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月下旬,許多國小家長應該都面臨到同樣狀況~孩子體育表演會補假一天,襯仔仔學校是週一放假,抓住難得的機會,請假和襯仔仔來個【新北市立十三行博物館】一日遊!如果要幫這天的旅程下一個簡單結論,小麻雀會說~好玩又長知識!

即刻分享
新北市立十三行博物館
地址:249新北市八里區博物館路200號
電話:(02)2619-1313
開放時間:09:30-17:00
官網:www.sshm.ntpc.gov.tw


  話說在2007年和海帶第一次參訪位於八里的【新北市立十三行博物館】(是剛開幕沒多久時,請見此篇【藝文】十三行博物館,迄今竟然已經13年了,好幸運的13),後來聽說內部變得很不一樣了,期間也有幾次到淡水八里騎協力車有經過,但都沒有進入參觀,一來那邊地理位置比較偏遠,二來交通也不是很方便(要嘛就要騎車、開車、或是搭公車步行),但觀察到襯仔仔這個孩子其實很喜歡逛博物館,而且是可以認真仔細逛很久的那種,是值得多花點時間搭乘交通工具帶他前往啦,和他討論了一下,他也對於沒有去過的【新北市立十三行博物館】感到很好奇,於是選在小學運動會補假的這天平日,母子倆的冒險旅程出發囉!


▲第一次和海帶來是騎車,不會騎車、開車的小麻雀,這次帶襯仔仔出發前特別研究一下交通路線,只能選擇在捷運關渡站下車後,轉乘公車前往。

  從捷運關渡站可以轉乘公車紅22或紅13前往【新北市立十三行博物館】。出捷運時剛好公車跑掉一班,很快就來另一輛。


▲公車途中經過壯麗的「關渡大橋」,跨海時讓人好興奮!

  途中雖然經過20幾支站牌,但都是屬於當地小站,很少有人上下車,所以公車也開蠻快的,大約搭乘半小時左右就下車。


▲新北的公車很酷,只要下載APP開啟藍芽就可以預約下車,不怕要下車時忘記按鈴啦!但也不能是睡著的狀態,不然還是下不了車。(笑!)

  目前臺北公車好像還沒有這麼fashion的功能?


▲搭乘公車在此站「八里行政中心(十三行博物館)」下車,難得到此一遊,站牌也要拍一下。(襯仔仔對阿母的要求感到無奈,但也很配合,噗)

  興奮的我們,離開站牌後邊聊天都沒注意到走錯方向,後來越走越覺得不對勁,怎麼越來越空曠?拿出手機google才搞笑發現走反了!


▲往「新北市八里區行政中心」方向走才對。


▲我的老天鵝啊!這天氣也太好了吧。

  這張圖好經典,小麻雀很喜歡這張,男孩的吶喊!


▲走到一個很怪異的大岔路口,照片中(左上方)有路牌指標。


▲即將抵達博物館的途中(陰冷了好多天,這天天氣實在太好,讓人忍不住多拍幾張)。


▲博物館近在咫尺,這張又是應阿母要求拍的,因為那根枯樹好美。


▲一字排開,有棋盤感覺的椅凳(?)。


▲後方斜狀建築,是【新北市立十三行博物館】獨特的設計。據說是鯨魚的概念!


▲樓梯間也有3D立體繪畫,很適合拍照,小人此時已等不及要進場參觀。

  襯仔仔今天免費(不知道為什麼),大人門票是80元。

即刻分享
新北市立十三行博物館
地址:249新北市八里區博物館路200號
電話:(02)2619-1313
開放時間:09:30-17:00
官網:www.sshm.ntpc.gov.tw


  我們入場時將近10點,可能是平日加上一大早,當時沒看到什麼遊客(不到5人),櫃台人員告訴我們10點有一場導覽,問我們要不要參加,小麻雀還在猶豫時,襯仔仔很快就答應說好!那就參加吧!


▲趁著等待10點導覽的空檔,先到一旁拍拍照以及上個洗手間。牆壁上的3D立體繪畫好逼真!

  這面牆位於VR虛擬實境體驗區的入口處,沒想到【新北市立十三行博物館】好先進,竟然還可以體驗虛體實境!據說是海底世界的探險,而且不需再付費(購買門票入場後,即可免費登記場次),但限制年齡12歲以上(怕頭暈),襯仔仔無法進入,所以小麻雀也沒有進去(好想看!但總不能丟下襯仔仔一人啊),只好等他12歲再來囉!

