故事的襯仔仔現在特別感興趣。

▲是小麻雀上班的館前路耶,是歷史版的!(遠方那棟建築物就是現在佇立在二二八公園裡的國立臺灣博物館)

  小麻雀很喜歡這個展區,因為可以對照歷史上的樣貌與如今的樣貌。只要用手指頭在畫面上左右移動,中界線的左右就會分別出現昔今的對比。


▲現代版的館前路!

  滑動整個螢幕,畫面就可以完全切換為現代模式。


▲這天遇到一位導遊(領隊?)正在為兩位團員介紹「撫臺山洋樓」,小麻雀還沒有去過呢!下方是「臺北郵便局」。


  展區逛得差不多,每個博物館都會有紀念品店,照例進去逛逛,最底處還有拼圖可以試玩。


▲桌上擺著拼圖樣品,有2種不同圖案,每種圖案各2組,共4組。

  這位小朋友很有耐心的把4組都拚好了!

▲趁著這位先生很有耐心在拼拼圖時,阿母認真拍了周圍。

  目前所在位置以前是個食堂,整個【鐵道部園區】哆啦A夢:大雄的新恐龍,以前可說是辦公處,所以整棟建築多少都有保存以往的樣貌,想必也為很多人帶來回憶。紀念品店有很多文創商品,像是以「臺灣總督府博物館」為主題的商品,也有書籤、郵票冊、明信片等,喜歡收藏的人們可以仔細品味。


  除了室內,戶外其實也很適合拍照。可惜這天下著大雨,細雨綿綿,增添幾分悠然意境~


▲若是晴朗天氣,照相一定更好看了。


▲雨從一早就下不停。


▲鐵道部園區,整個建築設計頗有校園氣息。

  原本今天的計畫是,9點半來逛【鐵道部園區】,大概逛個90~120分鐘,接著12點半到附近京站威秀觀賞電影《》哆啦A夢:大雄的新恐龍 》~完美啊!誰知道人算不如天算,這位先生還真能逛博物館,從9點半逛到12點半還欲罷不能(預估若不是肚子餓,逛到1、2點都不是問題),最後是阿母肚子太餓(弱),只好委屈襯仔仔跟著阿母離園(笑)。

▲往著出園的方向走,又不小心走入展間,這裡真是永遠也逛不完。


▲啊啊啊~好大的喇叭(花)。


▲Yes Sir!企鵝先生。

  終於在12點半離開【鐵道部園區】,可以吃飯去了,耶~(阿母好感動)


  本來中午要帶襯仔仔去新光三越地下美食街覓食,因為襯仔仔超愛【丸龜製麵】,想不到大爆滿,只好走回南陽街瞧瞧,路過小麻雀超愛的【滷小小麻辣燙】,熟識的老闆娘幫我們喬了2個座位,母子各自點了自己的心頭好~鴨血、百頁……等。


▲滷小小的鴨血是招牌,每份30元,可以選不辣。襯仔仔還選了喜歡的蘿蔔。

  鴨血滷得很入味,小麻雀每次來必點!點滿60元還送麵,有冬粉、粄條、王子麵可以選。


▲襯仔仔自己把一大碗吃光光,厲害。


  原本今天要看12點半的電影《哆啦A夢:大雄的新恐龍》,吃完午餐大約2點,可以接著看3點的檔次,GO!


▲買《哆啦A夢:大雄的新恐龍》電影票還會送貼紙喔!

  今天排隊看電影的人也好多喔,買票就花了將近30分鐘,呼。

 


▲襯仔仔的戰利品,貼紙一張。

  開開心心進場,想不到中間母子倆被劇情傷感到落淚啦!


 

  看完電影,襯仔仔說想逛信義區的遠東百貨,雖然今天只是大定點移動,怎麼覺得腳還蠻痠的?(因為一直趴趴走,幾乎沒有停啊)搭乘捷運抵達捷運市政府站,已經不知道自己逛的是哪間百貨,晃著晃著肚子又餓了,來去新光三越A8館地下美食街,這裡也有襯仔仔喜愛的【丸龜製麵】,今天總算吃到啦!

 

▲而且A8館的【丸龜製麵】有蛤蜊烏龍麵(襯仔仔超愛的),是這裡才有喔!

  吃到一半接到海帶從苗栗回到台北的電話(老公終於回來啦),母子倆嗑完晚餐,匆匆奔回家與海帶相會,趴趴走的一天結束,呀呼!

arrow
arrow

    NSR*FZ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