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麻雀看電影【叛獄風雲】The Experiment
 

 
上映日期:2010-10-01
影片年份:2010
類  型:懸疑/驚悚、動作
片  長:1時37分
導  演:《越獄風雲》保羅舒林(Paul Scheuring)
演  員:《金剛》安德列布洛迪、 《刺殺據點》佛瑞斯惠特克、《暮光之城》凱姆吉甘特、《即刻救援》瑪姬葛瑞思
出  品  國:USA
出  品:Inferno Distribution
發  行  商:海樂影業版權、威視電影發行
語  言:English
色  彩:color
  
─────── 
 
IMDB:www.imdb.com/title/tt0997152
Director: Paul Scheuring
Writers: Paul Scheuring (screenplay), Mario Giordano (novel), and 4 more credits »
Stars:Adrien Brody, Cam Gigandet and Forest Whitaker
Release Date:12 August 2010 (South Korea)
Plot Keywords:Guard | Psychological Study | Prisoner | Food Fight | Protestor
Taglines:Prisoner #77 chose to be here.
Genres:Drama | Thriller
Country:USA
Language:English
Release Date:12 August 2010 (South Korea)
Filming Locations:Des Moines, Iowa, USA
Cast:
  Adrien Brody  ...  Travis 
  Forest Whitaker  ...  Barris 
  Cam Gigandet  ...  Chase 
  Clifton Collins Jr.  ...  Nix 
  Ethan Cohn  ...  Benjy 
  Fisher Stevens  ...  Archaleta 
  Travis Fimmel  ...  Helweg 
  David Banner  ...  Bosch (as Lavell 'David Banner' Crump) 
  Jason Lew  ...  Oscar 
  Damien Leake  ...  Govenor 
  Maggie Grace  ...  Bay 
  Rod Maiorano  ...  Rex 
  Rachel O'Meara  ...  Female Administrator 
  Jeanne Hopson  ...  Gertrude 
  Jack Mishler  ...  Henry (as Jack W. Mishler) 
 
─────── 
 
 
 
自從近二十年前發仔打響了一系列華語監獄風雲電影,諸如此類講求打鬥與尋求觀感刺激的動作片就不勝枚舉,賦予觀眾的可看程度也大多聚焦在鬥毆場面。【叛獄風雲】當然少不了這個成分,更令人驚艷的是,還深深地講究人性探討,甚至,把監獄看守與犯人的制度,當成一場遊戲來玩了!
 
本片為真實事件改編,這樣的劇情故事如果再度搬上社會,有錢可以拿、三餐又有人料理用不著你動手、吃喝拉撒住的地方也都有,要求的,就只是要你到監獄裡面和大夥度過幾天光陰,這樣充分的生活條件對於手頭緊的人,當然人人都愛,誰不願意嘗試呢!然而如果這份工作是無法預料會走向什麼結果,你又敢不敢接下手?
 
一場角色扮演的遊戲開始。有人幸運的被分配到擔任監獄看守的職務,其他人只能安分地扮演犯人的角色。別以為大家都不認識,就不會有所摩擦。那第一眼見到以為的好好先生,在翻臉時所大變的恐怖,才叫人驚嚇!大家肯定對於Forest Whitaker所詮釋的Barris角色感到恐怖,Forest Whitaker於早些年的前作【最後的蘇格蘭王】飾演的烏干達總統Amin也令人印象深刻,在【叛獄風雲】依舊被延攬以詮釋沉靜內斂的男人,外表看來與世無爭,誰知道骨子裡卻擁有瞬間衝上暴怒的潛能!而另一位受難的男主角Adrien Brody,於【人工進化】裡面輪番被兩位女性牽著鼻走的無氣概表現,終於在本片中藉由飾演不願屈服的Travis加上其蓄鬍造型,讓人感到有男子氣概多了,尤其稍後被強迫剃了光頭,雖然體格瘦弱,卻更帶點性格! 
  
比起期待見到對於描述監獄生活的全體暴怒,本片對於人性被逼退到極端的反擊與蛻變,反而變成搶眼的主軸!
  
劇情架構:★★★★☆
拍攝呈現:★★★★☆
節奏步調:★★★★☆
轉場剪接:★★★★☆
視覺特效:★★★☆☆ 
音效配樂:★★★☆☆
演技配音:★★★★☆ 
推薦程度:★★★★☆
 
─────── 
 
劇情簡介
  
★《越獄風雲》製作團隊,震撼鉅獻。
★兩大奧斯卡影帝安德列布洛迪、佛瑞斯惠特克同台飆戲。
★2010韓國富川奇幻影展開幕片。
 
一部備受爭議的電影,由一個聳人聽聞的實驗開始。
 
真人真事改編,1971年美國心理學家金巴多教授的監獄實驗。
 
科學家找來一群普通善良百姓,來模擬一周的監獄生活,隨機分成兩組,一組是八名監獄看守,另一組是犯人。看守有制服、手銬和其它裝備,看守制定了六條規矩讓犯人遵守,開始時大家嘻嘻哈哈,後來獄卒開始使用權力維持秩序,隨著時間推進,兩組人之間的和平關係逐漸緊張起來,零星的小毆打轉為大規模的嚴重打鬥,看守和犯人開始為權力而鬥爭,看守者濫用私刑、發泄個人情緒,犯人則不惜性命反抗。在“監獄實驗”中,人類殘忍的本性遠遠超出想像,整個監獄陷入失控狀態…
 
這個實驗以虛擬的監獄為背景,目的是研究在這個封閉的制度空間下,人類攻擊行為的模式。原本被視為一場「遊戲」的實驗卻迅速變質,兩幫人對立引發了流血衝突,施壓權力與誓死復仇之間更導致不可收拾的恐怖後果。
 
這個實驗讓全球心理學家重新審視人性天真的看法,更意味著邪惡是能夠創造出來的。也映證了一點,權力會令人腐敗,擁有越大的權力越能讓人作出越矩的事,即使他和你一樣都是生而平等的人…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叛獄風雲 The Experiment
    全站熱搜

    NSR*FZ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