  接著10點~12點是導覽活動,報名這場次的只有我們母子倆與另外一對老夫妻,是一位資深的志工阿姨全程帶領解說,老夫妻導覽聽一半就說要去體驗VR虛擬實境,後來沒再回來,變成我們母子倆全程享受專屬導覽!而且志工阿姨講解的非常詳細,每層樓都帶領我們探索,每一處設施都一一解說,還帶我們走透明步道,不僅對於【新北市立十三行博物館】的建築設計有進一步認識,八里當地文化、以及近年的歷史演進,或是展覽品的背景由來,都讓人收穫良多,非常感謝這位熱心親切的志工阿姨!


▲導覽結束後,我們順著出口先離館(只要蓋章就可以再進入),先在建築外頭拍照,打算用完餐再進場一次自行探索。


▲小麻雀對於這個階梯形成的特殊隱蔽空間非常有印象,多年前與海帶來時也曾經在同樣的景點拍照。


▲襯仔仔也來一張自由發揮。

  沿著階梯而下,又回到博物館入口處,天氣正好著,先在外頭拍一下照片。


▲波浪型的石椅,很有海洋意境。

  此時已到中午用餐時間,剛有先問導覽阿姨附近哪裡有吃的,阿姨說博物館1樓有輕食餐廳(鬆餅、飲料),如果像我們一樣是搭乘交通工具來,覓食就真的很困難,這方圓百里都沒吃的(可能沒這麼誇張,但至少一眼望去都沒吃的是沒錯),那我們就去輕食餐廳看看吧!


▲我們點了小披薩、鬆餅,尺寸算迷你,價格還可以。

  纖維可樂是自備的,店內也有咖啡或是其他茶類飲料。


▲能夠有張沙發椅讓我們從容坐下歇會已滿足,尤其後方牆上還搭著如此藝術的一幅畫。


▲我們點夏威夷披薩99元,原味鬆餅30元,與巧克力醬鬆餅40元,總共169元。

  原來巧克力醬鬆餅就是提供一份原味鬆餅和巧克力醬自己淋上去!巧克力醬是裝在小紙杯裡面,份量算多,襯仔仔把醬淋在兩份原味鬆餅上,就有兩份巧克力鬆餅囉!


▲享受DIY樂趣啦!


  稍微覓食以後,二度進場參觀,有了第一次的導覽經驗,吸收了不少知識,這回只針對可以動手操作的部分再多玩玩。


▲挖沙考古體驗。

  沙堆中藏有(假)化石,動手拿起鏟子,一起來考古吧!


▲早上導覽時經過,這裡還非常乾淨,過了中午再來一次,發現地上多了不少奔飛出來的沙!

  希望家長帶小朋友來玩時,都能勸導小朋友愛惜展品,不要亂把沙子揮霍到四周啊。


▲一旁還有陶器拼湊體驗,運用不規則形狀的陶器碎片,拼湊出原本完整的樣貌吧。


▲這一關考驗著空間邏輯與觀察力,還挺有趣的。


▲最後一片完成啦!考古學家也是這樣流著感動的淚水吧!


▲總共有2款可以玩,且每一個碎片與瓶身都帶有磁力,運用磁性吸附住比較不會掉。


▲考古學家裝扮體驗。

  人站立在透明櫥窗裡,透明窗外可以自由黏貼喜歡的裝扮小物喔。


▲導覽阿姨也有簡單介紹到芝山岩與圓山的考古遺址,每個地區挖掘出來的陶器都長不一樣,有興趣的話,現場有各地的陶器器型畫紙,可以帶回家彩繪塗鴉。


  離開體驗區,到一旁八里介紹區~


▲山水八里,活潑的色彩很適合當背景拍照。


▲小麻雀尬意這個古色古香的地圖風格。


▲襯仔仔體驗採石,敲敲打打著。

  牆面上一一介紹八里的地理人文歷史,也有趣味的展示體驗。


▲出海捕魚去!

  運用前方大螢幕延伸的視覺效果,不停波動的海浪,彷彿真的置身船上徜徉在大海中呢!


▲撒網捕魚啦!襯仔仔努力拉著兩邊又粗又厚的繩索!別讓捕到的魚跳脫網子唷!


▲網子中間也是動畫呢!魚隻活耀地游來游去~


  還有其他好玩的體驗~


▲運用可伸縮的柱狀筒,可觀察不同時間點形成的地質構造,仔細瞧瞧裡面藏有什麼特別的化石呢?


▲這個好玩啦!是動力沙。


▲會因為沙子的高度不同,由上方投射而下的光線就會有不同的顏色區域,明憲的看出高山 平地與窪地的差別,很有趣喔!

