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影評】Christmas Tale 屬於我們的聖誕節
 
官  網:http://www.bacfilms.com/site/conte/
類  型:喜劇 
上映時間:2008-12-12
發行公司:IFC(美)、海鵬(台) 
對話語言:法語
導  演:Arnaud Desplechin
演  員:凱薩琳丹妮芙 Catherine Deneuve
   
───────
  
這是一部冗長又有點深奧的電影。其深奧,並非指劇情的複雜,而是指需要很大的專注力、記憶力、以及耐力,才能吸收進去這部電影。

這部片很長,約150分鐘,所以這是需要耐力的原因。有幾位觀眾看到一半就離席,而也有幾位觀眾在劇情前半段鋪陳時不小心睡去,我可以理解為什麼會有如此的反應,因為我也很努力的想要看懂,我也用盡細胞專注的盯著螢幕,但是劇情內容波折不是太大(起伏不大),就是淡淡的、淡淡的,彷彿就是缺乏那麼一點張力。

然而戲裡太多人物角色之複雜,光是罹患血癌的朱諾一家人就好幾位,更別提另外還有朱諾小兒子伊凡的老婆西薇兒、西薇兒的兩個兒子、朱諾兒子亨利的女朋友…等。原本以為我自己記憶力不好,所以電影前三分之一的部分會有點茫茫然,記不得這個大家庭每位成員背後專屬的故事,事後才發現同行的朋友和我一樣前面有點看不懂,她也是很專心看的──看來這部電影想要吸收得好,真的是高難度的挑戰唷!

不過還是有幽默之處。劇中,母親朱諾不喜歡自己的兒子亨利。而令我印象最深、覺得最好笑的一句台詞是亨利的女友問著朱諾「為什麼妳喜歡(接納)我?」想不到朱諾竟然想都不用想的就回答:「因為妳把我最討厭的兒子(亨利)從我身邊帶走!」劇情越到後面,我才漸漸進入狀況。讓我覺得最怪異、也非常難以置信的是:當兩個小男孩問著爸爸伊凡:「媽媽呢?」伊凡竟然若無其事的答道:「應該在舅舅房間」~然而,所謂的舅舅西蒙,他可是伊凡的哥哥耶!伊凡竟然可以完全不訝異的脫口說出自己的老婆在自己哥哥的房間。而且當兩個小男孩進入舅舅西蒙的房間,發現自己的媽媽和舅舅西蒙躺在同一張床上時,竟然也沒有特別詫異的反應,真是太誇張了──我是說,在我的角度看來!這是法國人的開放性使然吧。

劇情安排:★★★☆☆ 
拍攝手法:★★★☆☆ 
演員演技:★★★☆☆
音效特效:★★☆☆☆ 
推薦程度:★★★☆☆
  
───────
  
劇情簡介
朱諾(凱薩琳丹妮芙)年輕時,心愛的長子喬瑟夫不幸罹患了血癌。由於她和丈夫艾貝兩人的骨髓都無法救治他,他們於是再生了一女二子來試試機會,但最後還是來不及挽救六歲長子的命…時光荏苒,女兒伊莉莎白和么子伊凡都已結婚,並為朱諾添了好幾個孫子。然而朱諾卻對無法挽救長子喬瑟夫的事,始終耿耿於懷。這使得自小就被她忽略的其他子女們,十分不能諒解;其中尤以個性反叛的次子亨利為最,甚至到了跟她水火不容的地步…。就在聖 [-展開] 朱諾(凱薩琳丹妮芙)年輕時,心愛的長子喬瑟夫不幸罹患了血癌。由於她和丈夫艾貝兩人的骨髓都無法救治他,他們於是再生了一女二子來試試機會,但最後還是來不及挽救六歲長子的命…時光荏苒,女兒伊莉莎白和么子伊凡都已結婚,並為朱諾添了好幾個孫子。然而朱諾卻對無法挽救長子喬瑟夫的事,始終耿耿於懷。這使得自小就被她忽略的其他子女們,十分不能諒解;其中尤以個性反叛的次子亨利為最,甚至到了跟她水火不容的地步…。就在聖誕節快來時,朱諾卻發現自己竟也得了血癌…如今變成她需要檢測孩子們的骨髓,看看有誰能救她一命…她於是趁假期召回了大家,卻也使得母子、姊弟之間多年來難解的愛恨與祕密,直接搬上了檯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SR*FZ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