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櫬仔仔滿月了,也終於是小麻雀可以出關的日子啦!因為麻雀媽咪嚴格規定要小麻雀做滿30天月子才可以外出,所以有好多應該幫新生兒辦理的事項都還沒有辦理呢!也趁著在家做月子事先蒐集好了相關資訊,一拖拉庫的資訊還真看得有點霧煞煞,但實際跑一趟辦理起來其實沒有這麼複雜!

photo

以下是小麻雀蒐集到的一些關於要幫新生兒辦理的事項,以及關於生育補助的方案,給各個媽咪參考囉!小麻雀是以母親身份辦理的,委託他人代辦者記得查詢要多帶哪些證明文件喔!

.出生登記
申辦期限:在新生兒出生的60天之內辦理,超過會罰錢喔!
申辦地點:各區戶政事務所(台北市大安區申辦地點:台北市大安區新生南路2段86號)
網  址:各區戶政事務所網址
電  話:02-2358-7877(大安區戶政事務所)
辦公時間:08:00~20:00(大安區戶政事務所)
準備文件:母親身份證、母親印章、戶口名簿正本、新生兒出生證明書正本
備  註:欲申請「戶籍謄本」者,每份15元 → 小麻雀看到網路有媽媽在報戶口時順便申請了戶籍謄本,雖然不知道要做什麼用,但也順勢申請了3份。

.生育獎勵金2萬元-臺北市「助妳好孕」專案
申辦地點:各區戶政事務所
網  址:www.dahr.taipei.gov.tw/site/tcg/public/MMO/DAHR/08311637471.doc
準備文件:母親身份證、母親印章、戶口名簿正本、母親存摺(或封面影本)、委託書(有委託他人代辦者)
備  註:申辦新生兒出生登記的同時,櫃檯服務員就會同時提醒妳要申辦生育獎勵金囉!

.育兒津貼每月2500元(新生兒0~5歲皆可領取)
辦理地點:各區區公所社會課(與戶政事務所同一地點)(台北市大安區申辦地點:台北市大安區新生南路2段86號8樓)
網  址:http://www.dado.taipei.gov.tw/ct.asp?xItem=29677&CtNode=4031&mp=124021
準備文件:父/母親郵局/富邦存摺(或封面影本)、身份證明文件(父/母親、新生兒)、父/母親印章
電  話:1999#1622~1625
電  話:02-2358-7877#8409(大安區公所社會課)

.市民健康卡(就醫、打預防針等可以集點,點數可以減免就醫費用)
辦理地點:臨櫃親辦或線上申辦。小麻雀選線上申辦,在家不用出門只要4天就拿到卡囉!臨櫃親辦4小時可以取卡。
網  址:https://www.e-services.taipei.gov.tw/hypage.cgi?HYPAGE=form.htm&s_uid=021112
準備文件:需要新生兒的身分證字號,所以要先申報戶口喔!

.兒童醫療補助證(可以減免就醫費用)
辦理地點:至各區健康服務中心(區公所)臨櫃親辦或線上申辦。小麻雀選線上申辦,在家不用出門只要4天就拿到卡囉!臨櫃親辦4小時可以取卡。
網  址:https://www.e-services.taipei.gov.tw/hypage.cgi?HYPAGE=form.htm&s_uid=021103
準備文件:需要新生兒的身分證字號,所以要先申報戶口喔!

.健保IC卡
申請說明:須先至投保單位辦理加保手續,再向健保局申請健保IC卡。
請公司加保者,若選擇製作無照片健保卡,可於加保手續完成後直接請公司(或自己)掛號郵寄申請表,或親至健保局填寫申請表;若想製作有照片健保卡,需於加保手續完成後自己掛號郵寄申請表,或親至健保局填寫申請表。
申請表索取地點:郵局、健保局、網路下載
臨櫃親辦地點:
-台北市健保局
--地址:台北市公園路15-1號5樓
--電話:02-2191-2006 > #1國語服務 > #0轉接服務人員
--辦公時間:08:30~17:30
-全省地點:http://www.nhi.gov.tw/webdata/webdata.aspx?menu=18&menu_id=681&WD_ID=736&webdata_id=3791
健保諮詢專線:0800-030-598 > #1國語服務 > #0轉接服務人員
網  址:http://www.nhi.gov.tw/webdata/webdata.aspx?menu=18&menu_id=681&webdata_id=3449&WD_ID=736
準備文件:母親身份證、戶口名簿正本、新生兒2吋照片一張(近兩年脫帽露耳照片 → 經過小麻雀詢問健保局,對於新生兒的照片規定不會太嚴格,畢竟寶寶頭軟軟的照片也不好拍,健保局說生活照也可,但是背景盡量素面唷!)
備註-1:請投保單位辦理加保手續時,加保日為新生兒的出生日期 → 千萬不要寫錯啦!小麻雀的公司就是不小心寫錯囉,結果就是要請公司重寫一張「投保申報表」還要蓋上公司大小章,再傳真或是郵寄、親送至健保局以作更改,很麻煩呢!
備註-2:未取得健保卡之前若需就醫,可請投保單位給予「加保證明」影本 →小麻雀的公司說不知道這是什麼,所以小麻雀沒有要到這一項。

.勞工保險生育給付
網  址:http://www.bli.gov.tw/sub.aspx?a=lOyqIUpBbGw%3d
辦理地點:郵寄/送件地址-10013台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1段4號「勞工保險局」收
勞工保險局電話:02-2396-1266#226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SR*FZ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