  小時候還曾經考慮給襯仔仔買動力沙在家裡玩,但怕難收拾便作罷,還好沒買(笑),動力沙運用有點黏又不會太黏的特性,比一般沙子更好雕塑,襯仔仔光是在這裏就玩了應該半小時。


▲動力沙對面是AR擴增實境體驗,戴上特殊眼鏡就能進到八里的舊時期,觀察當時船隻往來過程,還有語音導覽!

  一進來這區時,和襯仔仔體驗了擴增實境,當時有個服務人員正在用酒精一一擦拭清潔,還貼心教我們怎麼使用。小麻雀要說的是,才中午時間,其實這天看到的遊客也不多(看我們照片裡都沒有拍到別的人),但館內的人都有隨時維護、清潔,非常棒!希望身為遊客的我們也可以一起愛惜這裡的資源!


▲小麻雀繞一圈拍照回來,襯仔仔還在這裡建他的基地。


▲TADA!願意讓阿母拍一張finish照片,表示大功告成,可以離開這一區,前往下一站了。

  在不同絢麗色彩燈光投影下的動力沙壯麗山河是真的蠻美麗的啦!(竟然一句話出現三個麗)


▲雞飛狗跳的世界!

  運用AR擴增實境技術,與不同動物置身同一空間!有公雞、鴨子、山豬、超大隻的公鹿…等,會不時出現衝過來,看你抓不抓得住?


▲來囉來囉準備囉!


▲衝啊!阿雞和阿豬撞在一起啦(小麻雀在一旁笑歪腰)!

  這關好難,就笑笑玩玩就好!



▲現場還有一小區「泰雅編織文化特展」,編織的意境,拍照好好看喔!

  樓上參觀得差不多了,漫步沿著階梯往樓下,回到導覽起始處。


▲上午導覽志工阿姨在這區駐足講解特別久,還有說明每個考古區域的尺寸規格,小麻雀跟著襯仔仔一起也學習到好多知識!


▲博物館展覽第一站,需往地下一層樓走,且注意看,建築結構(柱狀)是歪斜的。

  這些都是刻意設計的巧思,主要詮釋著探究過去是需要深入地底,且已發生的歷史已無法改變。好難轉述,但只要來一趟聽取導覽就可以收穫良多!


  一樓大廳有紀念品店,可以逛逛看有什麼小設計品吸引你呢?襯仔仔本來想買鎮店之寶「人面陶罐」圖案的陶器鑰匙圈,太熱門已售完,買了另外一個知名的「雕花陶罐」圖案,一組120元價格算實在。(下方紀念章照片可以看這兩款樣貌喔)


▲商店外面也有益智玩具可以玩。


▲有各種代表【新北市立十三行博物館】的紀念章,包括鎮店之寶「人面陶罐」、以及知名的「雕花陶罐」。

  給襯仔仔買了一本筆記本,隨時出門探險就帶著,遇到有紀念章可以蓋時他就會超級開心自己有這個法寶。如今這本也快蓋滿啦,表示裝載了好多探險旅行的回憶呢!


▲參觀完【新北市立十三行博物館】,隔壁就是【新北考古公園】。

  原本「新北考古公園」也列入我們今天一日遊的景點,但考量時間來不及(在博物館待的時間比預計久,襯仔仔真是很適合仔細逛博物館的孩子),加上下午要帶襯仔仔改回台北安親班補英文,車程需抓2小時,只好在「新北考古公園」門口拍個照就閃人,下次有機會再來囉!


▲帶著依依不捨的心情,準備搭公車向新北市byebye。


▲襯仔仔望著天際邊的雙彩虹,好不興奮。

  前幾天,台北天氣都濕濕冷冷,想不到靠海的新北反而天氣比較好,尤其今天還有陽光(溫暖!),還能看到彩虹,開心耶!


▲回程想嘗試不同的交通路線,特別安排搭公車到捷運蘆州站後沿線坐至三重,再轉乘公車。


▲自由自在飛翔的母子(噗)。

  話說,行前跟襯仔仔提議,幫他向安親班請假,母子倆就能盡興在新北參觀博物館一整天,沒料到襯仔仔自己說想去照常補英文,不想錯過任何一堂課!啊,孩子都不想翹課了,阿母當然不可以再誘拐啦!

 


▲有個小男孩,在搭乘公車前往安親班的途中睡著啦!還好是上課前補眠,不是上課中睡著(笑)。

  接近下午2點時離開新北考古公園,預計要在4點半之前抵達捷運永春站附近的安親班,一路上公車、捷運、公車的奔波轉乘,加上回程又在三重巷子裡不小心迷路,也讓今天的冒險增添了更多回憶!

 

 

 

 

 

 

 

 

 

arrow
arrow

    NSR*FZ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