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影評】Slumdog Millionaire貧民百萬富翁
 
上映日期:2009-03-13
類  型:勵志、愛情
片  長:2時00分
導  演:【猜火車】丹尼鮑伊
演  員:【紐約我愛你】伊凡卡漢、戴夫帕托(Dev Patel)
發行公司:山水
官方網站:
http://www.serenity-group.com/blog/millionaire/
http://www.foxsearchlight.com/slumdogmillionaire/
 
Directors:Danny Boyle, Loveleen Tandan (co-director: India)
Writers:Simon Beaufoy (screenplay) and Vikas Swarup (novel)
Release Date:23 January 2009 (USA) 
Genre:Crime | Drama | Romance 
Tagline:Love and money... You have mixed them both. 
Plot:A Mumbai teen who grew up in the slums, becomes a contestant on the Indian version of "Who Wants To Be A Millionaire?" He is arrested under suspicion of cheating, and while being interrogated, events from his life history are shown which explain why he knows the answers. full summary | full synopsis
Plot Keywords:Question | Slum | Cheating | Millionaire | Game Show 
Awards:Won 8 Oscars. Another 64 wins & 28 nominations
Cast: Dev Patel (Jamal K. Malik), Freida Pinto (Latika)
Runtime:120 min
Country:UK | France
Language:English | Hindi
IMDB:http://www.imdb.com/title/tt1010048/
 
「看完了【貧民百萬富翁】,就會明白它會拿下如此多奧斯卡獎項真的是實至名歸!」這是我最近最常對朋友講的一句話。
從之前已經看過這部電影的周邊朋友大力推薦,加上看到它在奧斯卡提名上受到各方矚目,真是迫不及待一探究竟。總算,明白它的呼聲如此激昂的原因。
 
挣得一筆大錢是每個人的美夢。然而對於那些一輩子辛苦努力都只能勉強糊口的貧苦地區的饑民,這簡直對他們是遙不可及的夢想。幸而出現了一種新興型態的節目,相信大家都有看過,這種以益智問答為玩法的節目,金額都非常高,但是出的問題呢,從簡單到問你美金鈔票上的總統像是誰,一直到宗教相關的問題,是博士、學者、醫生都不一定能夠輕鬆回答出的。正因為如此,當男主角Jamal登上印度孟買全國上下最受歡迎的益智問答節目「Who Wants To Be A Millionaire」時,面對高難度的問題,他卻都能夠迎刃而解,這種好運使得他備受質疑。
 
古語所謂「人怕出名,豬怕肥」,雖然Jamal不是什麼大人物,但是相信一定會有人眼紅他那筆不斷在翻滾累積增加中的巨額獎金!回顧我們的現實社會,身邊不也是有些人就是見不得別人好,總是要想盡辦法扯人後腿!真是人心可畏!對你好的人,不一定是真正的打自內心為你設身處地著好,這部電影就示範了兩個例子。
一個是益智節目主持人。他故意想打pass給Jamal,然而中規中矩的Jamal不敢選擇主持人暗示的那個答案,反而選擇另一個答案。沒想到此舉動反而讓Jamal誤打誤撞選到正確答案!(意即,主持人給Jamal的不是正確答案!)看到劇情發展如此,天真的我真是想太多了──我還以為主持人認定誠實的Jamal絕對不會接受pass來過關,主持人篤定Jamal會選別的答案,所以故意用相反的方式誘導Jamall選到正確的答案。當節目宣佈Jamal選的答案正確,Jamal露出不可置信的表情,主持人卻開心的為他喝采,我一度的相信了這隻披著羊皮的狼主持人!然而原來,主持人也是心懷不軌的。
另一個恐怖的例子是給流落街頭的Jamal、Salim(Jamal哥哥)、Latika(Jamal與Salim在逃難時巧遇的一個小女孩)一個溫暖小窩的那個男人(忘了什麼名字來著)。首先是給這群無家可歸的孩子們可口的汽水喝,供他們住所,還好心的教他們練歌唱歌,每個孩子都看似快樂的聚集在這個免費住所。其實這男人是有目的的,他利用這群孩子們上街頭去乞討,收所他們所乞討來的費用(這些畫面讓我想到某部韓國片,但忘了其名),甚至狼爪開始露出來,原來他教導他們唱歌有恐怖的目的!年幼的Salim赫見自己的小同伴竟然眼珠被挖出來,反胃到吐了,連我看了都覺得噁心。
 
當只看完簡單的電影介紹時,也許會誤認為以益智問答節目為主的劇情會不會場景都設限在室內(攝影棚實錄)?一點也不!這部電影將過去式的劇情與當下正在發生的劇情互相穿插呈現,兩邊同時進行,每個節目問題都巧妙的與Jamal的生活經驗串連,且他所一一回答的這12道題目之於他的生活而言,是有連貫性的,劇情很有創意且節奏緊湊,完全沒有冷場,前段糞坑那一段真的是無敵!
 
【貧民百萬富翁】在全球近8萬人的評分下目前在IMDB分數是8.6分,其中有40%的觀眾(約3萬人)給10分,而在我心裡的評價是10分!瞧瞧它在2009年的奧斯卡拿下8項大獎,包括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原創電影歌曲、最佳電影配樂、最佳音效、最佳剪輯、最佳攝影、最佳改編劇本。另外讓我眼睛為之一亮的,電影導演Danny Boyle竟然正是我最愛的電影之一【The Beach】(海灘)的導演,而且也是知名電影【Trainspotting】(猜火車)的導演,只是【Trainspotting】我還沒看過。飾演Latika的女演員Freida Pinto我覺得很漂亮,而導演在此片的開場與結尾所運用的問答式手法也很有趣,讓觀眾真的明白,好運確實是發自內心!
 
劇情安排:★★★★★
拍攝手法:★★★★★
推薦程度:★★★★★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SR*FZ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