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影評】Justice, My Foot 威龍闖天關
 
片  長:100分 
影片年份:1992
演  員:周星馳、梅艷芳、吳孟達、吳家麗
出  品  國:Hong Kong
出  品:Cosmopolitan Film Productions Company
語  言:Cantonese | Mandarin
色  彩:Color
 
───────
 
IMDB:http://us.imdb.com/title/tt0105385/
Director:Johnnie To
Writer:Sandy Shaw (writer)
Genre:Comedy 
Plot Keywords:Chinese Court | Based On Play
Awards:1 win & 4 nominations 
User Comments:A movie with a real kick...  (2 total)
Runtime:Hong Kong:102 min
Country:Hong Kong
Language:Cantonese | Mandarin
  
───────
 
偶間在第四台頻道轉到【威龍闖天關】這部片,才赫然發現,原來在看過「周星馳」難以數盡的無厘頭喜劇中,竟然惟獨漏了這一部。
 
腦中隱略回想起當初【威龍闖天關】上映時,新聞報導特別提到這是一部以法律與感情為議題的電影,即便【九品芝麻官】的題材也是同屬於官僚制度,不過比起過往的慣性搞笑,「周星馳」在【威龍闖天關】確實收斂的多,加上「梅艷芳」加持,演美麗又善用智慧的妻子,兩人一搭一唱,恰到好處。
 
詮釋「宋世傑」角色的「周星馳」,也許天生就是得搭上這樣一個行俠仗義的老婆,才能讓他的人生走得比較順遂。原本的「宋世傑」,雖貴為狀元秀才,成天只靠著收人錢財幫忙寫狀子告上衙門,有點像是現代的律師職位,只是這回「周星馳」飾演的是實事不求是,只問有沒有銀兩。加上身高不如妻子,有時懦弱怕事的性格成為眾人笑柄,單單來看,還真是容易成為一個惹人厭的傢伙。
 
人在做,天在看。即便「宋世傑」與妻子都期望能為膝下添個一子一女也好,過著這種一而再,再而三經常顛倒是非黑白,只要拿人銀兩便寫狀子的生活,每每妻子懷孕時卻都意外流產,實為上天的懲罰與警告。直到一名被誣陷謀殺親夫的女子(由「吳家麗」飾演)上門求救,方才逆轉沉溺於財迷心竅的「宋世傑」。
 
本片如同【九品芝麻官】,周星馳與吳孟達再度攜手合作,本次是以死對頭角色同台較勁,雖然嘻鬧之中有了完美收場,但是平民老百姓玩不起的官僚制度令人不勝唏噓,劇中「只準州官放屁,不許百姓拉屎」的名言,更是諷刺官官相護,暗諭百姓不得其門而入的無奈。是一部能夠展現周星馳無厘頭風格,劇情卻又能夠令觀眾咀嚼有味的電影。也難怪「周星馳」拿夠以此片奪下亞太影展最佳男主角!

劇情安排:★★★★☆
拍攝手法:★★★★★ 
演員演技:★★★★★ 
音效特效:★★★☆☆  
推薦程度:★★★★★
   
───────
 
劇情簡介
故事其實很像國劇的戲碼「九品芝麻官」。片中的「芝麻官」變成「狀師」,並把「狀師」與現代的律師做身分重疊,成功的在嘻笑怒罵之餘,以古諷今。周星馳飾演這位狀師一直以賺錢為目的,不求真相的為人寫狀子(跟美國那些勢利眼的律師很像,不是嗎?)。有天弱女子吳家麗無力與有錢有勢的強暴犯為敵,只好求星爺幫忙,周星馳看沒啥利益可圖,拒絕承接,再加上,他太了解官場上官官相護、官商勾結的情況,他不認為她有任何勝算,而他老婆(梅豔芳擔崗)同情弱女子之餘,又是激、又是哄的,終於讓周星馳接下這樁棘手的案子,於是這件案子立刻引發地方人士的注意,而對方更是做好充分的準備,不但想讓吳家麗入獄,更想修理這位讓他們頭痛的「狀師」……
 
演慣無厘頭戲碼的周星馳,在《威龍闖天關》中稍稍收斂他的誇張表情,反而充分發揮他的冷面笑匠功力,藉「狀師」之名耍盡嘴皮子之能事,終能在他賢慧的老婆的及時護航下,安全一關闖過一關,於官官相護下,終能打贏官司,為弱女子吳家麗討回公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SR*FZ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