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部戲中,最令我眼睛為之一亮的,是數度出現「畢卡索」的名字!「畢卡索」是我最喜愛的藝術家,除了曾經費心的想了解他的畫作歷程,我還曾經著迷到甚至研究他的情史來龍去脈。雖然非常精采,不過還是將主題拉回電影的主角──薩賀芬。

我想這部電影是根據真人真事改編的,即便我尚未耳聞薩賀芬這位畫家,恰好藉這次機會認識一下。這一位看來拉蹋不重視形象的清潔工,行為總是大剌剌,就算是到店裡買顏料聽到老闆說聲謝謝也從不會想要禮貌性在口頭上回禮。在溪旁洗著被單時,竟然還可以隨興的就地解決方便,甚至在心情好時,就脫了精光到溪裡自由自在的裸泳著還哼著歌。認誰也料想不到,這樣一個老是被頭散髮的中年女子,會有繪畫的天份!

然而薩賀芬自己也說不出個理由為什麼喜歡畫畫──即使被賞識她的伍德先生詢問起她繪畫的動機。伍德先生不斷想知道薩賀芬是不是經歷過人什麼不為人知的痛楚、或是與父母之間是否互動不良好,才能在繪畫上一展長才?由這些問題,也不難知道,或許能夠將藝術表現的淋漓盡致的創作者,多是因為她在某方面受挫或是受到極大的衝擊,讓她心中的情感起了相當大的漣漪,非得要為自己找了情緒的出口,因此創作成為一種宣洩的方式。

薩賀芬不愛與人打交道的個性雖然不是很受到大家的歡迎,獨自租著一間小房間過活著,擺放著各種繪畫工具與自創的獨特顏料,縱使裡面在外人看來可能雜亂不堪,卻是她唯一的小天地,是令她自由自在的天堂。從不受到大家矚目的薩賀芬,畫作快完成時會唱歌的這個習慣被旁人所參透時,也是一件值得開心的事吧,至少她的存在被注意到了。

奇妙的是,她其實對於自己的畫作並沒有自信,從一開始就不是為了名聲,也不是為了販賣圖利而畫,僅僅是想躲進自己世界的一種發揮。所以當畫作受到伍德先生矚目時,還無法置信,甚至認為會賣出畫伍德一定是在開玩笑!然而,找到欣賞自己的伯樂時,終究是很開心的一件事,相信一位畫家會因為此而更有動力去投注心力在自己的創作。伍德甚至想為薩賀芬開一場個人畫展,這對薩賀芬簡直是夢幻般的理想!

我們是否曾經想過,當世界上唯一欣賞自己的人遠離我們而去時,我們會否覺得失去了整個世界?甚至忘了自己熱情埋首努力所秉持的初衷為何?基於此,因為當時景氣問題,伍德無法在短期內為薩賀芬實現開畫展的夢想,有才氣的薩賀芬卻誤解了這一切!她以為的畫作已經不再受到喜愛,打擊甚大,穿著著應該看起來要華麗動人的婚紗,在舖滿石頭路的大街上赤腳而走,一邊呢喃低語說道「我的畫受傷了」,一邊托著一包包沉重的家當器具,分送給戶戶人家。我不確定看起來神情相當失落的薩賀芬,究竟分送著什麼給這些陌生人,我猜是她的作畫工具吧,她的一句「我的畫受傷了」,痛痛的打進我的心扉!我可以理解為什麼她會如此的痛心…

瀕臨精神崩潰的薩賀芬,最後的結局令人感到惋惜。也許不少具天份者之所以能創作出驚人的作品,正是因為她們有著比常人細膩的心,因此她們敏感的心靈,更是容易受到傷害也其實比常人更需要他人的肯定…

劇情安排:★★★★☆
拍攝手法:★★★☆☆
推薦程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SR*FZ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